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是一寸长一寸强吗?为啥有时候长竿钓不赢短竿?

钓鱼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两点:赌性和不确定性。同样的钓点昨天爆护,今天空军这是常有的事。前几天和朋友一起去钓鱼,我手竿用6.3米综合,他手竿用3.9米的并继。我这朋友无论去水库还是江河都是一根并继走天下,痴迷于岛国并继小竿无法自拔。对开饵也颇有自己的见解,所以开饵基本都是他的工作。我们用的饵料窝料都是一样的。两个位置相隔有10米左右,一天钓鱼下来,他那根并继弧线完美,骚动一天。我用6.3米的手竿怎么也算钓到他前面了,可一天钓鱼下来,他的鱼获比我多一倍还多。看着他那边频频上鱼,我看着手中的长竿有一百个问号,不是应该一寸长一寸强吗?怎么不仅不强还差距那么大呢。俗话说存在就是合理的,有差距肯定是有原因,不可能是所谓的运气。对于这个问题,我跟朋友也讨论了很久,鱼获的多少涉及的因素还是太多了,不能简单的只看表面,只看竿长。回去之后总结了几个原因罗列出来。

关键因素之一:精准抛投

他那根3.9米的小竿非常轻盈,我上手一试也就六七十克。他抽竿打频率的次数是明显多余我这边的,而且他是一根杆子用的熟练至极,杆杆抛投的非常精准,偶尔抛偏一次,他宁愿提竿重新抛也不等。我这边毕竟是6.3米的综合竿,有200来克,抛饵落点的精准度肯定是不如3.9米的短杆。一天下来,通过他高频率的抽竿在水下形成了一个小面积的窝点。我这边的窝点就比较散落,比较6.3米玩拉饵呢,抛偏一点我也不可能拉回来重新抛,都是等等看有没有口。野钓环境本身就鱼稀,聚鱼难,这个细节很重要。

关键因素二:浮漂信号

最近天气不稳定,一直在降温,从之前的二十七八度降到现在的七八度,气候不稳定,温差大,鱼一时半会适应不了,口非常轻。他3.9米的短杆用的是细尾的小浮漂,我这边用6.3米的想抛出去至少也用到吃铅1.8克以上了,而且用的是加粗目。因为距离近,浮漂很多次都是下顿了半目,他就扬竿刺鱼了。我这边调的平水钓二目,没有明显的降迅我就放口没打,这也是不及他那边鱼获的原因之一。

关键因素三:近钓坎位

我们钓鱼的钓点前面是个坎位,离岸边2米以内的地方水深也就一米多,2米以外水深就有二米多深。我朋友用他那短杆调漂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就用那根3.9米的鱼竿卡着坎边钓,窝子也没打远,结果那个坎位越钓越多。我这边用6.3米的鱼竿只想着抛的越远越好,6.3的鱼竿加6.3米的鱼线,打满杆都抛到离岸边十米开外了。钓的远还不如近岸的那个坎位。

我们钓完鱼分析了很多原因,最后总结最关键的因素应该就是这三个,正常情况下几十米宽的河道,长竿应该是比短竿鱼获更多的。当然人为因素也在里面,他的技术比我高那么一点点。不过这一点也不耽误我常常嘲笑他拿着岛国小竿装13。各位大师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短竿反而鱼获更佳,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欢迎下方评论区留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