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学会包食钓法,诱钓一体引鱼快,冬季野钓正合适

​许多人反映冬季的鱼难钓,等上三五个小时都看不到一口,我认为如果不是该水域鱼特别少的话,那就是你没选对钓位。天冷的时候,鱼新陈代谢慢、活动量小,经常是几条或十几条扎堆躲在某个角落,你要是找不准位置,没口也在情理之中。针对此种情况,应对方法有两个,一是努力学习找钓位的技巧,二是端着竿子去找鱼钓。

如果你既不想端着竿子跑来跑去,同时又怀疑自己的选位本领,那么一定要注意做窝的方法,务必把附近的、过路的鱼都诱过来。正常情况下,冬季钓鱼都会选择酒米打窝、蚯蚓或红虫挂钩,这样的搭配不能说不行,只是诱鱼太慢,而且发窝后也是钓一条少一条,万一忘记补窝,很快就会把鱼钓光。

何为“包食”钓法?我换一种说法,你马上就能理解

我想大家肯定都吃过饺子,也明白饺子是怎么制作的,而我说的这种“包食”和制作饺子的原理很类似,它也是由内外两部分组成,说白了就是用一种饵去包裹另一种饵,有些地方甚至直接将“包食”称之为“包饺子”。

在包食钓法中,里面的饵也称饵芯,一般由蚯蚓、红虫、玉米、小麦、米饭、颗粒等不易溶散的食物为主,主要作用是“钓”;包裹在外层的饵料称为外饵,这类饵可以随意搭配,只要保证有一定的溶散效果即可,主要作用是“诱”。

所以,包食其实就是一种组合饵,原理是:当饵进入水中后,外饵开始溶散、脱落,此时细粉状的物质比重轻会向四周扩散或随着水里飘到更远的地方,从而达到诱的效果;少量的粗颗粒会垂直而下沉到水底,落入石缝中、水草里,有少许留鱼的作用。外饵脱落后,饵芯还挂在钩上,鱼吃散落的碎屑肯定不够,就会去吃钩上的饵,如果你用虫饵做饵芯效果更好,因为它们在水下扭动、挣扎更容易引起鱼注意。

为什么要用包食钓法,相比直接打窝或者用饵料抽窝,优势在哪?

如果手抛酒米、颗粒,很容易变成天女散花,如果酒米颗粒掺入泥巴或商品底窝料裹成球再抛入钓点,既容易惊鱼又可能导致饵团向前滚动,而包食钓法是窝饵一体,因此有部分人认为,这种做窝方式会更加精准。其实这个观点不完全正确,因为你要是抛竿不准,照样会把窝子做砸。

包食钓法真正的优点有三个:

1、每一次投饵都能产生雾化,诱钓结合

2、雾化的速度和窝料投喂量可以控制,非常灵活。前期鱼不进窝,可以快速抽竿,保证雾化带不断,后期鱼进窝可以少用或不用。窝子里鱼少可以每次少包一点饵,鱼聚得多需要投放更多诱饵去留住它们,则可以多包一点

3、当有少量杂鱼闹窝时,外层的饵料可以吸引杂鱼注意,饵芯可以“安全”到底。

包食的外饵很重要,教你具体的搭配方法

饵芯很简单,在冬季基本就是以各种虫饵为主,外饵需要诱鱼所以雾化性一定不能少。我个人的搭配方式是,商品底窝料占30%~40%,什么底窝料都可以,比如麝香底窝、鱼宝、纯谷诱等等;雪花粉10%~20%,不一定要纯雪花粉,比重轻点雾化好点的饵都行,比如速攻、尺上这一类;酒米10%~20%;至于剩下的,你可以加一些超诱或者鲫鱼专用饵(以钓鲫鱼为例),也可以添加一些蛋白含量较高的饵料增加适口性,如虾粉、蚕蛹粉等等。

当然了,有些钓友说我不想用商品饵,那也完全没问题,大家可以弄点菜籽饼、米糠、花生枯、黄豆粉、芝麻粉、小鸡饲料搭配,如果觉得没有诱鱼剂效果不放心,可以加点泡米的小药。

