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比赛钓混养,学会远攻近交才行

钓友们都知道,现在竞技钓鱼和在一些黑坑钓鱼都会对鱼竿的长度有限制。竞技钓鱼对竿长的严格限制开始于2006年。在此之前规定钓混养限用5.4米以下的鱼竿,钓鲫鱼竿长不超过3.6米。“以下”“不超过”这样的字眼给人留下了空档,5.4米以下有4.8米、4.5米、3.9米、3.6米和2.7米五个规格;不超过3.6米,用2.7米的也不能说违规。

这就给人留下了机会。有一个成功利用规则漏洞的例子—2005年9月,第三届“百合杯”钓鱼大赛在天津举行。首轮钓鲫鱼,第二轮钓混养的何海滨在塘长130余米,宽30米,中间水深1.6米,近边1.2米情况下发现:前一轮钓起后放回去的伤嘴鲤鱼聚在中间,用5.4米竿顶风抛钩经常抛不到位,即使抛到点了也因为鱼口轻而打不起频率。然而在垂钓时十次没抛到位后,落入水中的饵料已经在近边3米处形成了窝,把鱼吸引了过来。所以何海滨就尝试侧身钓竿梢。这一试还真有名堂,连续中了3尾鲤鱼,于是他取出竿包中备用的2.7米竿,钓近边3米,结果赢得了这场比赛。

竞技钓鱼一手硬一手软,用细线小钩钓快鱼是好手,钓轻口慢鱼、钓综合鱼用5米竿,配0.3/0.6号的鲫鱼线组,遇大一点的鱼,子线断了或细条钩拉豁了难以避免。然而钓伤嘴鱼,子线大一个规格、钩条粗一点就没口了。怎么办?何海滨用短竿钓近就是为了避开伤嘴鱼,钓不与伤嘴鱼为伍的生口鱼。另外无短竿时钓竿尖,即所谓扎蛤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以鲤鱼为主的混养鱼有个规律:钓起后放回去的伤嘴鲤鱼不是往两头跑,就是聚在两对面抛钩都到不了的中间地带。在垂钓比赛时,前一场钓起后放回去的鲤鱼都聚在两端,在人眼隐约能看到的浅底极少游动,鲫鱼则贴着岸在水深1.4米的近边半水活动。

2000年9月,江西宜春第十六届全国钓鱼比赛,代表上海海狮队出战的王永贵获手竿钓对象鱼第一和手竿钓混合鱼、抛竿钓综合鱼两项第二。比赛的混合鱼是鲤鱼、鲫鱼、罗非鱼混养。王永贵采取的战术是打梅花窝,主攻罗非鱼。所谓梅花窝是先抛八成线筑中间主窝,然后抛足线和抛七成线在前后左右各筑一个副窝,如果中间没口那就钓前面两角。不过与钓主窝不同,抛钩边角不能守,要引,有意识地把散在边上的鱼往中间引,同时要逗,以饵的动态刺激外围的鱼咬钩。王永贵迷上竞技钓鱼是因为够刺激,钓得多钓得爽,但多年野钓积累的打梅花窝经验却在竞技中开了花,结了果。

其实,近攻和远交都是从传统中走来的,而不是什么新技术,只是区别环境与鱼情才用上了,用对了。随着规则的完善,竞技钓鱼验竿、查饵越来越严格,在轻则加分,重则取消成绩的压力下钓手不敢越雷池一步。如规定竿长5.4米、4.5米就没有“以下”这个尾巴了,强调“正前方抛钩”抛歪了就得提竿重来。

然而既无钓位约束,又没有竿长限制的野钓、休闲钓却是十八般兵器、三十六计任你玩。不过钓混养鱼和钓对象鱼不同,具体操作中至少有6个方面的问题:

1 混养鱼杂,因为鱼种、大小和泳层不一导致信号多变,即使同是沉底咬钩的鲤鱼,前一尾咬钩慢下挫3目,后一尾抬漂1目后就没有后续动作了,是以前一个信号为准,还是不放弃任何小动作颇费思量。

2 鱼密度低,造成聚散无规律,如果守2小时没有一个信号人就消沉了,懈怠了,如果此时鱼突然来一口,那么慌忙起竿不是鱼脱钩,就是折竿断线,该如何避免?

