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解溪流钓拉滩钓法的特点与作钓技巧

钓鱼的方法有很多,台钓、传统钓、海钓、路亚、溪流钓、过河钓等等,我想应该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民间钓法吧。但是不论是哪一种钓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钓到鱼,只不过是针对不同水情、鱼情哪一种最合适罢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一种针对溪流钓非常好用好玩的钓法,那就是拉滩钓法。

什么是拉滩钓法

拉滩钓法是一种非常适合作钓急湍溪水的一种钓法。像那种溪底大多是沙石底的溪流,往往都是流水鱼生息繁衍的绝佳地方。而这种钓法主要针对的对象鱼就是溪流中的毛鳞鱼。但是溪流也有浅水和深水,所以拉滩钓法又分为深水钓法和浅水钓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拉滩钓法的特色与作钓技巧。

钓竿选择

采用拉摊钓的第一个特色就是钓竿的选择,拉滩钓的钓竿用的并不是我们平时钓鱼时所有的碳素钓竿,而是选择笔竿粗壮的山竹作为钓竿。钓竿的长度还不能太长,与自己的身高相等即可,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用处和优势。钓竿虽然选用的是山竹,也比较短,但是此钓法选用的线组还是和我们的台钓大同小异,讲究小钩、细线,不过线不要太长,加上子线与竿齐长即可,子线长度控制在20公分,单钩作钓。和台钓线组不同的就是拉滩钓不需要浮漂和铅坠。

钓饵选择

采用拉滩钓的第二个特色就是钓饵,这里用的钓饵跟台钓也是大有区别。拉滩钓最常用的钓饵,是一种在河边的浅水静水处石头下趴着的一种软体小虫,俗称燕子虫。但是这种虫子一般不易捕捉,市场上也没有卖的,所以想用它来钓,不太容易。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使用沙蚕、小虾、红虫、蚯蚓等活饵作钓,效果也是一样,要的就是活饵的动态诱鱼效果。

钓位选择

想把鱼钓好,选择一个好的钓位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自身经验选择在鱼类比较容易集中的水域,因为拉滩钓是无法进行打窝的,只能人找鱼钓,找好位置自然渔获多多,找不好位置也是难有渔获。选好钓位后,有条件的钓友可以自己动手用铁锹在钓位处开一条3米左右长的水下沟,沟的深度二三十公分即可。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抓住了溪流小型鱼类喜欢顺新水槽逆水的特性。

拉滩浅深水钓法

作钓水深在半米以下的水域,由于水太浅,我们往往都会采用弓身钓法,就是人站在站在槽沟的上头,钩子上挂上钓饵,右手持竿,人弓身,竿线顺钩展下,而后顺水势上下推拉,推拉动作的快慢必须依据水的流速而定。不过在推竿时一定要待钩线被水推直后才拉回,这一点藻特别留意,但关键还在于推拉要合节拍,过快过慢都容易跑鱼,这个只能说慢慢练吧,钓得多了找到了那种节奏感觉,自然就会钓得很好。

拉摊钓深水钓法

作钓水深半米以上的水域就采用垂直钓法,就是人侧身站在槽沟上头,面朝对岸,右手持竿的中部,具体以水深多少而定。在作钓时,竿位先于水面垂直,竿尖在水下,以不挂底时为度。竿先贴近人身,然后持竿的手把竿顺水往下游摆,使饵顺水槽往下流,待线和饵被水推直后,持竿的手把竿稍用力往上一抬,竿又回到身边。如此反复循环,有鱼上钩自有感觉。

这就是拉滩钓法的特点与作钓技巧,在有资源条件的情况下,各位钓友完全可以给自己一种不一样的钓鱼体验。

最后总结

钓鱼真的是钓无定法,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水情鱼情,也就会有自己的特色钓法。不同的钓法,不同的鱼种,也算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和体验吧。感受不同的钓鱼体验,带来不一样的钓鱼快乐,我想这也是每一位喜欢钓鱼朋友所向往的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