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怎么玩,还是资源说了算

针对野钓,我们在讨论线组搭配的问题时经常会出现两种极端的观点,一种是支持用细线的,0.8+0.4或者0.6+0.3只是基本操作,冬天温度低甚至能用到0.1、0.2的线,比这更细的还有。

另一种则是支持用粗线的,3+2、4+3只是起步,一言不合就上大力马,3.0大力马钓鲫鱼的我都见过。

“细线派”看到有人用粗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用这么粗的线还能看到信号吗?这哪是钓鱼,是钓牛吧?

而“粗线派”的观点往往是:野钓永远不知道下一杆咬钩的是什么鱼、更不知道多大,用粗线才能不留遗憾。

我比较惨,由于用的线不粗也不细,所以经常被反复吐槽~

不过被吐槽我觉得很正常,也完全能理解,因为野钓怎么搭配线组、采用什么钓法,很大程度是资源决定的。而一个人长时间在某个固定的地方作钓,就会习惯性地认为其他人面对的鱼情也和自己一样。

在绝对的资源面前,钓技钓法显得不堪一击

实际上我不是很愿意说这个话,原因很简单,因为资源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比如我生活的城市,没有很多的野河湖库、就算有里面也没有多少鱼,那我能咋办?要么跑到其他城市钓、要么不钓,要么只能钻研一下钓技钓法,看看能不能在有限的资源里,钓得比别人多几条。

但“资源胜过一切”这句话肯定是对的,举个极端点的例子,那些钓王、特级竞钓大师虽然钓技高超、经验丰富,但也要在有鱼的地方才能施展自己的本领,如果水里一条鱼没有,那不管是什么大师,去了都是白搭。

网上有很多人钓鲫鱼能用到三号线四号线,甚至大力马,而且钓得还不错,让那些习惯用细线的很不理解,大力马还能钓鲫鱼?

实际上没什么不好理解的,只要鱼够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这句话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是因为我自己经历过才这么说,小的时候我们这边的野河资源还很好,随便坐个地方都上鱼。

如果资源好、大鱼多,我都敢上10+8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有时提到自己的线组搭配,比如0.8+0.4、1+0.6这种配置,有钓友就会问:这么细的线,万一碰到大鱼怎么办?技术再好也要切的啊,岂不是很遗憾吗?

我回复:我们这边资源差,大鱼很少。钓友又会说:大鱼少不是更应该用粗线吗?好不容易遇到一条,因为线细而跑鱼,那该有多可惜。

可能在有的钓友心里“大鱼少”仅仅代表钓不多,一天碰上个一两口还是不难的。

但实际上我们这边的情况是,就算你连钓十天未必都能碰上一条大的!夏季,我们这边也有夜钓守大鱼的,拿个6.3、7.2的巨物竿或者矶竿滑漂,前几年的某个夏季我和他们一起连续钓了半个多月,就没有看到超过三斤的鱼。

在杭州工作的时候,那边的河道鱼资源倒是不错,尤其是鲤鱼很多(因为杭州人不怎么吃鲤鱼),那时我就经常去守大家伙,别说三号四号的线了,只要切一次我马上就换大力马,一点都不带犹豫的。

但老家我就很少用粗线,即使要用也是摆双竿,否则就会出现大鱼守不到,小鱼也钓不好的尴尬情况。

总结:怎么搭配线组,终究还是资源说了算

资源好、鱼多,那最简单直接粗钩大线伺候就行了,别谈调几钓几、也别谈什么钓法了,怎么舒服怎么来,这个时候不需要惯着鱼,挂俩颗饵丢水里爱吃不吃,放心吧总有几条嘴馋的傻鱼会忍不住咬钩。

资源差、鱼少,如果你不想傻坐一天、不想每次都空手而归,那就得多为鱼考虑一下、多多迁就它们。钓不到鱼就要想想是不是钓位不对、天气不好,窝子里有泡但浮漂没动静又要考虑是不是窝子打多把它们喂饱了、饵料不对路等等。

大鱼钓不到就退而求其次,用小点的钩子细点的线,钓钓小鲫鱼、白条,哪怕是麦穗也行吧。

资源一般,平常以钓小鱼为主,偶尔会有大鱼咬钩。这种情况是最难配线组的,因为线组太大怕大鱼不来、小鱼钓不好,线组太细遇到大的又要切线。

正常情况下,我的对策是:用稍微长一点且软一点的竿子,再配上大小适中的线组,比如1.2+0.8、2+1等等,然后作钓时别打满竿、起竿刺鱼温柔点,这样碰到大的不至于秒切,手法上操作一下还是有机会的。

当然了,如果每次作钓都能遇到大家伙,或者到了特定的时间比如傍晚,它都会准时进窝咬钩,那么用粗钩大线来个守株待兔也是可以的,天天守总有机会拿下它。

结语

每个地方资源不一样、个人追求也不同,所以不好盲目评判人家的用线标准。就像我们这边虽然资源很差、大鱼少,但有人就是喜欢搞大的,愿意用矶竿滑漂守钓,天天空军也无所谓,这就是人家的追求,自然也不能说不对。

钓鱼,特别是野钓,本质就是休闲娱乐,所以自己玩得开心就好了,千金难买我喜欢,钓友们说对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