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改进台钓用于野钓水域钓鲫鲤草鱼技巧

台钓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传入内地时的标准与现在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当时的台钓钓竿是3.6、4.5米两种手竿(碳素钢或玻璃钢竿),钓线母线在0.8号 (0.14厘米)左右、子线在0.4号(0.1厘米)左右,并且钓线的总长比钓竿长30—40厘米。钩与连接环之间的子线净长在30厘米以上。

钓钩为袖形无倒剌的长柄小钩。浮漂为两头尖、中间略大或平直,总体均匀细长、呈流线形。还有规范的竿架、抄网、鱼护、工具盒、座椅和伞等配件。在历次比赛中,台湾选 手表现非常好,加上商家的推广,先进的钓鱼装备了大陆的钓友,从此台钓在大陆流传开来,成为竞技钓的主要钓法,休闲钓也常运用。现在竞技钓技术在台钓的基 础上又有了空前的发展,许多休闲钓友也在运用台钓技术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我从1995年开始学钓鱼时就接触了台钓,在养鱼塘或 放养鱼的小水库,台钓确实不错。1989年开始在大中型水库和河道、沟渠、溪流野钓,经常空手而归,我所说的台钓理论经常被野钓的同行钓友耻笑,被戏称为 “理论家”,从此,我下决心学习传统沉坠底钓,但又不放弃台钓。

经过多年来的学习和实践,对自己的传统钓法和台钓法都进行了改进。为适用在大中型水库和河 渠水域进行台钓,我用的钓饵一般是红蚯蚓或鲜虾,有时在水库也用商品饵,平时将商品饵用作粘饵或诱饵的配料使用;

竿一般用3.6、4.5米长的手竿,最长 用到6.3米的手竿(5.4、6.3米手竿一般用于传统的沉坠底钓);竿架用简易的带弹簧手竿插架(又可用于海竿插架)。前不久在本网上发表了“改进的传 统钓法”一贴,现在此再发表“改进台钓用于野钓水域”一贴,供各位钓友参考。

一、上下双钩钓鲫法

适用大中型水库和水流较缓的河渠水域,从线、钩、坠、漂的组合上介绍以下两种钓鲫法。

1、深水钓鲫鱼(指水深在2—4米)

母线:取1.5号线(线径0.2毫米)一条,拴成比竿短20厘米左右即可,用太空豆固定漂座和铅皮座。

子线和钩:用1号线(0.165毫米)的线一条,一头先拴钩,计算好留足两条子线的长度后另一头拴钩,然后将线从中间折回,一条子线长20厘米,一条子 线长10—15厘米(冬春季15厘米、夏秋季10厘米),即上下子线相差5—10厘米,在两条线的顶端用8字结留出约1厘米的线套,将扣上的双线并拢穿放 入卡式连接环上别针里,或套在8字连接环上。钓钩用丸袖4、5号,或伊势尼2—4号(大小相同的其他型号的钩也可,下同)。

坠:母线上可用铅皮座。也可不用铅皮座,母线接上连接环后,留出一根线头在距连接环5厘米处打结成双线(可用于台钓跑铅法),将铅皮或铅丝固定在这个双线上。

调漂:用台钓漂,与台钓调漂相同,如调四钓二等,也可按个人的习惯调目数。

用这个钓组,不论水中有无草均可使用。

如果母线上不用台钓漂而用传统浮漂(长筒漂或星漂等),装漂与传统钓相同,只要按以上要求装配子线、调漂方法去调漂,同样具备台钓的灵敏度。

2、浅水钓鲫鱼(指水深在0.6—1.5米)

适用水域和线、钩、坠、漂的组合基本与1相同,关键是子线要求不同,长子线长12厘米,一条子线长7厘米左右。调漂时将漂露出水面1目即可,漂的反应基本上是送漂,如漂上下动时一般是上两条鱼。

这个钓组不但适合无草水域,而更适合有草水域。只要有个草窝能下去钓,就能钓鱼。同时这个钓组也适用于长竿短线钓法,就是在2米左右的草窝中钓鱼,也照常可用。

二、上下双钩钓鲤鱼、草鱼法 

线、钩、坠、漂的组合与双钩钓鲫鱼法1(即深水钓)相同,关键是母线、子线和钩要求不同,如在水流较缓的沟渠垂钓,因野生鲤鱼、草鱼极少超过1.5公斤, 可完全用双钩钓鲫鱼法1的钓组。

如大中型水库和在养鱼塘、放养鱼的小水库主钓鲤鱼、草鱼,可将母线换成2号(线径0.23毫米)、子线换成1号线 (0.165毫米),钓钩改用丸袖6—11号、或伊势尼5—9号,长短子线的距离不变(即20、15厘米),漂采用1号台钓漂(即最大的台钓漂、可配铅皮 座重5、6克),也可用传统的长筒漂,按台钓调漂和观漂。这样鲤鱼、草鱼吃饵时的反应要比更长的子线快的多,灵敏度也高得多。

上述钓鲫和钓鲤、草鱼几个钓组灵敏度比较高的原因是因为它即具有台钓配备和调漂方法,又具有传统钓法的子线短的优点,还有台钓钓友非常习惯的乐于看鱼吃饵向上送 漂或向下一顿的乐趣。用这几个改进台钓组野钓并不局限于钓鲫、鲤、草鱼,经常上黄颡鱼、鲶鱼、白条等野生鱼种,其观漂就更简单了,这些鱼吃饵后都是黑漂, 提竿即得鱼。

那么在大中型水库垂钓时风浪比较大时怎么办?以及在江河沟渠垂钓时水流急时又怎么办?遇到这些情况没有关系,用台钓的 “跑铅法”应付,即将增加铅皮座的铅皮,使其沉底,把铅皮座上方的太空豆向上捋5—10厘米而成为活坠,如是流水就用上述的上下双钩组合,如只有风浪而水 流较缓就用传统钓法的上下双钩组合(即比上下双钩组合长短子线各少5厘米左右)。

还要视情况换浮力大一点的漂,主要是为了抗风浪或流水,而不是又要将坠悬 起来。此时的台钓组就象改进的传统沉坠底钓组了,以前我发的“改进的传统钓法”一贴就有反过来成为台钓的观点。在养鱼塘、放养鱼的小水库和野塘,我仍用 30厘米的上下双钩长子线组。

有的钓友感到最麻烦的是钓组和各种子线的携带问题,其钓组主要用海绵绕线板解决,用一个20厘米长海绵绕线板可绕4副钓组, 最简单的是用牛皮纸信封将有不同竿长钓组的绕线板分别装好并注明。其各种子线的保管可用子线盒装好,我用的子线盒可装40个上下双钩子线组,最长可装25 厘米的子线,价格只有15元,很方便;

因买不到可装30厘米以上的子线盒,我用包装电冰箱的一种新型泡沫(象海绵一样)做一个35厘米长10厘米宽5厘米 高的绕线板,一面可装5副上下双钩长子线组,2面就是10副。另外,上述改进的台钓组还可用于半水钓(也称浮钓),其技术特点网络和书籍上介绍很多,在这 里我就不赘述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