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的钓位选择、饵料配置等技巧

刚刚接触台钓时,那时流行钓小鲫鱼,受其熏陶,我一直把钓小鲫鱼作为目标,养成了根深蒂固的爱钓小鲫鱼的习惯,所以根本就不会钓大鱼,当然也没有对钓鲤鱼深研究下去。这种习惯一直延续了老长一段时间,其间接触了几个玩鲤鱼的高手基本是子线10厘米,铅坠到底的传统台钓法——“喝钩”,或属于将台钓组合运用到钓鲤当中去的尝试者,之后才对自己的路子有了怀疑。因为杆坑放的都是鲤鱼,自己良好的钓小鲫技术在钓鲤鱼方面根本没有任何优势,甚至还是优势变成了劣势,因为频繁的扬竿不但不会钓上鲤鱼,相反还起了反作用--驱赶鲤鱼,因为鲤鱼靠的是守,玩的是静。可以说谁的守功厉害谁就能钓大鱼!

说白了,钓鲤鱼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大钩大线搓饵钓底,难得是饵料,饵不对路绝对不行。但就是这个非常简单的线组搭配就让我犯了迷糊:之后我对比袖3的大一点的钓钩常常嗤之以鼻,更别说是七八号的伊势尼钩了。而每每在专钓小鲫鱼的过程中偶尔弄上来1-2条鲤鱼后就更把小钩细线奉为金科玉律,自以为是的认为钓鲫线组照样杀上大家伙来。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不成熟的,细线小钩碰到的还是小鱼的吃口多,小鱼就是喜欢吃小钩上的小饵,大钩大饵团想吃也吃不动,想拉也拉不走。而大鱼对小的雾化好的饵团却根本看不上眼来甚至视而不见。

还有因为常钓小鲫的缘故,购买的多钓鲫鱼的粉饵,雾化虽然好,味道也浓烈,但是招来的却都是小鱼,用这些雾化好的钓鲫粉饵当然就钓不好鲤鱼了。而大鲤鱼要求饵料必须是颗粒大,比重大,不雾化,清淡型的大颗粒饵。这些饵料都是专门钓鲤鱼的。鲤鱼对成堆的饵料感兴趣,常常吸了扭头就走。所以饵料要求不干也不粘,能轻捏在钩上,并且容易抛出去在空中不掉,入水呢几分钟内又能散化成一堆,因此饵料最好控制在5分钟内散化成一堆,这就决定了落杆待鱼的时间就不能太长或者太短,杆坑内保持5分钟无鱼咬钩时即轻轻的拉回来钩换饵,野塘水库10分钟换饵一次。

钓鲤鱼调几钓几效果好?野钓用标一定要选用长脚长尾大中号的胖身浮标,此类标浮力大吃铅相应的也大,小鱼一般的闹钩动作能很好的过滤去,只要出现动作就是大动作而且是非常有力的黑标,扬竿十之八九是鲤鱼。

综上所述,钓鲤鱼要想钓的大钓的多,个人体会是:

第一、钓鲤鱼钓位选择

(钓位第一,如果钓点选的不对,就算饵再对路对于窝点1-2米范围内的鲤鱼也是枉然。“钓草钓脏不钓光”——草:有杂草淤泥的地方易滋生虫虾,是鲤鱼理想的觅食场所。脏:指水下有烂草、枯叶等杂物,不规则鱼塘的角落附近常因为风吹常年堆积了好多的枯枝烂叶。光:指水底平整光洁,存不住鱼,故不宜下钩。塘底凸凹处,深浅水相交的坡(鲤鱼在浅水觅食,一有动静就可以逃进深水—我认为这正是鲤鱼的狡猾之处,一旦遇到危险可迅速窜到深水中躲避,而这里才是钓鲤鱼的绝佳位置)

第二、钓鲤鱼使用饵料原则(最好用专攻鲤鱼的饵料)

钓鲤鱼的饵料不易复杂,重点突出腥(腥味要正,可以在任何时候添加一些),香(必须是大颗粒的粮食类的麸香或纯谷物香),甜(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加5%的白糖)即可。因为鲤鱼首先喜腥,其次是香,其次是甜,同时饵料的颜色要黯淡的最好,别那么鲜艳明亮。(颜色灰不溜秋的小鱼啄食的机会就降到很低了,我曾经用其它颜色亮的饵料抛入同一个小鱼闹钩频繁的钓点,小鱼闹钩信号就是明显少得多)。

钓小鲤时动物性的荤腥类饵料要占50%以上;中等鲤鱼(体重1500克左右)为动物性荤腥饵30%左右,植物性饵料70%左右;大鲤(体重2500以上)的动物性荤腥饵要控制在10%以下,植物性饵料要占绝大多数。

另外,我们也可以根据垂钓的具体要求进行有针对性地饵料搭配:在以尾数计算成绩的钓鲤比赛中,要以钓取中、小鲤鱼为主,其动物性的荤腥饵料比例可多占些;在以重量计算成绩的比赛中,钓手要主攻大鲤,可适当加大植物类饵料的比例,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开小鲤的纠缠。

第三、钓鲤鱼用线组及调钓

野钓鲤鱼我常用钓组稍粗些,因为野鱼胆小怕闹,但吃口重,常吃死口。况且还有超级大家伙,因为线细而断线跑鱼的话会抱憾很长时间的。

主线2-2.5号(夏天主线从不低于2.0的)+子线1.2-1.5号(对折后18-20厘米长----为什么要采用长子线呢?因为钓鲤鱼一般会采用大钩及较粗子线,子线粗,弯曲、入口性差,而用长子线就是增加入口性)+3-4号标(调3钓3的时候比较多)+7号伊势尼有倒刺钩(这么大的钩不用担心,因为我发现半斤大的鲤鱼可以毫不费力的吞下去),放鱼的杆坑线组要细一些,因为杆坑经常有人钓,鱼吃钩很小心,口小而轻,信号有时是稍纵即逝的半个格或者一线黑格。主线1.5-2号+子线1.0-1.2号(18-20厘米长)+3-4号标(调3钓3的时候比较多)+7号伊势尼有倒刺钩(这里钩仍然要大,因为钩大,大鱼吸入口后就不容易吐出来,增加在口的时间从而就能抓住机会把它钓上来。

还有一个以前常被我容易忽视的问题就是:钓钩一定要锋利(最好是价格贵一些的品牌特研针),再好的钩用了几次后就要毫不吝惜的扔掉,因为只有锋利无比的钩才能钩的深,钩的牢而不跑鱼。如果不换钩的话,你会怀疑是自己的技术问题还是提竿时机的问题,容易出现技术走形。

第四、钓鲤鱼应持续诱钓:(不干也不粘的糟食状态)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鲤鱼食量大,在钓位上钓获一尾或几尾后,应搓大饵连续向钓点抛竿数次,做窝,续窝。窝点内有鱼就饵,其他鱼也会放心进窝就饵。如果钓点内饵料被吃光,鱼被钓尽,再向窝点投饵诱鱼,又会是一个漫长诱鱼的过程,所以说,在连续中鱼后,不能让钓点的饵、鱼太枯,应及时续窝,才能越钓越多,这就是“鱼诱鱼,比饵诱鱼快的道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