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钓鲢鳙攻略,春季遛鱼拉力担当,全方位钓法分析

鲢鳙可以说是春季为数不多可以钓到过瘾的目标鱼,只要平均气温超过13摄氏度三天以上至少白鲢就会开口,而鳙鱼需要大约18摄氏度左右就会开口,前置天气好且找到合适的钓位狂拉也并不罕见。

春季适合钓鲢鳙

鲢鳙个体一般都不小,至少比我们常钓到的鲫鱼和鲤鱼体型要大,加上它狂野的拉力征服了不少96KaiFa源码。其实钓鲢鳙遛鱼的感觉正口远没有挂到尾巴来得刺激,不少喜欢钓鲢鳙的钓友都是想钓正口但是想要体验挂尾巴的拉力。

蓑笠哥几乎每年的春季都会选择至少钓5-10次鲢鳙,如果有好的资源一直钓都没有什么问题。当然也有走空的时候,但只要大多数条件吻合,取得不错的收获还是多数。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春季钓鲢鳙的攻略,希望可以帮助得到想体验遛鱼快感的钓友。

在此之前需要说明一点的就是:中国全境只有出了青藏高原的野外水域没有鲢鳙,其他绝大多数自然江河湖泊都有它的身影。这是因为之前有钓友留言说:鲢鳙只有养殖厂有,因为自然水域它没法繁殖。这其实是对鲢鳙的误解,鲢鳙的繁殖条件比较苛刻:四年性成熟且需要激流刺激性腺才会怀卵(草鱼也是一样,所以我们钓到的草鱼和鲢鳙大多没有怀卵)。要是自然水域鲢鳙不能繁衍,那么这个种群是从何而来?老美因为鲢鳙泛滥而急得抓耳捞腮?要知道人类还没有一养殖鱼类的时候鲢鳙就已经存在了上千万年,自古就有烹饪鲢鳙和点评其味的记载。

好了话不多说,开始分享春季钓鲢鳙的经验和心得,它们是蓑笠哥比较擅长垂钓的鱼种,相信不会让你失望。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南北差异较大,但是钓鲢鳙根据蓑笠哥和北方钓友交流的经验来看并无太大区别。

温度合适鲢鳙一定会开口

春季钓鲢鳙装备选择

钓鲢鳙其实是完美阐释一寸长一寸强道理的,除非密度特别高的地方你能用3.6或者4.5能钓不少,否则只能碰运气挂个一条两条。野钓鲢鳙推荐竿子至少5.4起步,只要你有麒麟臂用8.1完全不是问题,刘大师甚至可以用9.1的抽一天鲢鳙(佩服佩服!)。

鱼钩的话蓑笠哥一般选择比较轻的伊势尼(9-15号,根据个体来定),或者5号新关东。至于其他的钩子极少使用,一来呢钩门窄的刺不实,二来遇到大鲢鳙之后容易被拉直,每年都要被鲢鳙拉直很多鱼钩,不乏12号的伊势尼。钓鲢鳙的钩子你只需要考虑不会拉直、易入嘴即可,大一点其实无所谓,毕竟它嘴巴那么大(钓白鲢要比鳙鱼钩子小一点,同体型的小2-3号没有问题)。

主线建议大家使用碳线,拉力足够强才是正道,且主线不会挡口,硬一点也没有关系。再一个要考虑的就是主线的密度,放在水里能自己缓慢下沉的才行。因为钓鲢鳙我们通常抛投6-8分竿(非满竿),每次都压水线特别麻烦且容易惊鱼,且提竿的时候漂浮的水线会有巨大的切水声音更容易惊鱼。能自己缓慢下沉的鱼线不需要你压风线,就算猛烈刺鱼也不会有太大动静。

