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平水真的更适合野钓?未必!这4点,调高目就能完胜它

“调平水”,对于96KaiFa源码来讲,都是太熟悉不过了。看看网上林林种种的视频和图文类教学教程,就能说明这种调法很受96KaiFa源码的青睐,也是很多大师比较推崇的。

客观地讲,调平水优点不少。比如:对于饵重没啥要求,不管使用什么样的饵料,最起码一钩是到底(对于不怎么会调漂的人来讲也是一种比较省心的调法);鱼口比较真实;由于铅加钩重等于浮漂的吃铅量(鱼线不计哈!),好抛竿等等。

说实话,石头我以前也是调平水的忠实使用者。记得刚学台钓时,除了使用调四钓二就是调平水(实际上,那时并不知道调平水都有啥好处,也是人云亦云,呵呵呵!)。

不过,随着钓鱼时间久了,多少还是摸索了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不,我这些年已经很久都没有使用这种调法了。因为从我个人的实际钓鱼经历上来看,调平水倒不如调高目实用(各位看官,如果有不同看法,不要喷我哦!这只是个人看法而已,呵呵呵!)。不知道其他朋友们是怎么样的,反正我熟知的96KaiFa源码现在用调平水的已经不多了。

调平水顾名思义调目为0(调目极低),有调低目,当然就有调高目。那问题来了,调平水和调高目哪种更适合野钓呢?

大家都知道,野钓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水底坑洼不平,风浪,走水,杂鱼闹窝等等。

针对野钓复杂的情况,调平水真的更适合吗?调高目(顾名思义,调目高)怎样呢?哪种在野钓中更实用呢?今天我就以个人实际作钓经历为依据,来分享下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观点。

1,调高目,更方便切换钓底和钓浮

相信钓友朋友们都有这样的经历:野钓时,明明打了窝子,但钓底却长时间没口,有时更换钓位还是一样没啥效果。

那问题来了,钓底没口,就收杆回家吗?不知道其他人咋想,反正对于我这种钓鱼时间不多的人来讲,我是不会轻易回去的。

我一般是这样的:先钓下飞铅试试,看看底层鱼有没有上浮,如果有接口,就选择钓飞铅。如果飞铅也没有口,我就索性选择钓浮。加大饵料的雾化和加快抽杆的频率,钓钓白条,江鲫这些鱼种也是不错的哦!

这时如果是调的高目,挂上小饵,下拉浮漂就行了,很是方便。而如果是调平水的话,那就要费些周章了。要么更换吃铅量大一点的浮漂(同样也要重新调漂),要么通过减鉛实现。所以,在钓底和钓浮切换的问题上,调平水确实不如调高目更能快捷地实现。

2,调高目,更能很好地面对水底不平

野钓时,水底不平的情况那是太多了。实际上,抛竿能说次次都能抛到一个点上,那也是不现实的(如果再遇到有风的情况下,那就更难了)。

就像我上次分享的那个绝佳的钓位就是这种情况。钓位是一个深浅结合处,如果抛不准的话,要么就是漂目全部看不到,要么就是露出来的漂目过高。

如果这时是调平水的话,抛到水底坑洼的地方,估计漂目都露不出来,还怎么钓鱼呢?

可能有些朋友会讲,我调平水也可以钓高目呀!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你这样想过没,调平水,如果钓的目数过高,估计很大可能是铅坠或者八字环到底的情况。假如您的子线再长一点,信号会丢失很多。碰到鱼口轻的话,长时间看不到口,那是时有发生的事情。

而调高目就不同了,只要坑洼相差不大,最起码漂目还是能看到的,照样可以正常作钓。

3,调高目,线组钓灵和钓顿更能随意切换

比如:线组的调目是6目,这时我可以选择的钓目就很多了。只要是6目加双钩压下去的目数都是我钓目选择的范畴。在这个范畴内,最起码铅坠是悬浮的状态,还不至于钓的很顿。

而调平水就不同了,本来就属于钓钝的范畴,钓目越高钓的就越钝。有时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八字环或者铅坠到底的情况,线组这时就属于极顿的状态了,那就会出现鱼把饵料吃光了,浮漂还看不到动作的情况。

4,有风浪时,调高目比调平水更易观漂

钓友们都知道,野钓遇到风浪的几率是很大大的。而有风浪势必就会影响观漂。

如果此时选择调平水的话,钓个2-3目,估计一个浪过去就会把浮漂的目数掩盖掉,如果此时有鱼咬钩,就算口很重也看不出。但是,如果调高目钓高目时,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风浪过来时会掩盖掉一些漂目,但最起码还是能看得到漂目的,哪怕只有半目或者一目。

可能有人会说了,我调平水照样也是可以钓高目的呀!但是,就像上面叙述的情况一样,调平水钓目越高,只会越顿,同样会丢失很多有效的鱼口。

调高目的优点不少,但调高目也有一个明显的缺陷

浮漂吃铅量小,不宜调高目

比如说,冬天钓鱼,我们一般会选择吃铅量小的浮漂。我本人在冬天钓鱼时,一般会选择吃铅量1克左右的浮漂。如果这时还是选择调高目,那就意味着铅皮的配重就小了,再遇上有风稍大一点的天气,抛竿是真的不好抛(有时用短竿就要站起来)。

引申一点

实际上,这个问题已经说过不少次了,调平水最关键的是啥?答案:“钩重”。所以,搭配好线组很重要的。一般来讲,细线小漂配小钩,粗线大漂配大钩。

我们听到最多的估计就是调平水钓2目,如果线组搭配不好,调平水时,很有可能会出现钓不了2目的情况。如果继续上推浮漂,就会大几率出现八字环或者铅坠到底,钓的极顿情况。

写到最后

综上所述,上述4种情况下,调高目比调平水优势还是挺明显的。虽然调高目有缺点,但是,个人认为它在野钓中的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也可以这么说,调高目的缺点还是远小于优点的,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喜欢调高目的原因所在。

各位钓友,你们的习惯是怎样的呢?喜欢调平水还是喜欢调高目呢?欢迎各位留言分享自己的观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