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力马线易打结、吸水、不耐磨等,台钓用有何影响

前天有位钓友私信光头说:“野钓用大力马线怎么样”?由于一时半会说不清楚,那么今天就发一个大力马鱼线的帖子。

大力马线是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编织或加捻而成。大力马鱼线又叫Pe线,但是不管是叫Pe,还是大力马,我们平时钓大物或者钓一些肉食性鱼类所用的这种线,材料上基本上都是超强Pe纤维,Pe线这个名词的由来,就源自于它所使用的材料,增加了涂层,拉力更大,也更耐腐蚀。大力马只是Pe线的一个名字。

大力马线是一种高强度聚乙烯纤维线,其强度比碳纤维高两倍,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的纤维。大力马钓线在强度、抗切割性、耐腐蚀性、弯曲疲劳性、抗辐射性等方面都比普通尼龙线有显著优势。

大力马鱼线为多股编织线,同等线径下强度和耐磨性都远远大于普通钓线几倍。

了解大力马鱼线(或者Pe线),要先了解他的线径、优点和缺点,然后看他的用途。

一、大力马鱼线的线径

大力马鱼线的线径也就是他的号数,号数越大线径越大,线径越大拉力越强。根据工艺的不同,又分为4编、8编、9编、12编等。颜色又分为灰色、绿色、橙色、五彩。咱们钓友毕竟只是钓鱼使用只要了解多股大力马鱼线的质量、拉力就行了。同等情况下,鱼线的颜色对于拉力没有影响。

大力马为什么分编号?

大力马的编号是,4编就是4条丝线编制而成的,8编钓线由8条丝线编制而成的。编号越大鱼线越贵,拉力越强。下面是大力马鱼线的简单介绍。

4编、普通4编大力马鱼线,基本上算最便宜的大力马线了,10块以下100米的线比比皆是。虽说只有4编,但是线径较粗,线径也不紧实,比较蓬松。不知道是否是制造工艺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8编、8编大力马鱼线,比4编要流畅的多,线径更细更紧实,也不容易鱼钩挂到线内引起起毛。虽说价格相对于4编稍贵,还是比较划算的。

9编、12编以上、9编,12编甚至编号更高的大力马鱼线,工艺要求高,更为顺滑,同时造价也更昂贵。这种大力马鱼线一般路亚、抛竿或者中通竿使用较多,出于对线杯容量的考虑,需要一款线径细拉力大的鱼线,大力马是个不错的选择。

颜色的分类

大力马的颜色上面也说了,常见的有灰色、绿色、橙色、五色。我们钓友都知道,如果钓线过于鲜艳,在钓鱼时就会引起鱼儿的警惕,鱼儿就不太容易上钩。大力马鱼线的原材料白色的,如果不染色在水底鱼儿更容易发现。

染色只是让鱼线更接近水体的颜色,比如:灰色,绿色,更为接近水体的颜色。这也是尼龙线除了无色透明以外还有绿色、咖啡色的原因。

五彩大力马鱼线,染成五彩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出线时识别放线的长短,比如一个颜色线长1米的话,放出4个颜色就是4米了。

二、大力马鱼线的优点

大力马鱼线优点也很多,柔软、不打卷、拉力强、线径细、防咬等等,咱们一个一个来分析。

柔软、大力马线,非常柔软,鱼儿入口性很好,不知道为什么有些钓友说大力马线档口不知道是不是用的线号太大了,还是其他原因。比如:钓2斤内小鱼的时候0.1-0.2大力马完全可以胜任,怎么会档口呢?

不打卷、大力马相对于尼龙线不易打卷,使用寿命长,价格相对于尼龙线要便宜很多。比如:在钓小鱼的时候,使用尼龙线几个回合下来子线卷曲很厉害,用大力马子线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用大力马当子线钓小鱼的时候,子线不易过长,以免打结。

拉力强、大力马鱼线拉力强是公认的,拉力最少是尼龙线的3-4倍。用大力马子线钓鱼能够解决大小鱼兼顾问题,比如:用0.4的大力马钓5-6斤的鱼也是不成问题的。

线径细、虽说大力马鱼线在同种线号下相对于尼龙线较粗,但是1号大力马就能相当于4号尼龙线的拉力,而1号线比4号线细多了。

防咬、防咬防夹也是大力马鱼线的优点。比如:水域内有螃蟹,黑漂提竿没有重量竟然切线了,这时候有可能是螃蟹钳子把子线夹断了。有时候碰到肉食性鱼类,也会把子线咬断,有些肉食性鱼类又是名贵鱼类,跑了就太可惜了,这时候大力马线就是不错的选择。

