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筏钓翘嘴的四个技巧及活虾挂钩图解

筏钓是如今比较流行的一种钓法,尤其是棚筏钓,在湖中的木筏上建有小屋,钓友于屋内木地板中间开大洞下竿,不受风吹日晒的影响,就像在家里一样舒服。下面小编就从钓点选择、渔具选择、鱼饵料配方、钓法技巧、活虾挂钩图解五个方面来说说水库湖泊钓棚筏钓翘嘴鱼方法。

一、筏钓点选择

(1)网箱周围

鱼习惯到网箱附近觅食,会自然形成了鱼窝。可以选择在网箱周围垂钓。

(2)小库弯

选择深浅适中的小库湾,深一般十米至几十米不等。

二、渔具选择

(1)鱼竿

用专业筏钓竿是最好的选择,可选1.25米长的。筏竿细软,配有线轮,竿稍比平时用的浮漂漂尾还细。而手竿线短难以放到底,海竿又太粗硬,不灵活,用爆炸钩又容易挂到网箱。

(2)钓线

可配1.2号子线。

(3)鱼钩

可选8号丸世钩。

三、翘嘴鱼饵料配方

(1)诱饵窝料

搭配:玉米+商品颗粒饵。

玉米加一点就行,用刀直接从玉米棒上面削下玉米粒。玉米粒外壁受损,汁液流出,在水中则更有诱鱼效果。而商品颗粒饵要大小结合,加一部分大颗粒,一部分小颗粒。

(2)钓饵

翘嘴鱼钓饵可以用玉米粒或者活虾。

A.玉米粒挂钩

找扁一点的玉米粒,把它切开一小块,这样它的浆容易出来,有的如果用剥开的方法,浆都没出来。直接穿在钩上就即可,每次只用一粒,穿上之后,把玉米粒推 到钩柄的最末端,也就是鱼钩连接鱼线的地方,还可以稍微推过钩线连接处,使玉米穿在钓线上。这些挂法都会完全露出钩尖和钩底,这样鱼吸进玉米粒,想吞的时 候就会被钩中。如果玉米粒挂多了,会挡到钩尖,妨碍刺鱼。

B.活虾

用活虾作钓饵,对掠食性鱼类的引诱力会更强。本文最后附有“活虾挂钩图解”。

四、钓法技巧

(1)如果在网箱附近钓,要看网箱有多深,一般4~5米的网箱,可从5~6米的深处开始往下找。找下去,如果没有,再提上来,来回找鱼。也可借助探鱼器找鱼。时不时可上拉一下,逗诱一下鱼。

(2)可以用带漂钓法,也可以用微铅钓法。微铅钓法不管水深,可以全泳层找鱼钓,比如8、10、20、30米等。什么鱼都钓,比如鲢鳙、翘嘴、草鱼、鲤鱼、鳊鱼,尤其是掠食性鱼类。

(3)钓饵不用触到水底。可以半水钓获,如果在底部做窝反而会影响效果。不能做窝诱鱼,只能每隔一小会儿就少量投窝,引诱鱼的到来。

(4)筏竿的竿尖有颜色标识,如同浮漂,用于观察鱼口的信号,竿尖大力下弯,或是上顶松懈,或是连续点动,都是扬竿中鱼的时机。

五、活虾挂钩图解

钩虾头的方法被广泛采用,能很好地保持虾的活性,更能引诱翘嘴鱼吞食。鱼钩可以挂在虾头的虾枪、虾腮及虾嘴三个位置。不建议挂在虾腰或虾尾。尽量用细小一点的钩,才能减少对虾的伤害和较好地保持虾的正常泳姿。

(1)钩虾枪

将钩尖由枪位和头壳的接壤位置穿过,要钩得浅,尽量偏向枪位远离头壳内的内脏。优点:虾不容易甩脱,泳姿比较正常。缺点:有“顶口”的问题,适用钓一些大口鱼,如鲈鱼。

(2)钩虾腮

   虾腮位于头壳接近底部的两边,大家见到有条S形在动的就是腮,切记钩虾腮时绝不能钩到腮位,钩尖应贴近腮位外的头壳内侧,从下而上,到大约中段位置才拉 出钩尖即完成。优点:虾最生猛,下水后不但不容易死而且会像“电船仔”一样四处游,适合在一些静水、慢流、水浅的位置,越生猛的饵就越易吸引大鱼。

(3)钩虾嘴

反转虾,看虾头下面的脚仔内中心点,有一个软组织(通常颜色会比较深),那个就是虾嘴。钩尖就是由这个位置钩进去,之后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钩顺着钩肚 的角度刺入,令钩尖同虾枪的方向大约相同;第二种是钩尖直上去到头壳顶(约在两只眼中间),钩身会同虾头成90度角。这种钩法有两大好处,除了虾不容易抛 掉之外,大半只钩会藏在虾头内,特别是鱼吃得“精口”时很有好处。不过用这方法一个不小心就会刺中虾的内脏(特别是心脏同脑部),所以钩虾嘴时手要定、力 要轻,否则不用三分钟又要换虾。

(4)钩虾腰

艇钓最常用的钩虾腰,好不好用就不知道,不过肯定会钩死虾,除了不容易甩脱之外,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好处。

(5)钩虾尾

用钩尖直接穿过尾部其中一块尾叶即可。但抛投时容易甩掉,钓蠟鱼或其他小口鱼时,钩身外露会较难入口,而当遇到比较精口的鱼时只要钩身令鱼有“顶口”的感觉就很难钓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