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真的不用学调漂吗?给你几个实用的建议

有些人觉得调漂很重要,在没口、有口不中鱼时可能会先检查是不是调钓出了问题;有些人觉得调漂不重要,甚至认为“花式调漂”都是大师们为了博眼球而故意捏造出来的。

这些想法都很正常,毕竟不同的人,认知也不同,所以难免产生不同的意见。

可刚入门的新手是很遭罪的,本来只想好好学习钓鱼,但是一边听到有人说“三年学调漂 五年学开饵”,另一边又听到调漂不重要,建议新手没必要学,于是他们就迷茫了,不知如何是好。

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聊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并且给几个建议:新手到底该不该学调漂?如果学到底从哪里入手、要了解哪些知识?

新手该不该学调漂

首先我觉得调漂是重要的,应该要学习,而且学不学是一回事,学会后用不用是另一回事。96KaiFa源码多掌握一些钓鱼知识总没有错,网上有很多调漂的文章、视频一搜就能搜到,也不收钱,只是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罢了。

如果说得客观些,我认为是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如果偶尔才钓一次鱼,钓鱼也只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或者懒得研究太多,那就不用学了,包括饵料搭配、怎么抛竿、怎么遛鱼都不需要学。

如果说钓鱼是你的一个爱好,以后也打算经常钓,或者想把鱼钓明白一些,那就应该学,不能每次都一铅到底,免得连鱼什么时候咬钩都不知道。

我经常听到有人这样劝新手:刚学钓鱼不用学调漂,直接钓跑铅就行了,要学也等你把基本功练好再说。可是调漂难道不是基本功吗?

新手学调漂是学基础方法,而不是学调几钓几

有一部分不愿意学调漂,是觉得太难或者太复杂了。其实是因为你不会,所以才觉得难,或者你只是为懒惰找借口。

我用简单点的话来总结一下调漂:假设水深2米,你只要先在铅皮座上裹一块大铅,然后保证鱼钩到浮漂漂尾这段距离小于水深就行,比如说1.8米、1.5米都可以。

接着就开始剪铅皮,剪到浮漂能够露出水面为止(几目都行),也就是说要保证浮漂露出水面,但双钩是没有到底的。

如果光说“调”,其实只要上面两步就可以了。接下去正式开钓你要做的就是把饵料装钩子上,但由于钩上加了饵料的重量,打破了平衡,所以浮漂又会被拉入水中。这时你就一直往上推漂,推到它再次露出水面,这样钓目的设定就完成了。

我们看不到水中线组的状态,所以对新手来说可能不那么好理解,这时有个调漂桶就能一目了然。

有些钓友还总吐槽调漂桶是个没用的东西,说野钓的环境要复杂得多,调漂桶是为了要你看到调漂时的每一个步骤线组在水下是种什么状态。

如果连调漂桶都弄不懂,实际野钓能学会吗?连走都不会走,就直接学跑步?

当然了说这个话,并不是要你去买个调漂桶来,一般渔具店都有,可以去借用一下,如果说渔具店没有,就上网看那些在调漂桶里教学的视频。

实战作钓中调几钓几比较好?这个大家要注意

基础的调漂方法很重要,我认为都是要学习的,但至于实战中调几钓几比较好,这个问题就不重要了。

不是说“调几钓几”不重要,而是说你不用太过于纠结,不要今天用调四钓二,明天听了哪个人说调五钓五好马上就去改,后天有人说带饵调漂更灵敏你又信了。

理论上来说,调几钓几应该根据鱼情来确定,而不是听别人的建议。从实际作钓看,大多数时候鱼情都不会太复杂,如果鱼情很复杂那也不是靠一个调钓就能解决的。

一般来说我会给新手几种方案,比如说用蚯蚓玉米等比较轻的饵料挂钩,那么调平水钓两三目是比较好的。

钓大鱼时用很重的饵料或者水底障碍物多容易挂钩,那就调个七八目,钓个四五目。

常规的拉饵、搓饵,钓常规的鱼情,你可以用调四钓二,调五钓三。

有了这几种方案后,你可以根据自己面对的鱼情去直接套用。

还有一点,千万不要在意一两目的误差,比如你用拉饵钓鲫鱼,本来想用调五钓三,结果一剪刀把铅皮剪多了,调到了六目,那一目的误差根本没啥影响,完全不需要再塞块小铅皮去调准,除非你有强迫症。

至于钓目就更不重要了,钓目本来就是可以随意调整的,我自己钓鱼时可能一开始设定的是钓2目,但钓着钓着可能钓五六目去了。

因为野钓小杂鱼太多,你要钓低目,可能经常会黑漂,看着太累。

鱼口和调钓之间的关系

有些人在没口的时候总习惯先检查调钓,我可以负责地说,如果你在钓鱼时浮漂纹丝不动,那么90%的可能性与调钓无关,不可能因为你多调或少调了一两目,鱼就不吃饵了、浮漂就显示不了信号了。

没有口、浮漂一点动静没有,最大的可能是窝子里没鱼或者鱼太少,你该考虑如何诱鱼、或者换个位置。

第二个可能是饵料不对口,或者窝子做的不对,才导致有鱼在窝子里,但不咬钩。

什么情况才和调钓有关系呢?

1、提竿中鱼但没看见浮漂有动作。

2、窝里有目标鱼、浮漂也有动作,但总不出顿口。

2、浮漂出顿口,但提竿总没鱼,或者经常脱钩。

遇到这些情况,也许是调钓有关,我解决的办法通常只有两个,一是放口,尽量看到浮漂出现小而有力的下顿再提竿。

二是上下推动浮漂,调整钓目。有口不中鱼可能是钓灵了,要增加钓目;信号弱、动作少可能是钓钝了,要减少钓目。

如果你发现浮漂一直没动作,但提竿又经常能中鱼,那可能是太钝了,铅皮到底了,应该重新校一下漂。

结语

还有一件事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选择合适的浮漂和选择合适的调钓一样重要,钓鲫鱼一般是吃铅1~2克的漂,钓鲤鱼可以用2~4克的,然后鱼越大、水越深、杆子越长,浮漂吃铅量就应该越大,别觉得吃铅越小就越灵敏,这是错误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