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夏之交野钓快速诱鱼留鱼的必杀绝招 抽窝钓!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到了周末,又到盘算着这一个星期天该去哪里野钓疯狂一次了。想着垂钓时间为一天,该如何做窝诱鱼效果更好一些更快些。这恐怕也是喜欢野钓游玩的钓友都非常关心的话题,许多钓友也都会颇有心得体会。所在钓点无鱼或者是鱼儿稀少,即使钓技再好也没用,所以做窝诱鱼留鱼就十分重要了。那么话题就又来了:究竟是打窝效果好还是抽窝好些?这恐怕是个争议比较大的话题,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啥标准答案的话题。

究竟哪种方法比较好,首先得弄清楚两种做窝方法的区别。

打窝是让窝料在垂钓前就沉在钓点水底,窝里窝料是死的,一般都是在钓宽阔水面水广鱼稀时,钓大体型鱼类时使用,一般垂钓时间比较长,少者一两天,多者甚至于一个两个星期都有,特别是钓大鱼蹲守时更适合打重窝,被动诱鱼留鱼。

抽窝是通过动态诱鱼,饵料颗粒面饵粗细搭配,通过不停地抛竿换饵,让饵料不断从水面开始慢慢落到水底,通过刺激鱼的听觉嗅觉味觉甚至触觉等诱鱼过来,属于主动诱鱼。

从野钓时间长短来看,打窝特别是重窝适合长时间蹲守大鱼时使用,钓者自然得有充足的时间保证,所以打窝属于慢窝,适合囚钓。一般都是用颗粒状的玉米麦子豆饼等粮食类做窝料,窝料雾化慢,量大,可以通过长时间将大鱼诱到窝点并留在窝里,在发窝以后钓者才开始正式垂钓。

比如,野钓鲤鱼青鱼草鱼等适合打窝守钓。这些鱼类体型大,食量大,警惕性很高,靠一点点窝料很难轻易将它们诱过来,在打窝时,除了考虑窝量大足之外,还要考虑窝子的形状,这在前面帖子里都有介绍,不妨可以看看前面的帖子。

大鱼进窝后,一般不会轻易离开,即使离开也不会离窝点很远,鱼类的贪食性使它仅仅在附近游动,除非受到惊吓。所以在大鱼进窝后,一般不会再进行补窝操作,即使补窝,也一定要通过打窝器适量抛投,不要出现惊窝现象。

多数钓友野钓游玩,时间有限,最多也是一天到晚的时间,连续两天三天垂钓的都很少。个人觉得通过打窝诱鱼留鱼想的效果不如通过抽窝来的快,效果也比较好些。

抽窝时特别常见的就是散炮通过勤抽窝,不停地抛竿换饵将窝饵抽到窝点,这种方法可以很好的通过不停地有频率节奏的抛竿源源不断将窝料送到窝里,从而在窝点附近形成立体雾化区,诱鱼效果非常好。鱼儿进窝以后,特别是大鱼,在窝点附近吃不到大块的饵料,只有零星的窝料可以吃,吃不饱自然不会轻易离开。当大鱼看见钩饵时也就不会轻易放弃了。

抽窝窝子形成后,可以正式开饵垂钓了,根据鱼儿大小可搓可拉。

抽窝钓鱼,应该注意节奏把握节奏,不宜过快也不宜过慢,更应该注意不要过猛,避免竿子线组入水产生的声音出现惊窝惊鱼现象发生。比如,如果早上去钓鱼,最好在早上五点之前到达钓点,这个时候,一般鱼儿还没有开口,开始抽窝比较好些,六点半左右可以开始垂钓,也就是说在鱼儿口好之前抽好窝再开始垂钓。

抽窝是个体力活,抽窝时间长了,肯定会感到累,因此抽窝时注意使用较轻的竿子,根据鱼情水情等情况,尽量不要选择笨重的鱼竿,也可以在抽窝阶段使用轻竿,正式垂钓时再换竿。

当然,打窝和抽窝方法在钓部分不同鱼的时候,可以相互交替使用。比如野钓鲫鱼时,由于鲫鱼食量小,所钓水域面积不大时,一把酒米就可以很好地起到诱鱼的作用,窝点有鱼时,就可以通过边钓边诱鱼,采用商品饵料拉饵搓饵搭配使用,不耽误钓鱼的同时就可以走了钓结合了,也可以在窝点鲫鱼不多吧情况下,及时补上一把酒米。其实,这就是打窝和抽窝结合使用。

尤其是在钓鲢鱼的过程中,手抛打窝和抽窝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在县城城郊野钓鲢鱼时,真正体会到了抽窝的不易和乐趣。钓鲢鱼确实容易上瘾,那种狂野的力道让你会在遛鱼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内心的激动和体力透支的疲惫。

手竿钓鲢鱼抽窝更加频繁,特别是钓鲢鱼时需要使用长竿长线,抽窝过程漫长,不一会就会感到手臂酸疼,但是一旦不抽窝,鱼群很快就会散去了。

为了更好的诱鱼,饵水比例大概为1:0.7比较好些,抛竿入水后三十秒左右即可全部雾化掉,随即提竿再次挂饵,如此反复多次,大约一个小时快一点的不到半个小时即可诱鲢鱼进窝,这个时候就可以把饵水比例调整一下,饵料稍微打粘一些,雾化慢一点,比如改为一分钟左右雾化结束。

如果实在是感到手竿抽窝钓鲢鱼诱鱼太累,可以先开窝料或饵料多一些,饵料或者是窝料尽量松散一点,在所钓窝点水面每次抛投上两三把,每隔三五分钟再抛投一次,直到发现窝点有鲢鱼进窝,再开始正儿八经的垂钓。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体力消耗,即使在开始垂钓后发现窝点鲢鱼少了或者散了,也可以手抛投窝料补窝。有钓友会说不是说鲢鱼胆子小怕受到惊吓吗?鲢鱼的确胆子小怕惊吓,但咱们知道,钓鲢鱼使用一般都是长竿长线,距离岸边较远,鲢鱼尽管胆子小但是不像鲤鱼青鱼那样受到惊吓后会一去不复返,说白了就是鲢鱼比较傻一点,贪吃些,即使受到惊吓,只要不是窝点受到影响太大动静太大,鲢鱼不会逃离太远,过一会发现窝点窝料大片的雾化区域还会招引鲢鱼过来,一般鲢鱼都是成群结队的回游觅食活动,窝点有鲢鱼,一般就不会只有一条,所以,鲢鱼还是比较好钓的一种鱼儿。

写在最后:野钓自然水域,诱鱼留鱼没有窝子不行,窝里没有鱼,自然就钓不住鱼。即使窝里进鱼了,感觉也不能一次两次就把鱼钓完,靠鱼诱鱼感觉非常有道理非常靠谱。鱼儿多了会行成抢食现象,一旦形成抢食现象,大鱼小鱼其警惕性都会降低,上钩率自然就会提高很多,即使出现跑鱼惊窝现象,特别是钓鲫鱼时,窝点即使出现跑鱼现象,通过及时抽窝也能很快将鱼重新诱过来,但是打窝的方式感觉就没有抽窝方式靠谱了。

不知道钓友们在野钓时,对于打窝和抽窝两种方式的看法如何,欢迎大家一起参加讨论,不当之处请多多指教!谢谢大家观贴哦!

几次野钓过程鱼获看看还可以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