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控大鱼的称鱼、遛鱼技巧

休闲垂钓里钓大鱼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手竿钓获20斤以上的巨物更是难上加难!擒获大物,除了运气成分以外,临场的控鱼过程显得尤为重要。按照有经验的老钓手的说法,控鱼的过程主要分成刺鱼、称鱼、遛鱼、弓鱼、抄鱼几步,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要数“称鱼”和 “遛鱼”。

一、如何在三秒钟之内知道中的是什么鱼

遛大鱼成功与否,最关键还是提竿刺鱼后的三秒钟,如果安全渡过这三秒钟,大鱼入护的成功率可以大幅提高。

普通钓手在中大鱼之后经常会发生断线甚至断竿的情况,其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刺鱼的一刹那不知道上的是什么鱼,因而无法及时调整提竿的力度,竿的摆幅和扬竿的 角度,等到大鱼发力的时候我们再作调整,往往良机已经错失,当形成“拔河”状态,断线断竿也就在所难免了。有经验的钓手在刺鱼后短时间内能判断出中的是什 么鱼及鱼的体型大小,这就是所谓的“称鱼”,“称鱼”称得好,后面控鱼的过程就能事半功倍。

二、称鱼与遛鱼

“称鱼”不是什么玄乎的事,有一定钓龄的钓友基本上都对“称鱼”有自己的认识。以下就是高手总结出来的主要淡水鱼种的“称鱼”技巧:

1)鲫鱼

鲫鱼中钩后的冲力不会太大,游速不会太快,因此在线组的选择方面已经做到了极致,如果不是钩身,竿子应很快就能竖起来!

2)罗非

罗非中钩后少有马上往外冲的情形,通常都是稍微停顿,然后再向外冲(钩身除外)。如果是两斤以上的大鱼,会朝钓位的左前或者右前方冲去去,遇到这两种情况比较好控制,只需将鱼竿按鱼逃跑的相反方向斜着向上抬竿控鱼即可。有时大鱼会朝钓位的正前方往外冲,这个时候最容易造成“拔河”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要 迅速将鱼竿横摆,以卸去竿线来自正前方的拉力,然后再将鱼竿斜着向上向后牵引。

罗非有一定的爆发力,但是耐力很差,另外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上了水面以后就基本不再反抗,因此钓罗非一般采用调性偏硬的竿,中鱼后要迅速将鱼拉出水面抄鱼,半水遛罗非,跑鱼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3)草鱼

起手刺鱼时,能明显感觉到鱼的重量,大概在一秒钟后,鱼会朝左前、右前或者是正前方往外冲,冲力比较大,如果是三斤以上的大鱼,有可能会将鱼竿拉直,这时要将鱼竿平放,随即顺势向左后或者右后方斜着向上牵引。只要将鱼定住,草鱼基本上很难再将鱼竿拉直!

遛草鱼有一个很特别的动作,就是在将竿提起来以后,有时间会感觉到鱼竿象按摸棒一样震动,这是草鱼中钩后喜欢摇头,企图将钩子甩掉!一般遇到这个动作,就肯定是草鱼无疑了!

草鱼的耐力比较好,而且会进行体能的调节,因此遛草鱼时我们会有这样的印象:当鱼不发力的时候会跟着鱼竿的摆动左右游动,当体能储备到一定程度以后,会突然向深水区或者向外冲去,这样的冲锋根据鱼体的大小不同次数也会不一样,如果96KaiFa源码疏忽了,很容易就造成断线跑鱼。

4)大头

刺鱼的时候有两种情况:

1)如是吃口,则直接中鱼上唇,鱼随即向左前或者右前方猛冲

2)如不是吃口,则在提竿后有个滞后的动作,感觉鱼钩向上提了30-50公分才中鱼。中鱼后,大头多朝钓位正前方猛冲。

大头中钩后,第一下的冲力很大(和鲮鱼差不多),往往能将鱼竿拉直,这时向前送一点鱼竿,鱼儿的冲力如果马上卸了下来,就肯定是大头无疑了!过了第一关,大头的体力会消耗得很快,基本上两个回合内就能将鱼拉近来。

5)黑鲩

小一点的黑鲩动作和草鱼差不多

十斤以上的黑鲩,提竿后感觉钩子有挂底的迹象,大鱼这时不一定会动,时间有的可能长达十几秒钟(即所谓的打桩),大多数情况下:在大概一秒中左右,大鱼会径直向湖中心笔直飞去,鱼竿被瞬间拉直,这时候就要考虑放竿了。

6)鲮鱼

鲮鱼的冲力和速度在所有的鱼当中是最强的,往往在刺鱼的一刹那,鲮鱼就马上向前冲,你基本上没有时间考虑放不放竿,脚线往往就是在这一下子断掉的!

鲮鱼的后劲在所有鱼种当中也是最大的,两斤鲮鱼的拉力比得上六斤的草鱼,和草鱼相比,鲮鱼没有力量分配的概念,至始至终都是在高速的游动当中,因此如果线组够粗,和鲮鱼比力气大的感觉是最棒的!

