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漂,何时灵,何时钝?跟剩余浮力无关

调漂是灵还是钝,其实跟是否上鱼关系不大,从来也没有钓灵比钓钝一定好,或者钓钝一定比钓灵好的说法,不同的灵钝之间适合不同的鱼情。简单来说,鱼情好,钓灵一些上鱼效率会更快一些。如果鱼情不好,比如野钓、小鱼多、鱼口轻,钓钝一些中鱼率会更高一些。不过灵钝之间的区别,看的是钓组在水底的状态,也看调目和钓目的差值。

调漂完成之后,是重力、浮力、支撑力的平衡,当平衡被打破时浮漂的漂相就出来了。所以说,当鱼吃掉饵料时,经常会出现顿口,如果吃掉饵料的同时快速贴地游走,浮漂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顿口,也就是黑漂或者是斜漂。当鱼钩在鱼口中时,鱼有抬头或者向上游走的动作时,会跟浮漂一起分担了铅坠的重量,浮漂受到的拉力变小时,浮漂就会出现顶漂的情况。所以说,漂相的形成是钓组的平衡被破坏了,漂相的类型跟鱼进食的特点有直接关系。

曾经有一种剩余浮力的说法,认为剩余浮力的大小,影响了调漂的灵钝。调漂完整之后,剩余浮力大那就是钝,剩余浮力小那就是灵。这个理论好像比较正确,其实跟灵钝的关系并不大。通常认为,剩余浮力大时,向上的迁移力小一些而已,其实对灵钝并没有影响。不管鱼造成顿口还是顶漂,漂相的大小跟剩余浮力也是没有关系的,拉动了一目需要克服一目的浮力而已,这跟剩余浮力的大小其实是没有关系的。也就是说,钓2目,或者钓4目,在钓组状态相同的情况下,产生漂相的难以程度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在以前曾经说过,漂尾的粗细、软硬跟浮漂自身灵敏度的关系非常紧密。粗尾浮漂一目产生的浮力更大,软尾浮漂一目产生的浮力也更大,所以此类浮漂当鱼的进食力度相同时,产生漂相的难度更大,而且动作幅度会小很多。而细硬尾的浮漂,更容易被拉动,而且拉动之后动作幅度会更大,此类浮漂是钓轻口鱼是非常好的选择,有放大漂相的效果。如果浮漂的吃铅量不同,漂尾的粗细和软硬影响就比较小了,因为浮漂达到平衡之后,明显吃铅更大的浮漂稳定性更好,因为破坏平衡需要更大的力度。

调目和钓目的差值,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理论。调目可以比钓目大,也可以比钓目小。比如调四钓二,还有调二钓四,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调漂方法。就算多不精通调漂的钓友,也知道调四钓二比调二钓四更灵,所以调目-钓目的数值是正数还是负数,是衡量灵钝的一个标准,它的本质上其实是反映子线绷直、弯曲的状态,所以灵钝最终看的还是状态。如果粗尾或者软尾、细硬尾浮漂,半水状态下调相同的目数,挂相同的饵料时,压下的目数完全不同。压下的目数更多时,这个浮漂灵敏度会更高一些。

所以,当饵料很重时,钓目调目的差值可以很大;当冬钓鲫鱼时,使用细线小钩、小饵,钓目和调目可以很接近;同样,漂尾产生浮力的能力有较大差异时,灵钝自然相差很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