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选择深浅交界位置的注意点

今天来谈一谈,冬季选择深浅交界位置的注意点。在影响钓况的各种主客观因素里面,个人认为,深浅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天气、鱼情等的不可控,就使得可控的深浅选择往往成为决定钓获的第一要素。

刚开始接触钓鱼的朋友,应该都听过这样一句鱼谚:春钓滩,夏钓潭,这是关于深浅关系最基本的论述。这句鱼谚揭示了深浅选择的根本思路和依据——温度。温度是决定钓深钓浅的最主要因素,但决定钓点深浅的绝不是仅仅是温度这一个因素,潮水、阴阳、清浑、食物、环境等都可能左右深浅的选择,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复杂的过程。一个96KaiFa源码,只有真正理解了深浅关系,才能在应对不同钓场的时候,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总的来说,深浅可以分为纵向和横向两个概念,纵向是指垂直于河岸方向,横向是指平行于河岸方向。一般的沟塘,都是岸边浅中间深,河沟呈倒梯形,池塘呈锅底形。纵向上的深浅很好理解,横向的深浅是指距离河岸同一远度上的深浅不一。冬季在河沟里钓鱼,把握好横向的深浅是决定钓况的最根本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

纵向的深浅有自然形成,也有人为占主导因素的。本地多河沟,少湖库,由浅及深多为自然过渡,没有明显的深浅断层。河沟中偶有深塘位的形成,主要是当地农民建房时冲泥浆泵的结果,深塘是把双刃剑,特别是岸边水土剥蚀形成的深塘,选择时应慎之又慎。

横向的深浅,是指同一远度上的河底,在相邻位置有深浅的差距。用一个更直观的解释,就是当你用一根九米的长竿,钓一竿远的位置,在A点,深度是一米五,换到旁边五米的地方,B点,深度却变成了一米八。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没有完全平坦的河底,因为自然或人为的因素,一般河沟里都有这样的地形特征。即使是长方形或圆形池塘,也能找到这样深浅交界的位置,这就是冬钓时的黄金位置。

我们冬钓选择深浅交界的位置,主要是由鱼类趋温、避寒的天性决定的。冬天鱼有聚窝的习性,常聚集在水层中温度适宜的位置,这个位置在一天或一段时间里会随光照、气温、潮水等的变化而不断改变,大致是有迹可循的。

在钓位深浅的选择上,应当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 升温浅一点,降温深一点。这个很好理解,升温时较浅的位置因为光照作用温度较高,鱼的活性也较好,所以常在深浅交界的浅位聚集。降温天寒水冷,鱼退入深塘。

二、晴天浅一点,阴天深一点。道理同上,晴天浅位光照充足,升温较深塘快,容易聚鱼。阴天不见太阳,水温在一天中变化不大,鱼游动的范围也不会太大,基本还在同一个位置。

三、午时浅一点,早晚深一点。午时主要指十一点到三点这一段时间,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水温随气温升高,此时应该在朝阳面较边较浅位置作钓。早晚温度较低,鱼还在较深的位置,所以早晚钓位的选择应以较深处为佳。

四、涨潮浅一点,落潮深一点。落潮的时候,河道水位下降,浅处一则温度低、二则不安全,鱼会随潮水向较深处聚集。涨潮反之,鱼会朝浅边位置游动,此时应选择浅滩位作钓。

五、浑水浅一点,清水深一点。浑水不见底,可以适当钓浅一点。清水近岸、浅滩处水下情况一目了然,一则不留鱼,二则竿影晃动也易惊鱼,所以清水河沟、池塘还是钓远点为好。

六、草塘浅一点,光水深一点。草塘近岸浅处水面上有水草遮蔽,既能保温,又有天然的保护层,自然能藏得住鱼。光水处过近过浅,温度低、天敌多,是留不住鱼的。

七、无风浅一点,起风深一点。冬天大风往往伴随着强降温,而且水面波随浪涌,水声夹杂着波光,过浅处肯定无鱼,此时还是钓深塘的把握大一些。

冬天钓鱼,特别是玩传统,十米的竿子都不算长。大部分96KaiFa源码到河边,都忙于寻找深塘,殊不知,正常情况下,鱼是不会栖身在河道最深位置的。那里少光照,缺食物,只有极寒时,鱼才有可能躲入深塘,但此时,对温度骤降的不适应,决定了即使在深塘里作钓,往往也是颗粒无收。

综上,冬钓最佳的钓点选择应该是深浅交界的位置,大部分情况下,是横向平行于河岸方向深浅交界的位置。钓者可以根据当天的客观情况决定深浅的选择,鱼窝的形成一般不会脱离这么一个大致的范围,也就是说,这类地形最容易形成鱼窝,至于是找深浅交界的深位还是浅位,可以根据上面的几个原则来确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