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简单实用的线组搭配技巧,新手少走弯路

以前钓鱼都是一套线组征战江湖,不管是主线还是子线,不断线都不带换的。后来玩黑坑,跟着爆护高手学会了检查主线是否起毛、是否延展过长,还学会了检查子线是否弯曲变形,钩尖是否变钝,浮漂是否爆顶等等,越来越注意细节问题了。

特别是冬季和气压低的天气,每次作钓都可能在作钓过程中更换线组或者竿子。一开始是用固定的主线,再根据鱼情来选择子线,后来觉得主线过大一样会出现漂相不明显的问题。再后来就开始根据目标鱼来选择子线,然后根据子线来选择主线,用大两个号的,觉得方便了许多,漂相也准确了很多,不知道各位大师可否有同感,欢迎赐教!

记得有次钓鲫鱼,听钓友说有时会有鲤鱼出没,我就准备用0.8+5号白袖的子线,选择了1.2的大线,如果鱼情不好就换0.6或者0.4的子线,也不用来回倒腾主线了。我朋友直接用了4.0的大线,1.5的子线。我这边总有鲫鱼上钩,他却说浮漂总是一点一点的,打又打不到,迟迟没有开张。后来才想到可能是线组太大了,就建议他用1.5的大线,拉0.8的子线,漂相很快就明显起来了。

子线的选择也很容易让人纠结,选大了怕空军,选小了怕切线,又想大小兼顾,那该怎么办呢?选择软一号的竿子。软杆子护线是大家公认的,特别是野钓,除了守大物,一般不建议用太硬的竿子。当然也不是说要用面条竿,竿子太软不好控鱼,照样容易切线跑鱼。可以用28调或者28偏37调的综合竿,即能护线又不耽误控鱼,两全其美。如果用28调鱼竿,1.5+1.0的线组抗三斤左右的鱼应该问题不大,野钓基本够用。如果去水库或者有大鱼出没的地方,还是建议以大鱼为主,就不要眼红他们连竿小鲫鱼啦,哈哈(ಡωಡ)hiahiahia

如果目标鱼就是三斤左右的鱼,建议还是用2+1.5的线组,踏实作钓,省的提心吊胆的。碰上鱼口不好的时候,想换细一号的子线也没问题,怕切线还可以用失手绳。好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失手绳的作用,而且带在后边抛竿也不方便,所以总是忘了用。我的失手绳带了好几年了,就用过两三次还没发挥作用,不上大家伙,着实委屈了失手绳。

作钓一二两的鲫鱼,子线用0.4就行了,主线可以用到1.0或者0.8。如果鱼口比较猛,可以换成0.6的子线,主线也不用换,这就是先确定子线再确定主线的好处。如果直接用0.8的大线,想换0.6的子线,遇到双钩挂底或者双钩上鱼的时候就可能切主线。这也是为什么好多大师都建议主线比子线大两个号的原因,如果子线和主线线号太接近,遇到特殊情况就可能会增加损失。

确定了子线,主线比子线大两个或者三个号就可以了,也不能大太多,不然的话线组的灵敏度会大打折扣。比如1.0的大线搭配的子线可以从0.6-0.3,2.0的大线搭配的子线可以从1.5-1.0,3.0的大线搭配的子线可以从2.0-1.5等等。

主线和子线最好用选同一个牌子,拉力值更有保障,至少不会出现1.0的子线比1.5的主线拉力还大的情况,更不会出现1.0的子线比1.5的主线线径还粗的情况。我一直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有便宜的弊端,贵有贵的道理。买家没有卖家精,哪个商家也不会贵买贱卖的。

以前买过19.9元五百米的鱼线,不仅尺寸少了很多,而且涨号,切水性和柔韧度就更不用说了(后来用在海竿上了,打串钩的时候基本没什么问题)。后来也用过120元五十米的,确实好用,但是价格实在有点肉疼。再后来用五六十的,野钓以后到现在都在用二三十的,觉得不能用再便宜的了,我要守住这个底线!哈哈……

在不挂底的熟悉水域作钓,主线和子线用到一样大也是可以的。但是遇到双钩挂底或者上双尾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麻烦一些,虽然大物上双尾的几率很低。其实损失主线倒没有多心疼,大多数心疼的都是浮漂,毕竟好多钓友的浮漂都在大几十甚至一二百,有的还是珍藏版、限量版,被鱼拉跑了确实可惜。所以,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一般不建议这样搭配。

野外作钓自然水域,先确定目标鱼,再选择钩型和子线,然后根据子线选择大线和鱼竿,按照这个顺序,真的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老铁们,您还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和更好的建议呢?欢迎留言分享哦!

祝大家:

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生活幸福,钓鱼爆护!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