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春钓鱼这样选钓点,才能更好的钓鱼

初春天气的特点是“乍暖还寒”,气温极不稳定,一般在5℃~10℃之间变化。水温回升慢,鱼儿的活动范围小,摄食量也小。这时,在水库、湖泊等大水面垂钓,应选以下水域作为钓点。

选择深水区

深水区一般是指3~5米深的水域。这样的水域水温保持相对稳定,在气候多变的初春时节,水下层往往保持着较水面略高的温度,是趋温、趋暖性淡水鱼所喜欢的居所和游弋之域。

一般情况下,水深的地方都处于较为偏僻的地段,水深自然阻隔了地面对水中鱼的人为干扰,也为鱼大胆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这种水域,比较容易形成鲫鱼和鲤鱼的群居所,往往能给垂钓者在做窝后带来连续上鱼的局面。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深水区垂钓必须注重做窝,只有用有效的诱饵才能把鱼引到窝点中来,而且许多时候需要耐心守候。“诱”与“守”是深水区初春垂钓的两个关键点。

选深2米水域

可以这样说:2米左右深的水域是四季都可做钓点的“万能”水域,初春垂钓也不例外。当然,选点时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些地方虽然水深有两三米,但由于水底地形平坦或无石块、杂物、坑洼等天然障碍物,达不到鱼安全、保暖的条件,鱼儿很少会留在此地。

因此,我们仍需选择延伸到几米外水域的土坎、高埂脚,寻找淹没水下的台田梯地,这里不仅隐蔽而且易聚食物,是鱼儿聚集的地方,做窝后容易招来大鱼咬钩。而有少许杂草挺立的水面,可以把钓点选在其间,此处常有鱼儿往来游动。至于常年泡着水的肥泥或泥层较厚的水底,具有较强的保温性,也是初春鱼类逗留的地方,更适合做窝守钓。

选择浅滩水域

就初春而言,浅滩还不是主要的钓点。可是从节令上讲,初春已经属于春天,但气温的回升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因而初春的气候总体来说仍然比较寒冷,浅滩水域不保温,因此不是鱼长期逗留的场所。

然而,初春的明媚阳光会使浅滩水域出现短暂的温暖,呈现出较好的鱼情。这样,如果选择在阳光灿烂、轻风送暖的日子出钓,选60-80厘米的浅滩处,利用中午前后的几小时下竿,极有可能获得较佳鱼讯。

选择高处小水域

如果在小型水库或池塘挡风向阳的小水域垂钓,钓点应选择地势比较高,水底较平坦,水不太深的水域。因为地势高的地方,相比地势低洼处,水温要高一些。而背对北或西北方向的山谷中的水库、池塘,在阳光的照射下,气温、地温水温上升快,散热慢,鱼开口比较早。在这样的水域选择钓点,应本着有草钓草,无草钓杂的原则,钓水深1.5-2米;再就是看水色,如果近岸水比较浑,表明有鱼群在活动,此处就是钓鱼的最佳点了。

初春在这些小水域钓鱼,因为大鱼少,咬钩的多是小鱼,钓竿可以选用4.5米的中硬调手竿;在钓组配置上,要以轻、灵、细、小为原则。在小水域钓鱼,诱饵以腥为主,钓饵要配成腥香、浓香和清香甜几种饵料,加入富含蛋白质的蚕蛹粉,再配合蚯蚓、红虫、蛆虫等活饵。这样的钓饵有较强的针对性,也对初春鱼类的胃口,钓获量较高。

在水底平坦、水不是很深且无杂草覆盖的水域,鱼虽趋向于温暖的水体,但群集性并不是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采用非定点抛竿拖钓法。这种钓法的优点是通过反复的抛钓,可以大范围地搜索鱼儿的踪迹;再通过慢慢拖动把钓饵送到鱼的嘴边,引诱其上钩。

在有水草覆盖的小水体中鱼多呈三两两状态藏身于水草之下,这种情况可通过多点布窝,广泛诱集。虽然每个窝点诱鱼不多,但可通过多点取胜。

就天气而言,初春的天气变化无常,冷空气频繁入侵,选择好出钓时间也很关键。总结的经验是:选择多日晴天,气温变化不大的日子;多日阴天温稳定时;冷空气入侵的当天;较大寒流后期。这些天气,钓效都出奇地好,钓获的鱼也比较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