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钓白条鱼的钓具、用饵选择与垂钓技巧

随着天气逐渐升高,水中的餐条便会开始疯狂的抢食,特别是中午高温的一段时间,其它的鱼都‘避暑’去了,但确是钓餐鲦的好时间。一群群的餐鲦浮在水面上,实在太诱人了。怎样才能把它们变成嘴里的美味呢?下面介绍我的一些心得。

餐鲦是钓其它鱼时闹窝最凶的小杂鱼之一,非常讨厌,南方各大水域都非常常见,但也是十分的美味。专钓餐鲦跟其它的鱼类不大一样,虽然钓鲫时也能够钓上一些,但专门钓餐鲦以浮钓为主。

一、选竿

餐鲦属小型鱼类,故用3.6或4.5的鲫竿就能应付自如。也可以用竹自制3-4米的竹竿。

二、钓组

餐鲦用线最好用1.0或0.6,0.8的线,钩用2-4号小钩,建议用3号赤袖。本钓组是在传统钓法上改进而来。在齐竿长的线上穿上三可七星漂用浮子,间距为2-3cm,在离最下面的一颗浮子10-15cm的地方绑上鱼钩。(注意:不要用铅坠)

三、饵料

(1)窝饵的制作

因为是浮钓,所以应以浮性饵为主。我用的窝饵配方如下:

麸皮3份,菜子饼1份(用家用豆浆机磨成粉),猪油1份(融化的)。先将麸皮用小火炒香,微黄后加入菜子饼同炒一两分钟后,加入猪油拌匀,冷却后装袋密封,可以保存几年,变味后也能使用,修效果一样好!

(2)钓饵

钓餐鲦的饵非常多,能钓鲫鱼的饵都能用,但以动物饵为主。如:蚯蚓,黄粉虫,青菜虫等,我曾经见过用蜘蛛丝为饵的。将抓住的蜘蛛从*股拉出丝来,绕到鱼钩上,形成碎大米一样大小的颗粒,可以从早上一直钓到傍晚也不用换钓饵。也可以用各种粉饵加入适量的虾粉。我用的是青菜虫,野外菜地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四、钓点

凡看见水面有餐鲦的地方周围5米内都是钓点,最好在上风口!

五、垂钓

先将准备好的窝饵用水喷湿一捏成团能散开为佳,之撒入水面,离岸2米以上。由于饵太轻,不好撒,可以用打窝器,也可以用竹竿尖装一汤勺撒。我用的是餐巾纸包上窝饵用鱼钩钩住,荡到水面待餐巾纸侵透后,一抖鱼竿就饵散开了!窝饵入水后,麸皮会浮在水面上,而菜子饼会逐渐下沉,形成立体诱区,而水面上大量的油煎麸皮也会将底层的餐鲦诱到水面,餐鲦会越来越多,就可以挂上钓饵垂钓了。由于风向和水流的原因,麸皮会随谁飘流,人也要跟着窝饵走,注意随时补充窝饵,以达到最佳诱鱼效果!

此窝饵也可以用于钓其它鱼类时,餐鲦闹窝使用。将底层餐鲦诱到水面,再随窝饵引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