举个例子,50%的菜籽饼+30%的小鸡饲料+20%的芝麻粉,我们可以先按照这样的比例在家配个一斤,然后加入一包至两包牛逼鲫(麝香粉、钓鱼精也可以),调匀并装入塑料瓶密封起来,出钓的时候用多少取多少。用商品料开诱饵不需要额外加添加剂,但用五谷粮食的话加一点还是能起到作用的。

水比及上饵手法

包食的外饵开制方法其实和散炮如出一辙,在水浅的地方入水就可以让它散开,你少加一点水,能保证甩出去不掉就行;如果是深水,超过1.5米以上,那就得稍微多加点水,捏紧一点,要求饵在中下层开始散开,甚至到底后再脱落。

以上说了两种配置方法,商品饵可能稍微带点粘性,故不需要额外加拉丝粉,实在包不住可以用手揉捏几下;第二种粮食饵没有粘性,可以适当放点玉米粘粉。

至于上饵手法就更简单了,先把蚯蚓红虫装好钩,然后取适当大小的底窝料,用手捏扁,像包饺子一样操作即可。如果饵粘性差或者你想让它雾化慢点,可以用力攥一下,咱们野钓不需要太严格。

包食钓法针对的鱼情有哪些

这种钓法无论是野河还是水库,都可以用,季节也不限制。只是你需要根据对象鱼及水温来做适当调整。夏秋季节,水里温度高,鱼活动量大、胃口好,但小鱼闹窝严重,此时外饵尽可能“素”一点,用超诱这类气味小一点的饵为主,雾化也要控制。冬季、春季,鱼的活动量小、胃口差,但小鱼少,此时雾化要好点、气味要浓一些,就像前面提到的,可以加虾粉蚕蛹粉等高动物蛋白的饵,也可以酌情添加一些小药来刺激鱼口,不过投放量要少。

在垂钓鲤鱼草鱼时,饵芯可以换成玉米小麦,有养殖经历的可以用皮筋颗粒,外饵也需要调整,应当以含有大量小麦胚芽的饵为主,并加入粗质麸皮增加散落性,在自然水域中,鱼体越大吃食越谨慎,饵料偏本味比较好。如果是放养鱼、在黑坑垂钓,那么应当以颗粒饲料为主,麸类饵料为辅。

另外,台钓和传统钓都可以使用包食钓法,鱼少口差,建议小量高频地投放,鱼密度大、进窝比较快,直接包几团大的丢下去等着就行了。

包食钓法的注意事项

前面已经说了,包食钓法并非能保证精准做窝,这得看你抛竿的基本功。为了防止在甩杆过程中掉落,建议每次包的少一点,然后轻轻地荡出去,要注意不能抛满竿,否则诱饵全部落在外面,鱼也聚在外面。

如果是钓鲤鱼草鱼,后期你可以把外饵加水打湿然后通过加粘粉或打揉使之变成钓饵;如果是钓鲫鱼尤其是冬季,不建议用外面的底窝料当钓饵使用,而且连蚯蚓红虫都不吃估计也不会吃商品饵了。

大家在某个地方钓惯了应该对鱼情有个大致的了解,鱼资源很差的地方,鱼进窝肯定慢,那么前期你急了也没用,可以双钩上包弹珠大小的饵,每隔一两分钟换一次饵,直到鱼进窝再慢慢降低频率。鱼资源好的地方,平常打下窝料半个小时作用就能发窝的,那么前期可以在半分钟至一分钟换一次饵,饵团包的大一点。

最后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大家都明白野钓鱼情复杂,变化也多,但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更需要多准备一些钓法,有些方法也许一年也用不上几次,但万一鱼情需要你又刚好会,那肯定就能钓得比别人多。像包食钓法,还有空钩蘸酒米钓法,我认为都比较适合野钓,使用范围也广,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去试试看,没准会为你带来惊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