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请正视浆层问题,怕鱼找不到钩饵,可以这样解决

野钓有种很常见的现象:窝子里有鱼星,但它却不吃饵,或者是窝子里鱼星很多,但上鱼速度却很慢,半天才来一个,让人感觉鱼的数量和上钩的速度完全不成正比。

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有人就会怀疑是不是水底的浆层导致钩饵被埋入泥中,鱼儿不能及时发现。关于浆层其实争议是比较大的,不是说存不存在的问题,而是争论它究竟会不会对垂钓造成影响。下面我就来说说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不对的话可以补充

浆层是什么,钓鱼究竟有没有影响

淤泥大家都知道吧,踩一脚就能陷下去一大截的那种东西,农村的田里、鱼塘里基本都有,百科上对它的解释是在静水和缓慢的流水环境中沉淀并含有机质的细粒土。

如果知道淤泥,那么浆层就很好理解了,他就是淤泥最上面的那层东西,更软乎比重更小。这层东西比重很小,只比水重一点点,所以在水底是一种似悬非悬的状态,水静止、附近没有鱼的时候,它是沉积在水底的泥土上的。由于本身比较软,所以96KaiFa源码认为当使用稍微重点的饵料时,会陷入其中,鱼就找不到了;或者是饵料停在浆层上,鱼进窝用尾巴一甩,就会把这层东西给搅浑,从而分辨不出饵料。

浆层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实所有水域都一样,只要是泥质的,基本都是上层松软,越往下越硬,只不过有些地方淤泥厚一点、上层的泥浆更粘稠一些罢了。鱼多,排泄物也多,包括植物的碎屑、死亡后腐烂发酵而形成的物质,还有咱们96KaiFa源码投放的窝料、饵料,这些东西最终都会沉淀到水底,时间久了堆的多了就变成所谓的浆层。

至于对垂钓有没有影响,饵料是否真的会陷入浆层中不太好说。以前我也困惑过,甚至认为这种东西确实会埋掉饵料,原因有两个,一方面以前很多文章都在写遇到浆层该如何解决,看得多了自然而然也就当作存在了;第二去田里玩泥巴、鱼塘水被抽干后下去摸鱼,脚一踩就马上陷进去,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所以我就觉得饵料重了一样也会陷进去。

这几年很多人出来辟谣,说浆层对垂钓的影响微乎其微,其中还不乏一些垂钓界的大咖,如老化、小崔等,在看了他们的文章、视频后,我又动摇了。如果有浆层,那么黑坑浆层的影响肯定会大一些,因为范围小、水浅,加之鱼多、饵料投放的多,长时间不清塘水底淤泥肯定会更厚、面上那层东西就更软乎。可是我钓了几年也没有发现什么特别明显的影响,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去黑坑浮漂调的都比较高,饵料比重也很轻,有点刻意防浆层的意思。

对于浆层我还是先保留意见吧,反正正常情况就正常钓,如果遇到几年不干的鱼塘,那么稍微注意点,饵料不要弄的特别重就可以了。

野钓另一种“浆层”需要注意

有些河道很干净,没什么障碍物,底下要么是淤泥要么是石头,但也有一些河道水生植物比较多,如一些水草、藻类等等。这些东西要是生长的太茂密,我个人认为对垂钓是有一些影响的,就像浆层的影响一样,钩饵可能会被遮挡,鱼找起来就很麻烦。

比如说类似于“水绵”这样的藻类,河里经常能见到吧,绿绿的、手摸起来非常粘滑的那种东西,饵料要是掉入其中鱼可能还真不太好找。前几天我在野河钓鱼的时候也遇到过水里有泡但就是钓不起来的情况,有时候起竿钩子上就会挂起水绵来,当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没有做一些测试,所以并不知道究竟是不是钩饵被遮蔽了才导致鱼不吃饵。

还有,我们平常钓鱼用颗粒、酒米以及玉米小麦等发酵的五谷杂粮打窝比较多,这类东西比重都比较大,入水后直接就能沉到水底,而咱们的钓组是经过调整的,灵敏度比较高,钩饵入水后只要被一些障碍物平衡掉重量,那么便不会再继续下沉。也就是说,如果钓点水草多,你的钩饵有可能会掉在草上下不去,而鱼被咱们的窝料吸引去了水底,那自然就出现了只冒泡不吃钩的情况了。

冬天,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钓草洞,有些地方草洞是需要借助工具清理出来的,有些则是天然形成,一般情况下人都比较懒或者由于没有水草刀所以有现成的肯定捡现成,但这样就不清楚水底到底是否干净,还有不是所有的水草都会挂钩。

大家看下图,我浮漂的位置明显在水草外面,窝点看上去很干净,每次起竿钩上也没什么水草挂上来。但是有一次因为杂鱼闹窝严重,我就加了一块铅皮想钓钝点,我的子线是15公分左右,那么使用跑铅会导致子线躺底,也就是说浮漂得往上推15公分,考虑到铅坠重可能会再陷入淤泥中或水藻中一部分,那浮漂推个20公分也足够了。可是我推了三十多公分浮漂才露出水面(还是丢同样的远近,没有抛满杆),当时我就想这多出来的十多公分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钩饵一直落在水草上了。

面对这类情况,我们该做出怎么样的调整

以上只是我的猜想,包括浆层到底会不会埋住钩饵我也不确定,我的建议是,不用过分纠结平常该怎么钓就怎么钓,只是遇到窝子有泡但钓不到鱼,而你又采取很多措施均无济于事的时候可以往这方面思考一下,试着调整调整。

水草、藻类比较多的钓点,开钓之前最好清理干净,那种四爪的水草刀只能粗略地清理,钩点树枝、塑料袋、大株的水草。对于藻类和条状、短小的水草没啥用,想清理干净最好是借助扒草耙,或者用长一点的竹竿去绞也行。

实在清理不干净的话,在垂钓中可以多提动鱼竿,让饵活动起来,这样可以吸引鱼的注意,而且本身这种“逗钓”对于低温季活性较差的鱼就有比较好的效果。

特殊情况下也可以试试钓浮。正常情况下冬季野钓我是不建议钓浮的,但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底下水草厚怕钩饵掉入其中鱼找不到,或者频繁挂底,那么钓浮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这种情况下的钓浮主要以钓离底为主,离底多少距离是看水草的高度,大家可以从钓底开始慢慢往上找,每次大概撸个5cm、10cm的样子。钓浮的时候就少打窝或干脆不打窝,多抽几竿,靠饵料的雾化来诱鱼即可,如果水底一大摊窝料,鱼未必愿意上浮吃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