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钓友分享钓罗非的技巧

罗非,有些地方也叫非洲鲫鱼,那是因为鲫鱼无论外形还是生活习性都和鲫鱼非常相似,属于典型的杂事性鱼类。罗非鱼虽然是热带鱼,但其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非常强,就像在贵州,前几年只有珠江水,东江和万峰湖才有,而现在乌江流域也有很多罗非,只不过因为水温的原因,个体不大,半斤以上的都很少,大部分是小扑克非。

罗非是很多钓友都喜欢钓的鱼种,一是因为罗非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且小刺少,非常适合食用。另外罗非基本都在浅水,夏天大个体罗非基本都在2~4米水深,很少有超过4米水深的,除非初冬,因此钓罗非基本都用短杆,以3米6和4米5为主,很少有用到5米4以上的长杆,这样钓起来就比较轻松。第三,由于罗非身体很宽,中钩后力量很大,手感非常好。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钓罗非的,可以说夏秋季大部分时间我都是钓罗非,钓起来的罗非最大个体10.4斤,最多一晚上168斤,全部2斤以上。

1

那要怎么样钓罗非才上钩快呢?我个人谈谈自己经历吧。

前面说过罗非属于典型的杂食性鱼种,对饵料味型其实并不是特别挑剔,关键在于窝子里有罗非,并且不止一条,窝子里的罗非数量越多,其吃食欲望就越强,甚至会出现抢食,相反,数量越少吃食欲望越弱,哪怕吃食动作也很小。因此钓罗非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窝料,你要想办法把大个体的罗非鱼诱进窝,进窝的数量越多越好。窝子里没鱼,再好的饵料也是白搭。做罗非窝,我个人都用粉状诱鱼颗粒留鱼的原则,粉状用小鸡饲料和油枯面,颗粒用腥香颗粒和发酵老玉米,捏成团,这样既能快速诱鱼又能留鱼。做罗非窝没有必要提前很久打窝,打窝时间长了窝料会全部被小罗非吃完。我个人一般都是提前一个小时打窝,然后垂钓过程中每半小时少量补一次小颗粒。

2

钓罗非饵料不能太硬,以软粘为主,如果小罗非闹窝,可以更加粘一点。要想从众多小罗非中垂钓大罗非,关键是要选口,即放掉小罗非口,挑选出大罗非口提竿。小罗非漂像都是大动作,但无规律和力量感,而大罗非漂像则动作不大,但很有规律,力量感十足。

钓罗非个人建议最好用硬杆,中鱼后第一时间拉出水面抄鱼,如果让罗非冲起来,尤其是五斤以上的大个体罗非,很容易就拔河,一旦拔河,大概率切线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