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鲢鳙的四条禁忌详细分析

最近收到几封来信,说他们用了钓鲢的饵料,就是钓不到鲢鱼,不知是何原因,现写此文供参考。

钓鲢四忌:水温低,天气闷,水太深,味太重。这些是钓鲢鱼时经常遇到的一些情况,对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钓鲢失败。

一忌水温低:鲢鱼喜高温,它最适宜的水温为22~32℃,在这样的水温下钓鲢,如果方法和钓饵对路,定会大获丰收。

如果水温低,20℃时,鲢鱼咬钩率明显降低。如果水温在17℃以下时,鲢鱼一般就不咬了。但由于鲢鱼为滤食性鱼类,如果在较低水温下,用易于散开成雾状的钓饵,在鲢鱼密集的地方,还有可能钓到鲢鱼。所以说水温是决定钓鲢成功与否的前提。

盛夏当然是钓鲢的黄金季节。初夏或秋天,水面温度高于水底时,鲢鱼会趋温游到水面来活动。如果水温已达到17℃时,它有可能咬钩,但咬钩的力量很轻,只有用带漂钓浮的方法才能从漂子微弱的晃动中捕捉到这种咬钩的信息。此时钓鲢手法也应与夏天有别。夏日鲢鱼咬钩时叼着饵料扭头就跑,表现为拉黑漂或拉倒海竿,钓手不见到这种情况可以不提竿,提竿时的上钩率可达100%时。而水温在17~20℃,鲢鱼咬钩特别斯文,只是拱、嘬,饵料叼在口中,不正经摄食,这时漂子表现为轻微晃动,当出现这种情况时钓手切莫错过机会,应立即提竿,上钩率可达60%左右。如判断准确,上钩率还可能高一些,这与盛夏钓鲢区别明显。

炎热的盛夏,许多钓友喜欢早晚垂钓,中午睡一大觉。其实夏天中午也是钓鲢的好时间,不过这时水面温度太高,钓手应将钓饵下到深在1.5米左右的深度,如水深在1.5~2.5米之间,就可以直接钓底,鲢鱼在钓饵的引诱下,会沉底摄食。如果水太深,就要选在鲢鱼的适温水层下钩。钓手可以通过几个深度进行试钓,以寻求最佳深度。

二忌天气闷:许多有经验的钓鲢者都知道鲢鱼不怕热,就怕天气闷。闷,就是气压低,水中缺氧,鲢鱼最不耐缺氧。有时人尚感觉不到憋气,但鲢鱼已不咬钩。

水中的氧,大部分靠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少量是靠从空气中溶解。晚上没有阳光,光合作用消失,水中的氧或被鱼吸取,或为其他原因所分解,故下半夜至天亮这段时间,水中一般是氧不足,如赶上天气闷,又无风,在鲢鱼密度大的池内,就可能出现翻坑鲢鱼浮在水面且将嘴伸出水面从空气中吸氧,如缺氧严重时,轻则昏迷,重则死亡。

解除缺氧的办法有天然的,如太阳出来,水生植物经光合作用产生氧。刮风将水吹起浪花,也可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人为的办法是开增氧机,将水推动或使之喷飞散落,使空气中的氧溶于水;也可开动水泵强制池水流动,使水的上下层交换,均衡水的含氧量。

外出钓鲢,如赶上天气闷,尤其是雷雨前湿闷天,鲢鱼一般不会咬钩,即使鲤鲫等底层鱼,它们耐缺氧的能力比鲢鳙强一些,但在湿闷天气缺氧时,同样不咬钩,缺氧严重时同样昏迷或死亡。

还有一种情况:开始钓鲢鳙鱼时,上钩的情况不错,但在钓饵、场地等方面毫无变化的情况下,鲢鱼突然不咬钩了,钓手必定会从多方面去寻找不咬钩的原因,如改变钓点改换钓饵,甚至改变垂钓方法,做了许多努力,鲢鱼仍不咬钩,这时钓手往往忽略了天气变闷促使鲢鱼不咬钩的原因。雷雨前的闷,有天象的征兆,有些明显的闷湿,人也能感受到;但有时,人尚未察觉,而鲢鱼已感受到了,它们的表现就是不咬钩。遇上这种情况,只有等待气压低天气闷得到解除,才有可能钓到鲢鱼,如果这种闷湿天气不转变,鲢鱼是不会咬钩的。所以说闷热缺氧,实为钓鲢之大忌。

三忌深水钓鲢:这里所说的深水忌钓鲢,是指在深水中忌用底钩钓鲢。如果水深在2.5~3米深,多撒些酸味较重的诱饵,有可能引诱鲢鱼沉底摄食,这时用底钩也能钓到鲢鱼,如果超过这个深度或在更深的水底,是钓不到鲢鱼的。尤其在水底有冷泉渗出的池塘,鲢鱼更不会呆在水底。鲢鱼为中上层鱼,加之它喜高温,深层水底的水温,要低于水表层的水温,所以鲢鱼一定会趋温游向水表层。再者水表层水温高。各种浮游动植物也多聚集在水表层,鲢鳙鱼也在这里追捕食物。所以在深水处钓鲢鳙时,不能钓底,一定要钓浮,至于钓多深,就要根据水的表层温度来选择,如水表层温度过高,就要将钓饵下到离水面1~1.5米,这个深度要根据每个水域的具体情况而定,如用多副钓竿垂钓,可分别在几个深度试钓,从中筛选出最佳水深钓点。

四忌酸臭味过重:这里主要是指用酸臭饵钓鲢而言。

提到酸臭饵能钓鲢鳙时,个别钓友有种误解:认为鲢鳙钓饵愈酸愈好,愈臭愈佳。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那些奇酸异臭之物。如有的寻求酸味物质时,选用醋精、柠檬酸等化工产品,选用臭味物质时,甚至使用人畜粪便作钓饵,这实不可取,这些东西所带病菌很多,钓手自己易为感染,而且这些污秽之物会造成环境污染,有碍文明垂钓。也有人用酸臭味极浓的饵钓,偶然钓上鲢鱼,但这毕竟不是好钓饵。鲢鳙所喜爱的是带微酸微臭的钓饵。在使用酸臭饵料时,其酸臭的浓淡程度,还受当时气温和垂钓水域水的肥瘦的影响,气温高和在肥水中钓鲢时,酸臭味应稍微浓一点。由于钓场情况不同,所以钓手每到一个新的水域垂钓时,应先少量调制钓饵做试钓,根据鱼咬钩的情况,对酸臭味进行调整。夏日钓鲢,随着一天气温的变化,也应有所不同,早晚凉快水温低一些,中午天气热水温高,对饵料酸臭应作增减。夏天钓鲢时,钓饵应放在阴凉处或太阳晒不到的地方,防止酸臭饵料遇高温进一步发酵变酸,影响上鱼。

白鲢花鲢对饵料的选择有明显区别:白鲢喜酸,爱吃浮游植物;花鲢(胖头)爱臭,喜食浮游生物。其他生活习性则基本相同。除以上各点外,影响钓鲢的还有钓具组装匹配是否合理,钓点选择是否得当等,但这些与钓其他鱼无异,按常规垂钓方法处理即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