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这种鱼俗称鸡腿子,很少见,多数钓友没钓过

花骨鱼俗称季骨郎、鸡腿子,是分布比较广泛的一种小型鱼,最大不过3、4斤,比较常见的都在一斤以下。是一种十分名贵,营养价值极高的一种鱼类,查了查资料,基本从南到北都有,所生活在大型湖泊和大江大河中,对水质要求比较高。这种鱼很多钓友没钓过,一是跟分布有关,二是跟钓法有关。其他地区不知道,反正今年在溧水钓过不少。

一、花骨鱼的习性

花骨鱼是底层鱼类,如果判断鱼的生活水层,其实主要就是看鱼嘴,嘴巴往下长的绝对是标准底层鱼类。如果腹部扁平,那更是习惯潜伏与水底的鱼类,甚至还有抵抗流水的能力。自然水域中花骨鱼是杂食偏肉食性的鱼类,多以水中的昆虫、螺、蚬喂食,也进食一些高等植物性食物,但是有肉吃是绝对不是素饵的。花骨鱼从春末到秋末都可以钓到,而且喜欢群游觅食,如果钓到基本都不会之钓到一条。

二、钓位和钓时

花骨鱼喜欢在早晚到浅水觅食,白天喜欢躲藏在深水中。晚上尤其活跃,所以很多钓友没钓到过花骨鱼其实跟出钓时间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垂钓花骨鱼以清晨和夜钓最佳。钓位选择需要根据食物分布情况选择,花骨鱼以水中的螺、蚬、虾为食,所以钓位要选择不深的砂石底,螺蚬丰富的斜坡、台阶、堤坎,或者选择靠近水草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小虾会比较多。河流中垂钓,宜选择缓流的洄湾处,有草或者有乱石都可以。

三、诱饵和线组

花骨鱼属于杂食性鱼类,但是更喜欢虫饵。诱饵的选择比较多样,可以选择酒米打窝,豆饼、菜籽饼都可以。如果夜间出钓,使用腥味的商品饵打窝也是不错的,不怎么招小鱼。但是钓的话虫饵比素饵效果好很多,钓饵可以使用蚯蚓、小米虾这些花骨鱼经常可能吃到的食物。线组搭配没多大讲究,由于花骨鱼体型不大,通常钓鲫鱼的装备和线组就足够了。不过花骨鱼嘴张开幅度较小,鱼钩不能大,最好选择细条的长柄鱼钩。

四、调漂技巧

1、其实钓花骨鱼传统钓比台钓更有优势,尤其是七星漂朝天钩钓法,因为花骨鱼喜欢生活的环境比较复杂,水面和水底的情况比较适合七星漂朝天钩。再加上花骨鱼喜欢贴着水底觅食,朝天钩上的蚯蚓对花骨鱼有极大的诱惑力,所以钓法上长竿短线七星漂更好用。但是台钓也是可以的。

2、台钓的话饵料在水底是什么状态,十分影响鱼的进食障碍高低。所以钓花骨鱼调漂千万不能灵,必须钝一些,向传统钓看齐。调漂的话还是推荐两个老套路,以前也多次介绍的。一是无子线的铅坠到底,二是无钩的悬坠最顿,这两种方法都是十分适合垂钓贴地觅食的鱼类的。而且这两种方法不管是使用面饵,还是虫饵,更换钓饵对钓目均不引起变化。

无钩调漂的方法是半水带子线调漂,然后去掉鱼钩,挂双饵钓去掉鱼钩的这个目数,这样是最精确的。不过如果使用比较轻的鱼钩,就可以变通下,可以无子线调漂,挂子线后直接钓无子线的这个调目就可以了,比如无子线调2目,挂子线挂饵钓2目也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