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在江西赣江夜钓鳜鱼的实战技巧

每到夏季,我常在赣江源头回水湾潭垂钓,颇有收获,感到非常有趣,今天就把我在赣江垂钓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钓组匹配

江河的水面宽、水位深,鳜鱼摄食凶猛,用手竿垂钓,只能“望尘莫及”,最好用海竿才能发挥出钓组的最大优势。

我在赣江源头的贡江回水湾钓鳜鱼,常用5支2.7米长的硬调碳素海竿。这种竿整体性能好,竿稍较硬,在投竿时,晃动不大,便于将钓饵投准钓点。

绕线轮,最好选用旋压式曳力轮,这种轮子很灵敏,出线顺当,收线速度也快,不易炸线;同时轮子上游曳力器装置,钓到大鱼后,可自动出线缓解冲拉力,便于遛鱼。

轮子上的线可以粗一些,鳜鱼虽然不太大,但咬钩后会钻石洞,钓线细了容易拉断跑鱼。宜用4号优质强力尼龙线做主线,用多股锦纶线作脑线,绑7—9号伊势尼有倒刺单钩,脑线的长度为14厘米。垂钓鳜鱼也可用7号串钩和梅花钩。

铅坠可用50—80克的空心活坠。穿坠时先在主线上穿一粒太空豆,穿入铅坠后,在铅坠后面的主线上再穿一粒太空豆。两粒太空豆不能将铅坠夹死,它们之间要留有10厘米的活动距离,这样,在投竿时,有一定的冲击力。同时,鱼儿咬钩之后,信息就会从主线很快传递到竿梢上。

主线上不用浮漂。投竿后在竿梢上挂个铃铛便于传递鱼儿中钩的信息,及时提竿上鱼。

二、出钓时间

鳜 鱼在江河水域游动的规律,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改变。谚语云:“钓时选得好,鱼儿跟着跑。”这句谚语说明了出钓的时间也要根据气温的变化而定。钓鳜鱼的季节 以暮春至仲秋为宜,即4—9月,尤以夏季5—8月最好。因为这段日子,赣南地区雨水较多,生机盎然,气温适宜,一般都是在25—32℃。鳜鱼游动活跃,食 欲旺盛,有利垂钓。特别是夏季每月中旬,在雨后天晴,月明高照的夜晚,黎明前或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鳜鱼在活水中游动,捕食更勤,是垂钓的最佳时机。因 此,夏季夜钓鳜鱼,十拿九稳获丰收。

三、宜用荤饵

鳜鱼吃荤不吃素,特别爱吃活食。如:蚯蚓、面包虫、小鱼、小虾等,都是鳜鱼最喜欢摄食的钓饵。我经过多年的垂钓实践,获悉大小鳜鱼对荤饵的摄食兴趣有所不同:500克以下的小鳜鱼对蚯蚓、青虾更感兴趣;超过500克至1000克以上的大鳜鱼,则喜欢吃小泥鳅和白鲦鱼。

我常用小活泥鳅钓大鳜鱼。根据大鳜鱼喜欢在江河大石块、泥沙静水中栖息或在回水湾进、出水口活水中游动的习性,把钩上的活泥鳅投下去,不断地牵引游走,鳜鱼就会追踪摄食。这就是利用泥鳅也喜欢水中钻泥的特点,诱引鳜鱼摄食上钩。

泥 鳅装钩的方法很重要。我采用两种方法:一是选择5—7厘米长的活泥鳅一条,将钩子从泥鳅的背部穿至嘴边上颚,不要露出钩尖,使其在水里游动呈自然状态;二 是将活泥鳅的腹部划个小口,钩子仍然从背部穿入上颚。这样泥鳅带血在水中游动时,增加了血腥气味,更加容易诱引鳜鱼摄食上钩。

四、选准鱼窝

鳜鱼为成群定居性鱼类。江河里不是每个水域都有鳜鱼定居,为此,选择钓点,必须根据鳜鱼的生活习性,选准鱼窝。我在赣江源头钓鳜鱼,常以如下水域为钓点。

1.大桥下。因为大桥底下乱石较多,凹凸不平,有石缝石洞,岸边水草丛生,是鳜鱼藏身的场所,有利垂钓。

2.回水湾潭静水和进、出水口活水中。因为进出水口流入、流出的新鲜活水,使潭中静水含氧量均匀,浮游生物较充足,是鳜鱼夜间游动、吸氧、觅食的好钓点。

近水知鱼性,我常在赣江源头河畔钓鱼,知道哪些回水湾潭藏有鳜鱼,每次都能直接找准鱼窝垂钓,总是高兴而归,很少当“空军”。

五、施钓技巧

夏季夜用海竿在赣江源头钓鳜鱼,也要讲究技巧。我认为垂钓时,除了要注意投竿、提鱼、遛鱼、抄鱼的操作技巧外,还要采取如下战术。

1. 钓近投准。有些初学钓鱼的朋友,使用海竿垂钓时,喜欢放长线钓大鱼,奋力把钩饵抛到很远的江河中央后,就坐下来“守株待兔”。这种没有目标钓点的盲目钓 法,我不敢苟同,其实在赣江源头回水湾潭垂钓鳜鱼,并非投远才能钓获,最好是近钓投准。因为鳜鱼喜欢夜晚在回水湾进出口活水中游动,采取近钓,便于竿竿投 准钓点,也能钓获大鳜鱼。

2.多竿布局。我采用5支海竿在一个回水湾同时垂钓,其中3支竿装梅花钩 挂蚯蚓、面包虫、泥鳅、小虾投入潭中静水垂钓;2支竿装串钩挂泥鳅等荤饵,分别投入进、出水口活水中垂钓,钩饵在水中形成自然状态。这样5支海竿全面布 局,占据了整个回水湾有利地形,上鱼的机会更多了。

3.灵活多变。使用5支海竿,同时在一个回水湾潭中垂钓,不失为一种好钓法。但是,垂钓时要灵活多变。当5支海竿下钩后,必有一二支竿抡先上鱼。这就说明上鱼的钓点是鱼窝,便可将不上鱼的钩竿移到有鱼的钓点垂钓,这样就能多钓获鳜鱼。

温馨提示:夏夜在江河钓鳜鱼,因天黑看不清道,摸不准水情、鱼情等,要特别注意安全;出钓时最好带手电筒,头灯以便照明。穿高筒胶鞋、长裤、长袖上衣,以防虫、蛇咬伤;老年人最好不参加夜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