浮漂还是老样子:短脚枣核空心尾,吃铅2-4g左右(长竿就大一点)。空心尾的浮漂漂尾有更大的浮力,鲢鳙饵料一大团,如果是细尾的话一次能吃漂6-10目,这样雾化的时候线组会向上移动,这样鲢鳙就吃不到钩子了(它吃食的时候在饵料下方吸,钩子上移只会它肯定吸不到了!)。所以空心尾的浮漂是首选,一般调两目钓一目即可,饵料大一点小一点对漂相影响不大,且有一定过滤小杂鱼嘬口的能力。

钓鲢鳙子线最为重要,蓑笠哥强烈推荐使用PE子线,这种线拉力强劲且柔软易入嘴。尼龙子线你用粗了会挡口(一定会),用细了很容易切线(大概率,尤其非正口情况下)。一般来说野钓鲢鳙1.0的PE完全够用,20斤的都不会被切,最高可以用到2.0。PE子线的话超过3.0就不太好用了,估计是线太显眼的原因。

轻竿抽窝硬竿钓

钓鲢鳙的饵料和窝料

鲢鳙的食性其实比鲤鱼还要广谱,只不过它只能吃雾化的有机颗粒,我们平常使用的饵料因为雾化达不到要求把它诱惑不过来而已,只要进窝了你饵料稍微雾化好一点它都会吃,这就是很多人钓其他鱼时常有鲢鳙闹窝的原因(小鲢鳙闹窝特别烦,底部不来鱼且粘液烦人)。

市面上钓鲢鳙的饵料非常的多,贵的数十元一包,便宜的两三块。这些年蓑笠哥各种饵料都有尝试过,最终选定了常用的:老鬼酸酵鲢(不要腥味版的),批发只要2.7一包,就算一次使用十包也只要而是多块钱成本,钓一条鱼上岸就回本。当然其他的饵料并非不好,只是性价比不高而已,几十块钱一包一天抽个两三包一百块钱就没了!

钓鲢鳙的窝料其实和饵料可以一样,因为大家都说是“抽鲢鳙”,意思就是鲢鳙的窝子是用饵料抽出来的,密度还可以的地方我们完全可以不用打窝。但是密度不高的野外水域光靠抽窝不容易诱来鱼,这就需要重窝打窝的方式诱鱼了:先开一大盆饵料打下去,然后慢慢地抽就是了。你也可以用一些便宜的下脚料打窝,比如:发酵的豆腐渣、泡开的鸭饲料、菜籽饼和花生枯粉末。

鲢鳙的饵料你要留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味道要特别浓郁,而且是酸臭的味道远比香味的饵料要好得多。钓鲢鳙的老手对鲢鳙饵料有一句谚语:酸鲢臭鳙,如果水域里面鲢和鳙比例严重失衡就需要偏重某一种口味。

鲢鳙窝料和饵料雾化一定要好

钓鲢鳙的添加剂

不要相信市面上任何钓鲢鳙的特效小药,蓑笠哥是过来人,买了好多发现毫无用处!可以说任何钓鲢鳙的小药的效果都比不上臭鸡蛋、白醋、臭豆腐、豆腐乳。一般你有白醋和豆腐乳就够了,钓白鲢添加白醋,钓鳙鱼添加臭鸡蛋、臭豆腐。钓鳙鱼的话蒜粉表现也不错,不过蒜粉倒是不贵且效果好。

你饵料雾化足够好才是重点,其他的添加剂最多锦上添花,有些添加剂甚至还有画蛇添足的效果,白费钱不说还钓不到鱼。拿这钱去打豆腐(或者早餐店)买几十斤豆渣用塑料袋密封发酵一个礼拜再去打窝它不香么(豆渣特别便宜,十块钱可以买二三十斤)?

鲢鳙不用太好添加剂

春季钓鲢鳙抽窝技巧

一般来说蓑笠哥自己会准备两根相同长度的鱼竿:一根轻一根重,轻的那一根杆子抽窝使用,等确定来鱼之后把饵料打粘一点用重一点的竿子钓。这样我们降低了爆竿的几率也能节省体力,钓鲢鳙抽窝可是个体力活,有时候抽三四个小时才会来鱼,保持每分钟2-3竿的频率很累的!

