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冬春水库钓鲫鱼技巧

入春之际在合川双龙湖的气候正常或者骤降温、骤升温的几次垂钓历程中,皆有所获,同日垂钓双龙湖众钓友中,算得上是比较优秀的鱼获,四次总鱼获近70斤。期间,积累了一些针对冬春季节手竿垂钓双龙湖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用于冬春、春季其他钓场钓鲫鱼,抛砖引玉,希智者见智,举一反三,钓友们能钓到鱼是我的心愿。

一、地形

首选湾,次为坎,忌选一马平川。

双龙湖属于沟汊型水库,重庆丘陵地带典型的水库地形,而双龙湖尤为突出。双龙湖总面积接近7000亩,岸线长81公里,4个全岛,67个半岛,100多个湾。冬春季节,鲫鱼一般喜欢在湾附近觅食,而深浅交界的湾是鲫鱼最喜欢栖息的地方。

如果湾内还有一些杂物垃圾,障碍物,烂草堆,若是当日的下风口,更是鲫鱼喜爱的场所。气温虽然在逐日回升,但浅水体的温度并不适合鲫鱼长时间游荡,到了晚上鲫鱼会回归深水。所以,选位首选湾,次选坎,忌选一马平川。

二、做窝方式

此季节鲫鱼的习性摸清楚,便可如此做窝:

A窝

进湾左右的深水,这个深水是相对的深水,基本控制在2.0米-4.0米的深度皆可;

B窝

湾内较浅的水体,相对深度一般控制在1.5米-2米左右;

C窝

湾内最浅的水体,所谓最浅,是你长竿所能钓到的最远处,水深控制在0.6米-1.2米。

因浅水鱼易受惊,有条件可多布一D窝,和C窝做法相仿。

时间充裕,可打草窝(此草窝非钓草鱼的草窝,将一堆草用石头沉在浅水,酒米打在草堆外面一米左右,2月-3月中旬有特效,但此种窝需2天左右发作。)

三、窝料

随着气温的逐日升高,窝料的状态和味型需要进行变化:

当日最高温度10度以下,可选用雾化较高的粉状窝饵,如:通威饲料粉末混以自制糟食(可偏腥,加入红虫粉等添加剂),通过味型和雾化来诱鱼;再混以酒米、永戈粑粑、麦子、打碎蒸熟的玉米粒、红薯颗粒等等颗粒状的底窝料留鱼;每窝约500g窝料;

当日最高温度10-15度,略控制雾化状态,减少粉状窝料的比例;每窝约300g窝料;

当日最高温度15度以上,气压低,变天这三种情况,尽量不适用雾化状态的粉状窝料,以纯酒米为主布窝。每窝酒米3-4把。

有条件可在垂钓前日傍晚打窝一次;垂钓当日打窝时间越早越好,最好控制在凌晨六点左右打窝。若在垂钓前日傍晚打过窝,垂钓当日打窝量略减。

补窝

半日为界补窝一次,量为首次打窝的一半。下午4点左右可再补窝一次。

打窝手法

捏成乒乓球大小,多次,三角形,底边控制在0.5米内,远少近多,钓点内侧,尽量勿超过钓点。补窝半个乒乓球大小,轻抛。

当然,打窝和补窝用量和时间要随鱼情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要随机应变,举一反三。

四、钓法

首选台钓钓法,钓饵宜用沙虫,勿抛满竿;三月开始可用粉饵。

早晨和上午守深水A窝,守钓,视浮标型号浮力,钓灵(如沙虫占浮标目数三目,可调五钓三,抓下顿);

上午十点开始,走钓A、B窝,当然不排除特殊情况鱼在上午就上浅滩,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要试探浅窝的鱼情;

中午一点过后,基本可放弃A窝,走钓B\C\D三窝,钓钝(如沙虫占浮标目数三目,可调三钓三,或调一,调平水,钓3-4目,抓上送。)

五、气候突变的对策

1、近期气温走高,双龙湖以前水底的淤泥发酵,翻起气泡,影响了水质和鱼情。在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岸边2米以内1米多深的浅水体进行布窝(纯酒米),斜竿垂钓,使用一定逗钓的手法,可改善情况。另有一法(破罐子破摔法),可寻找下风口,泡沫渣子聚集的地方,找泡沫洞(类似草洞)打窝,使用传统钓法(七星漂,立漂麻烦),可获大鲫。

近岸钓:

2、骤降温第2-3日开始,携带矶竿和7.2米以上的长竿,或者梭竿备用,降温鱼归深水,使用矶竿小爆炸,或者7.2米以上长竿垂钓深度超过8米的水体,可改善情况。

如此施钓,双龙湖并非高手天堂,新手地狱。实际上近段时间,双龙湖的鲫鱼在下午五点才开始行动,5-6点半浅水一个半小时连发七八斤的96KaiFa源码大有人在。对自己要有信心,莫做三脚猫。

双龙湖钓鲫的黄金季节是每年的一二三月,还有一个月时间,钓友再去双龙湖,可参考笔者的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