三、大力马鱼线的缺点

其实大力马鱼线在很多钓友眼里是台钓不能用的代名词!延展性差、档口、吸水、不沉水、易打结、信号差等,这都是他的缺点,咱们一个一个来分析。

延展性差、延展性确实是大力马的一个缺陷,这也是编织线的通病,没有弹性,这个无法避免。

档口、上面也说了很多钓友说档口,不知道是不是用得太粗了。比如:用0.8大力马鱼线10斤左右的鱼还是能轻松上岸。即使是6-8斤的鲢鳙也没问题。如果用的太粗钓小鱼的时候确实会档口,具体什么线号钓什么鱼下面会说到。

吸水、不沉水、吸水和不沉水也是大力马的缺陷。比如:当作主线使用的时候,抛竿入水,即使压水线鱼线短时间也不会沉水。因为编织线线内有空隙,造成鱼线漂浮。在有风的天气,风力吹动水面,从而带动浮漂,造成浮漂移位偏离窝点。只有在完全吸水后才会沉水。

然而沉水以后短时间不会干燥,会造成线组过重,提竿也会感觉很重,不像尼龙线提竿轻松。

易打结、大力马当作子线使用,在钓鱼的时候容易打结。其实不管是尼龙线还是大力马线钓小鱼的时候都容易打结。个体较小的鱼儿吃饵的时候拉着鱼饵就跑也就造成了打结。唯一不同的是尼龙线比较容易解开,不是死结。而大力马线由于过软,打结很容易死结,不容易解开,这也是他的缺点。

(前天一位钓友说,用502胶水在八字环链接子线的下面涂胶水,能够防止打结,这个光头还没做过实验,有空了去试试。也十分感谢这位钓友的意见。)

信号差、由于过分柔软在弯曲时不能传递信号,也就是说漂相不明显,信号差。其实这个并不能算是缺点,由于现在台钓都是比较灵敏的,双钩一个子线绷直饵料沾地,一个是饵料躺底。和台钓用尼龙线没调钓灵敏的时候没有区别。

四、大力马鱼线的使用

大力马鱼线的使用无非是能不能当主线和子线,或者说怎么使用才好?

主线、上面我们说到,大力马鱼线入水后漂浮、吸水、没有延展性,也是说的主线。很少有钓友用大力马当主线,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也并不是说不能用,只是看在什么地方而已。

比如:抛竿、中通竿、矶竿、路亚竿等,还是都能使用的,由于这些都带有轮子和线杯,也不用担心没有延展性,调好泄力随便鱼在水里怎么拉,都没关系。

子线、用大力马鱼线当作子线的钓友很多,上次光头也说,我朋友钓鱼都是用的大力马子线,经常和他在一起钓鱼,鱼儿吃饵的时候真没感觉,鱼获基本都差不多。

很多钓友说用大力马当子线就要做好断主线、丢漂甚至断竿的准备,意思是子线太过结实,挂底或者碰到大鱼切线,有时候还断竿,其实没有那么厉害,最主要的是线组搭配。线组搭配好这些都不是问题。

如果用大力马线当作子线,不建议用4编的线,上面也说4编的线过粗,过于蓬松,不太好用,下面用9编大力马做一个例子。

用尼龙线和大力马线来搭配线组,最好尼龙线是大力马线线径的4-5倍才不会切主线。比如:0.2大力马子线,搭配0.8-1.0尼龙主线钓鲫鱼,0.4大力马子线搭配2.0尼龙主线钓鲫鱼兼5斤左右鲤鱼、草鱼。这种搭配在主线没有暗伤的情况下是不会切主线的。

光头在夏季的时候曾用0.8大力马子线搭配5.0尼龙主线钓鲤鱼的时候,收获一条11斤鲤鱼,8斤多鳙鱼。效果和尼龙线没有什么差别。

钓友们最担心的是挂底怎么办?其实不用担心,线组只要搭配好,挂底直接拉,要么拉断拉弯鱼钩,要么是拉断子线。碰到过多次挂底都是这么拉上来的,没有断主线。

五、综合

使用大力马当台钓线组的时候,当作主线使用的时候效果一般,因为没有延展性、吸水、拉力容易超过鱼竿的的承受程度,从而造成断竿。适合当作抛竿、路亚、矶竿、中通竿使用。

当作台钓子线使用的时候,线组搭配要合理,主线尼龙线是大力马子线的4-5倍不会断主线。在钓鲫鱼杂鱼较多的时候子线不易过长,以免打结。(打结口不容易解开,也不需要解开,直接两手拉着鱼钩把结拉倒八字环上面去,还能用,钓小鱼不影响)

有些钓友用的大力马子线过粗,子线用的太粗并没有什么效果,碰到大鱼还是会断主线。比如1号大力马子线3号尼龙主线,其实0.6的大力马子线3号尼龙线主线完全可以胜任。

这里是大力马鱼线的优点与缺点,具体怎么使用,合适不合适使用,相信钓友心里会有一个判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