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之殇:月圆夜为何难钓鱼?换个思路其实也好钓

对于月圆前后难钓鱼尤其是晚上容易走空的原因可以说是困扰了蓑笠哥许多年。多年以前,以为只有自己在月圆夜晚上钓不到鱼,但是后来和钓友发现:其实全国大多数地区的钓友基本都遇到这个问题。

月圆夜鱼儿不活跃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月圆之夜鱼儿不开口咬钩呢?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以及各种理论经验的结合,目前蓑笠哥总结出来的就是:月圆夜晚上光线不错,猎食鱼擅长在弱光环境下面捕食,光线太强和光线太暗的话它们的捕食成功率其实都不太高。所以在月圆的这几天晚上猎食鱼类异常活跃,这对于我们的目标鱼来说是一场灾难!选择在月圆夜出去活跃觅食的鱼类大概率要遭殃,久而久之进化之路就选择了避开在晚上光线较强的时候出去觅食了,因为出去的基本都被猎食鱼果腹了。

月圆夜夜钓收获差

这是目前蓑笠哥所想通比较合理且科学的解释,但是网上有很多钓友有一些其他的看法,当然这些看法有些看起来还是蛮有道理,有些可能有点儿臆想成分。下面蓑笠哥一一盘点一下,如果你有更好的解释,希望不吝赐教,感激不尽!

因为潮汐影响鱼儿感受到退水;潮汐确实会存在的,我们通常只有在大海里面能明显观测到潮汐引力的作用,月圆的时候正是月亮在我们观测到的这半球,潮汐引力作用最大的时候,所以会对大型水体产生一定的潮汐涨落。鱼儿在感受到水位变化的时候会退到深水,以防搁浅(和退水不96KaiFa源码同理)。

光纤强鱼儿以为是白天;可事实上鱼儿白天也会觅食的,这一个猜想貌似不太成立,再者月亮光线哪怕再大也远没有白天哪怕是阴天来得强烈,不会有什么影响的。再者,不同的鱼儿有趋光和避光的特性,并不是所有鱼儿都畏光,至少鲫鱼、鲢鳙不会。

因为月亮引力问题;持有这一观点的钓友可以说都是“似是而非”,没有一个统一的理论来支持这一观点。非月圆夜月亮也是有引力的,而引力的大小几乎和月圆夜没有什么不同,白天我们虽然不容易看得到月亮,但是月亮还是在那里引力也在那里,其他的时间也是一样。

大自然的优胜劣汰选择对鱼类影响非常大,鱼儿受长期生活习惯影响以及自然淘汰的选择可以说把这个习惯已经蚀刻进了基因里。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其实有两个解决办法,一个是被动,下面详细介绍。

月圆夜可以钓鱼只是收获少

主动解决办法:更换目标鱼

既然猎食鱼类在月圆夜前后比较活跃,那么我们就钓猎食鱼好了!比如翘嘴和青梢,尤其是大翘嘴在月圆之夜路亚就比较容易有好的收获,拟饵落水和搅水的动作很容易被它们捕捉到。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钓黄骨鱼、胡子鲶,这两种鱼在月圆夜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它们在这几天觅食欲望最高。至于鳜鱼、桂花鱼、黑鱼就没有晚上试过,之前月圆夜挂泥鳅钓大多数是翘嘴,晚上只上了几条黑鱼(之前拍有视频)。

黄骨鱼喜欢弱光

当然钓法并不局限于路亚,你可以用手竿只不过选择钓位要选择猎食鱼会经常去的地方,饵料上面要选择浓腥或者活饵才行。蓑笠哥推荐使用泥鳅,可以钓翘嘴、黑鱼、青梢、鲈鱼、鳜鱼、胡子鲶等等。也可以用大黑粗蚯蚓、小青蛙等等,水深的话也要灵活调整,如果有鱼打水就钓水皮,从上至下逐渐找水层,最好的方式就是路亚竿矶钓法(反正路亚竿放家里没有啥用)。

翘嘴喜欢弱光

被动解决办法:休息休息

月圆夜前后蓑笠哥是很少出门钓鱼的,除非没有意识到月圆,毕竟现在使用公历较多,很少人去在意农历是什么时候了,当然如果有节假日的话是例外。在家绑线组、绑钩、制作饵料,等到农历十八过后就好钓了。你也可以在这段时间用地图软件寻找一下钓点,开车去探探路等等,反正不是在钓鱼就是在去钓鱼的路上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