你也可以采用打窝勺频繁抛投的方式来打窝,意思就是你先打半盆饵料下去,剩下的放到旁边用打窝勺每分钟抛投两次,来鱼之后每分钟抛投一次。至于勺子的大小和抛投量就要看水面的大小了,水面大的话就要多一点,小的话就少一点。这样不用频繁抽竿,用打窝勺要轻松方便得多。

抽窝很重要

钓鲢鳙搜索鱼层方式(全季节通用)

有人使用从下至上的搜索方式,蓑笠哥一般使用从上至下的方式,理由是:不管比重有多么轻,饵料入水之后都是缓慢下沉,从上至下的搜索方式让饵料从上次雾化,这样能加大诱鱼速度和传播面积。一般早上7-10点是从50CM开始搜索,中午的话是从1.2米左右开始搜索,然后晚上可以从1.5到2米左右开始搜索。

如果你发现有鱼撞线,你就需要钓得更浅一点,如果你发现窝子里面有鱼星但是没有鲢鳙吃口的话(就是没有钓到)就要钓深一点,每次改变10-20CM,然后抽3-5竿换水层,直到上鱼为止。值得留意的一点就是:如果鱼星较多且频繁的话就证明鱼儿在排气调整水层,大概率是去得更深一点。

鲢鳙进窝鱼星判断:碗口大小一片小拇指头大小的是白鲢,单个乒乓球大小的是鳙鱼,一串一串的不是鱼而是沼气(也可能是甲鱼,这种情况极少)。原则上来讲,鳙鱼要比白鲢水层更深,一般来说至少相差1-2米左右。

从上至下搜索鱼层

春季钓鲢鳙挂饵

钓鲢鳙挂饵的方式可以归类为两种:上钩上饵下钩空和弹簧上饵法。这两种方法可以说各有优劣,但是你可以结合两者一起使用,下面介绍一下两者的优劣和如何取巧结合。

上钩上饵下钩空;这种绝大多数都是下钩上鱼,两个钩的钩距4-8CM,根据个体大小调整钩距,十斤以内的4CM就可以了,但是十斤往上的可以用到6CM和8CM,体型超大的(30+)可以用的15CM的钩距。这种挂钩方法比较容易正口,但是你饵料状态掌握不好的话容易成块剥落且抽窝诱鱼速度不够。

弹簧上饵法;就是弄一个圆珠笔弹簧放到上钩钩子上或者固定在距离上钩4CM的地方,然后饵料捏在弹簧上面。这个方法好处就是抽窝迅速,饵料雾化均匀,两个钩子都可以上鱼机会增大。但是这种上饵的方法容易锚到鱼,除非你抓口很有经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钓鲢鳙挂鱼要比正口刺激!

这两种方法蓑笠哥都有使用:初学是前者,后面用后者,现在两者结合。抽窝阶段用弹簧钩,然后来鱼之后换上下钩,毕竟不是正口的话拍视频为人诟病(会被人骂)。

挂饵有讲究

春季钓鲢鳙其他技巧

离开窝点遛鱼;鲢鳙上钩之后横冲直撞,而且是在窝点聚窝水层,这样容易惊窝。如果有条件的话你最好还是把它带到窝点旁边去遛鱼,这样连竿的机会要高一点。

大网眼抄网;钓鲢鳙多数是用有倒刺的鱼钩,密网眼的抄网挂住后不容易取,而且鲢鳙身上粘液较多,密网眼抄网抄鱼之后上面会有恶心的一层,很难洗掉。

钓的时候不要放生;鱼儿都有类似于人类“乌合之众”的行为,一条鱼儿受惊会带着一群鱼儿跑。你钓起来马上把它放掉,如果它冲着窝子奔过去,那么窝子里面的鱼儿大概率受惊。你不想吃的话可以钓完之后再放,或者拿到几米远之外的地方再放,这样会麻烦一点。

切记:野钓不要相信任何特效小药!有鱼你加不加都一样钓得到,没有鱼或者天气不好你放龙肉下去都是白塔!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