3 虽然钓远和钓近是灵活的,但当鱼星总是出现在钓点前方30厘米位置,需要探身伸臂才能勉强抛钩到位时,竿、线的受力发生了变化,中鱼后尚未将竿戗起就变成人与鱼拔河,结果不是线断了,就是钩拉直了。

4 把握好诱和钓的关系是钓混养鱼的关键,然而饵料中轻质、碎屑状的东西多了,招小鱼,甚至会造成小鱼半水封锁;颗粒如米粒、碎麦粒、小米沉底,起鱼作用却招鱼乏力,该如何把握?

5 自然水域走水是经常的,诱饵和沉底散落的钓饵成了横亘底的饵带,而走水又时快时慢没有规律时,是钓钝还是钓不灵不钝?特别是钓钝抓抬漂和浮漂走到某个位置就出现下挫鱼讯并能中鱼的时候,钓组该如何调整?

6 为饵所诱,一些鱼的摄食行为变了,主要在中层、中下层生活的鲌鱼、鳊鱼既有沉底咬钩,也有离底接钩,是坚持钓底,还是调整钓组钓离底难以确定。

以上6个方面就像6把锁,具体怎么开,6把锁配6把钥匙,一个问题一个对策固然好,但有没有“万能钥匙”,一把钥匙就能将所有问题都解决呢?

且看何海滨。顶风钓近,抛钩经常抛不到预定位置,但抛钩过程中10次抛钩有2次被风打回头,无意中就会在近边筑了一个备窝。按30秒钟抛钩1次,搓2颗黄豆大饵计算,前30分钟中有12次落在近处,即用1/5的鱼饵筑了备窝。面对钓远口轻,与其和伤嘴鱼耗时间,在提竿10次都不能中1尾鱼的困局中,为什么不利用规则钓近呢?

弃远钓近或舍远就近是野钓中常用的手段,远近左右、直岸凹岸、深水浅水多打几个窝轮流着钓,一个窝钓5~10分钟,有口,连续上鱼就不走了,以副代正。何海滨舍远钓近是不是受野钓启发,不得而知,但一主一副两个窝,哪个窝发钓那个则是野钓须遵循的法则。

再看王永贵,中间一个主窝,四角4个副窝,钓法是中间无口钓边角并结合逗和引。为什么钓边角,并要逗和引呢?王永贵的解释是:

首先主窝无口不一定就是窝内无鱼。主窝中溶散的碎屑状饵料多了鱼聚窝后会顾不上吃钩上的饵,但副窝饵少,鱼会见饵就抢。

第二,鱼吃散落的碎屑状饵料与吃附着在钩上的饵是不同的。吃前者时轻轻一张口就吸进去了,这样散饵、轻饵吃得多了会影响甚至改变鱼的食相,原来下挫1目或2目的动作变得只有半个黑格了,如果此时又是处于下风钓位的话,那就看不出动作了。边角的鱼都是伺机抢食,动作大。

第三,鱼有集群性和排他性。当聚窝的鱼大小一致,数量又比较多的时候,比其小的群体或者大一点的非同类个体就被排斥在外了,但它们又不愿意离去,在外围梭巡着寻找食物。有人把窝外中鱼称为歪打正着,虽说不是没有这样的可能,但主窝不爽钓副窝却是预谋在先,作用是有可能以副代正。

野钓,包括大水面钓混养都免不了一阵冷一阵热。对此受钓位和竿长、线长限制的竞技钓鱼只有调整线组、浮漂,变换钓法和加强诱鱼了,然而远攻近交、深浅交替、引守结合、从中间到外围有意识地多设几个窝是钓吃口不一的混养鱼必须遵循的法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