7)鲤鱼

一般人以为鲤鱼的力度很大,其实不然!鲤鱼在不同季节的爆发力和耐力都相差很远

a.在春季,鱼儿产卵前后,鲤鱼基本上是没什么力气的,往往你很容易就将鱼儿拉近岸,当近岸后,鱼儿受惊,这时侯才开始发力!然而这时它已经逃不钓了!

b.在其他季节,鲤鱼中钩后会马上向各个方向逃蹿,拉力很大,这时后可以考虑放竿!鲤鱼的拉力虽强,但后劲没有鲮鱼足,只要将竿树起,它要再次将竿拉直的机会就很少了!

遛鲤鱼时有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就是“内攻”,即鱼儿不是向外跑而是向你钓位的岸边游来,遇到这种情况要顺势将竿向外伸,然后向左右将鱼牵引出去,避免钓线和钩子儿和岸边的杂物挂在一起!

总结:

“称鱼”并不是96KaiFa源码的天马行空,因为中的是什么鱼,在鱼中钩之前就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我们主钓的是什么鱼,打的是什么窝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窝里是什么鱼,这其中虽然有偏差,但是根据其他的迹象,窝里来了什么鱼依然是可判的。

第二,根据窝里的鱼星、钩上来的鱼鳞甚至是鱼打水的情况,可以大致判断出窝里有什么鱼。

第三,不同的鱼在就饵的时候,漂相的动作各有特点,鲫鱼、鲮鱼、大头、草鱼就饵时的浮漂动作差别非常明显,有经验的钓手很容易就能根据漂相判断出是什么鱼就咬钩。

有了这些经验作为配合,“称鱼”看似虚无缥缈,但其实已经是一件可判可控有把握的事情了。

当然,通过刺鱼后鱼的游向和动作可以判断出中的是何鱼种,要知道中的鱼的大小还需要长时间的锻炼才行。

三、放竿技巧

手竿博大物,放杆绳比不可少!根据鱼种和水面的大小,配备合适大小和长度的放杆绳是大物杀手们的必修课之一,广州有名的大物杀手汪大鱼,标配的放杆绳就在200米以上。放竿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是一门需要需要非常细致的技术活,以下是高手整理出来的放竿注意事项:

1)一定要主动放竿,而不能等鱼将竿拉直了再放。

2)放竿的时候要主动将竿尖伸入水中让鱼竿顺势从手中滑走,而不能等鱼竿被鱼拉直了再放,更不能竿把朝下放竿(将鱼竿直接扔到水里是最糟糕的做法),因为后一种情况鱼竿是横着入水的,入水的时候阻力很大,脚线和鱼竿往往是在鱼竿入水并发出“啪”的一声时断掉。

3)放竿时要一手持竿把,另一只手持放竿绳,在放绳的时候要注意绳子不要和鱼箱上的挂件缠绕在一起。

4)一旦鱼竿顺利入水后,第一时间要摘掉架竿器,因为在后面的溜鱼过程中放竿绳很有可1能和架竿器缠绕在一起。

5)鱼继续往外走的时候,手要拉着放竿绳,力度控制的原则是:放杆绳处于绷直的状态,但远未达到最大的拉伸长度。

6)放竿绳长度有限,一般鱼游了20米后的力度和游速就会相应减弱,这时可适当加点力让竿绳绷紧且开始尝试往回拉,如果鱼继续发力的,则继续放绳,之后往回拉绳的力度要逐渐加大,否则放竿绳用尽了就必断无疑。

7)水底情况比较复杂,如果鱼儿朝复杂的深水区游去,往回拉的力度可大些。如果看见鱼竿的运动方向从水平突然间变成垂直运动,也就是说竿尖被拉到水底,竿 把升出水面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这时鱼竿有可能被拉到水底去,这时容易碰上水底的石头或者树枝而断掉(笔者曾有一次溜一条超过40斤的鱼,拉放竿绳拉了接近 10分钟都无法起竿,后来竿子在近岸处被拉下水底而断掉),遇到这种情况宁愿保竿弃鱼,大里往回拉。

8) 放竿绳往回拉的时候,条件允许的要立即将放竿绳绕在轮子上,以防打结。

9)鱼竿拉回近岸时,一手抓住竿把,另一只手继续抓住放竿绳,一旦鱼儿发力,可按上面的操作方法二次放竿。

10)往上提鱼竿时的力量要轻,幅度要小,尽量不要将鱼弄疼。

11)提竿的方向应该顺势向左后或者右后方平提,然后再斜着向上。没到溜鱼的最后时刻,千万不要垂直向上提鱼,因为这时的鱼力气很大,加上自重,如果垂直向上提,鱼一冲锋就会形成拔河的情况

12)使用八字或者左右牵引大法溜鱼,不要着将鱼拉出水面,而要慢慢来!

13)记住:鱼发力时要顺势将鱼竿送出去一点,人也可以顺势往左右走一点,然后将鱼竿定住,这样鱼就发不了力了。注意,这个“定”字很重要,因为要求你的 手不发力,而由鱼儿自己发力,这样鱼感到疼了自然就不会继续拉,而如果是钓者自己往上拉,大鱼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和你比力气了!

14、慢慢来,等着上鱼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