钓鱼网

钓鲫狂想曲

鲫鱼,作为淡水鱼类的主要鱼种之一,它的身上闪耀着许多的光环:营养最全面,味道最鲜美,分布最广泛,低氧最能耐,繁殖能力最强等等。然而它生性胆小,觅食谨慎,想要垂钓它,却并不容易。一个96KaiFa源码钓技的好坏,常能从他垂钓鲫鱼的技术上反映出来。

下面就来分享一下本人垂钓鲫鱼(野钓)的相关技术要领。

1.鱼竿的选择。因鲫鱼大多数个体不大,所以对鱼竿的品质要求并不十分苛刻。考虑到钓手的经济承受能力,高低档并存,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象开着奔驰与开着大众,同样都能到达目的地一样。不过如果你想体验一下绝佳的手感,那就选46或37调性的鱼竿,它的柔韧会让你过足遛鱼的瘾;如果你想飞鱼上岸,那就选28调性的鱼竿,它的飞鱼效果定能让你如愿以偿。不建议使用19调性的鱼竿,因为它的超硬调常使你切线或只钓上来一个鱼嘴。综合本人多年的垂钓经验,还是以28调性的鱼竿最得心应手。至于竿长,它是随钓点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如果有可能,尽量用短竿,这样钓起来更轻松。

2.线组的搭配。钓鲫鱼线组的搭配,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它常随鱼个体的大小,钓场环境的粗犷和细腻,鱼竿的软硬而变化。如果你的个体在二三两左右,用0.4的子线0.8的主线就可以轻松搞定。软竿护线硬竿伤线。钓鲫鱼的线组原则上是在保证钓重的范围内越细越好。但在野钓的情况下,钓场的环境常常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的树桩林立,有的杂草丛生,钓“地球”(挂底)是常有的事,所以对子线和主线的线号距离就要拉大一些。比如0.6配1.5或2.0;0.8配2.0或3.0等,这样即使挂底也能轻松地扯断子线防止主线断掉而漂去鱼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太过用力致使鱼竿无法收纳。

3.鱼钩的选择。A.钓饵料。依本人多年的垂钓经验,钓鲫鱼最大的钩号止于5号无倒刺袖。很多钓友担心用无倒刺袖钩会跑鱼,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依据物理学的原理,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也越大,除非你把线松脱了。这样也能减轻对鱼的伤害。B.钓蚯蚓。考虑到蚯蚓的活性,怕会滑脱,所以用6号或7号的有倒刺的袖钩,这样穿起来比较方便,鱼也能更好的入口。蚯蚓越小越好,这是鲫鱼的生性决定的:它喜欢吞食一些碎屑,或颗粒较小的东西,我们用小目标的蚯蚓或拉饵,刚好迎合了它的觅食习惯。本人把一只蚯蚓断成两截穿两钩用这种钓法单次最多的时候曾钓起过37尾的鲫鱼,换句话说就是用一只蚯蚓换得37尾的鱼获,是不是经济又实惠!

4.打窝。钓鲫鱼打窝不拘泥于某一种形式,或商品饵,或鸡鸭饲料,或自制窝料。有钓友讲有鱼土都吃,无鱼神仙饵都没有用,我觉得不无道理。我个人认为,不建议打重窝。试想若窝料过多鲫鱼的食量又不大它凭什么要去吃你那两坨带刺的饵料?打窝的关键是留鱼而不是喂鱼。一个是窝料要快速到得了底,如果窝料太轻或太粉,这样就容易招来生活在中上层的小杂鱼,它们中的一部分会追根溯源,随饵料潜入水底,给我们的作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一个是窝料要有味道,这样才能留得住鱼。

我的打窝习惯是:垂钓前打两三手把大颗粒蛋鸭料,或就地取材,取一些粘性不是很强的细土,加入事先洇化好的蛋鸭料或你垂钓用的商品饵加适量水揉成团,然后揪成鸽子蛋大小的颗粒投入钓点(浮漂以内)。它们的共同点是易于抛掷,沉底较快,溶散性好,且腥味浓郁。它们沉底之后慢慢洇化,在一些小鱼或自身(鲫鱼)的“吞吞吐吐”之下变成粉末,这样让它们闻得到气味不肯离去,但吃又没有一个具体的抓口,自然就义无反顾地去吃你那两颗带刺的饵料,从而提高上鱼率。

5.饵形饵料的应用。现在很多水库大都被小杂鱼给“污染”了,若说它们是鲫鲤等底栖鱼类的“保安”一点也不为过。很多96KaiFa源码想钓底栖对象鱼就不得不转入“地下”(夜钓)。所以如果有较多小杂鱼的水库坑潭,白天作钓只能用搓饵,以减少被小杂鱼追踪的可能,甚至连窝都不敢打。钓的时候也比较随心所欲,东扔一榔头西扔一棒槌,以免形成一个窝点被小杂鱼发觉,这样的钓获反而还会多一些。到将晚的时候小杂鱼的活性大大降低,这时候再打一点窝,为晚上的作钓做个铺垫。此时饵料的状态也要适时的改成拉饵,这样上鱼更快,钓获更多。

用搓饵钓鱼的个体偏大,但数量偏少;用拉饵作钓鱼的个体偏小,但上鱼更快,钓获更多。两者各有千秋,就看你的选择。

钓鲫鱼饵料的味型还是以奶香为主,腥香为辅。

6.钓点的选择。如果说把铧尖比作鱼儿必经的旅途,那么迴湾就是它等待的站台。能让鲫鱼停下脚步觅食的,是相对缓慢的流水,是旁边有树枝、杂草,或腐殖质的平缓的坡地,在冬季则是暖阳能够照射到的港湾,而在夏秋两季,能滤去阳光的树荫(如果有的话),则是它们温馨的蜗居。所以对于钓点的选择,你不必拘泥于某种约定俗成的观念。总的原则是:水流缓慢,地势平缓(更易于留窝),有些许障碍物,有腐殖质或水草,水深三米左右,都是钓鲫鱼的理想之选。

结语。本文主要针对野钓环境,一些钓法可能与某些钓手的看法有所差异,但归根结底,钓技没有一家之言,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就需要96KaiFa源码保持自己的定力,集百家之长,根据钓场环境,鱼情,作用对象等然后将装备、钓法做出适时的调整。比如搓拉饵、蚯蚓、麦粒的轮番使用;长枪短炮(竿)、远近距离的变换交替;吃相的斯文与饕餮;双钩躺底或单钩躺底或离底(多用于底下障碍物太多或有石缝的钓点)等。

无论你是以娱乐为目的,还是以鱼获为目的,上鱼才是最终目的。

写到此,虽然意犹未尽(比如调漂与看漂,如何护鱼等),但限于篇幅,就不多说了。若钓友们有不同意见或有什么不解的地方,可在评论区留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如果拙文能得到钓友们的首恳,并对提升钓技有所帮助的话,那将是鱼某人莫大的荣幸。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