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和子线的选择与合理搭配

我喜欢自己绑钩,不是说自己绑的一定比买的成品结实,而是好这口,喜欢自己绑。刚开始用绑钩器,后来就徒手绑,从伊势尼到新关东、袖钩,再到伊豆和海夕、白狐等,每种钩型都想试试。后来发现好多都用不上,就不再乱买了,现在主要绑袖钩和新关东。

这两种构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钩柄长、没倒刺,所以是我最常用的钩型。当然了,我也不是不用带倒刺的,只是能不用就不用,伊豆、伊势尼和海夕也有备,但是很少用。用不带倒刺的用习惯了,总觉得带倒刺的鱼钩中鱼以后不太好取钩,有时候搞的血里哗啦的有点心颤。

袖钩我从袖一到袖十都用过,新关东用一二三号。自己绑钩比较自由,也很随意,有时候一根子线我还绑两个不一样的鱼钩。子线的长短信手拈来,钩子的大小随便搭配,怎么高兴怎么来,觉得怎么好用就怎么搭配,爽歪歪。

但是不同大小的钩子,搭配的子线也是有一个合理性要求的,如果只是为了好玩而导致不实用,也就失去了它的根本意义。毕竟绑钩还是为了擒获目标鱼,而不是为了噱头或者显摆。

袖钩主要就是针对小型鱼类,比如鲫鱼,鲤鱼,白条,麦穗等个体在二三斤以下的鱼类。

新关东主要针对大个体鱼类,比如大板鲫,鲤鱼,草鱼,青鱼,鲢鳙等嘴大、个体在一二斤以上的鱼类。

每个型号的鱼线都标注的有拉力,就拿鱼界鱼线来说吧,比如1.0号,直强拉力2.01公斤,也就是4斤。一般情况下,我就用在个体在一斤左右以下的目标鱼上,或者说拉力的四分之一左右的重量。

众所周知,鱼在水里的瞬间拉力都比自身的重量要大的多,一二斤的鱼可能达到四五斤甚至十来斤的拉力。还有一斤鱼十斤力的说法,甚至有说一斤的深海鱼瞬间发力可以达到二三十斤的,我没有海钓过,不敢下结论。

但是可以确认的是,正常情况下,鱼在水里的拉力至少可以达到自身重量的三倍以上。天冷的时候和鱼活性不够的情况下,拉力会小的多,反之拉力会增大,深水区域鱼的拉力也会增大。如果用的竿子偏硬,要适当增大线号,反之可以减小。

有些钓友喜欢小钩细线搏大鱼,那都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

提竿及时 : 刚好钩到鱼唇,如果锚到鱼尾巴等其它部位那拉力就更大了;

鱼竿偏软,腰力好 : 这样的鱼竿比较护线,可以让鱼线的拉力得到加持;

溜鱼手法合适 : 什么时候抱竿,什么时候立竿,什么时候摇晃竿子,什么时候前进、后退,什么时候顶鱼出水,什么时候抄鱼等;

狗屎运 : 运气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这一点只能听天由命了;

鱼没有发最大的力气 : 鱼的活性不够应该是最重要的因素了,正常情况下的鱼类遇到危险的时候都是会奋力挣扎的,毕竟性命攸关,开不得玩笑,哈哈(ಡωಡ)hiahiahia

所以拿袖钩来说,主要针对小个体鱼类,有时候兼顾一下一二斤的大板鲫和鲤鱼。我的搭配是这样的:(线号+钩号)

0.2+1,0.3+2,0.4+3,0.6+4,0.8+4或5,1.0+5或6,1.2+7或8。再大的鱼类就没必要用袖钩了,会用到新关东或者伊豆等钩型。

新关东主要针对二斤以上的中大个体的鲤鱼和草鱼、青鱼、鲢鳙,我的搭配是这样的:(线号+钩号)

1.0或1.2或1.5+1,1.5或2.0+2,3.0+3,4.0+4。

有时候作钓马口、嘎鱼、鲶鱼、鳜鱼、黑鱼等吃口比较凶猛的大嘴鱼类,或者是用蚯蚓作钓的时候,我喜欢用伊豆鱼钩。我的搭配是这样的:(线号+钩号)

0.8或1.0+4,1.2+5或6,1.5+6或8。

这都是我个人的作钓习惯,根据实际的用竿情况和水情、鱼情来选择使用。在以前的帖子里曾多次提到过,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地方特色不同,很难统一,所以说这些东西都是只有最合适的,没有最好的。这些也仅仅是给有需要的家人提供一些参考,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

还有一些钩型,比如伊势尼、丸世、海夕等等,除了伊势尼偶尔会用以外,别的都没怎么用过,就不敢多说了。每种构型都有它的优势,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以选择,通过借鉴或者自己的摸索来合理搭配子线的型号,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老铁们,您喜欢用什么构型呢?喜欢怎么搭配线组呢?欢迎留言分享哦!

祝大家:

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生活幸福,钓鱼爆护!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