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外钓鲫鱼鲤鱼鲶鱼,鱼饵钓法三方面着手

首先说明一下,所谈的都是自己多年垂钓过程中摸索的经验教训,不是什么技术与诀窍,也没有什么秘方。野外垂钓,因各地的气候、鱼种、水域、环境诸多因素的不同,其变数难以确定。望初学者多牢记因地制宜的准则,把笔者的经验作为一个参考材料,根据鱼类的共性与个性去实践、摸索、探究乃至提高钓技;万不可东墙西移,北瓦南盖。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同一种鱼不论在什么地方、水域,都有其显著的共性。我想,只要把握借鉴二字,你定能从自己的摸索、实践、再摸索、再实践的过程中有所收获,而且这个过程会给你带来很多乐趣,这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钓鱼只为一乐,而非为一事,学来钓鱼技巧皆为“野钓”求乐之用,与各位钓友共勉。

一、鲫鱼

我自以为鲫鱼乃万鱼之灵。更相信99%的96KaiFa源码第一次激动与欢乐必是鲫鱼带给你的。它超强的繁殖和适应能力决定了它在淡水中无鱼可及的地位。

1、钓点选择

野外钓鲫鱼首选水域当属湖泊,湖泊水面大,鱼的密度除了鱼塘应该就是湖泊。初春鲫鱼甩籽的时候如水草,浅滩到处是哗哗的水响,那你就毫不犹疑的选好钓位,投下诱饵(钓草窝),台钓直接挂大饵垂钓(只能选择在附近的亮水区);否则,应考虑去找“水响”多的地方,位置决定你一天的渔获。其它季节,如能听到水草下面有“叭叭”的鲫鱼咬水声,这是大鲫鱼在采食水草上的小虫所为,所以说钓鲫鱼离不开钓草。

2、鱼饵选择

原来没有商品饵,我都是自配,商品饵出现后我改用商品饵,因为简单,省事,少了很多麻烦,对比效果也无差别。闲暇时,自己配饵多了一份乐趣。

我的诱饵的主要成分:三分之一小米,三分之一玉米面,三分之一麦麸。制作方法:每公斤加50克羊油,装好备用;使用时,在前一天晚上加适量的糖、泡制的桂皮曲酒,最后用曲酒将所有饵料浸透,这样诱饵就制成了。这种诱饵的特点是味浓,入水后饵雾存留时间长。

我用钓饵也少,有时用蚯蚓,由于好闹小鱼,一般都是面食搓饵。大的像黄豆粒,小的像高粱米粒,还用过剥壳的半生蚕豆粉,微带一种蚕豆腥味,

3、钓法运用

野钓鲫鱼,上述已说过,如环境好,应用台钓法。如果草比较多可用传统钓,长竿短线定点钓。在亮水的浅滩,用海竿打远,串钩上蚯蚓钓,也是一种不错的钓鲫方法。如你打竿技术过硬,粘上粉饵定点打,效果尤其突出。河钓鲫鱼我的经验是一个窝点上一阵子鱼后就换位,死等或投诱饵等鱼来,不如换个地方重新做窝,我都是在窝点鱼少时提前在隔五十米以外的地方做窝,做完窝回来继续钓老窝点,多有零星收获。30分钟后搬家到新窝点。依次推进沿河道走钓,一天会有几个高潮。我认为河里的鲫鱼一天“游逛”的地盘有限,所以采用此法。也是等不来鱼,琢磨出的“道理”。

二、鲤鱼

这种鱼很美,钓它心里更美。野外大鲤鱼刚上岸那阵子喉咙里会发出很大的“嘎嘎”抗议声,我听它觉得比听什么音乐都舒服。

1、钓点选择

鲤鱼越大越谨慎,而且鲤鱼每天循游有他们相对固定的鱼道。鲤鱼越大越不合群,都是单枪匹马寻觅食物。中小个体的有三五成群而行的。

我的经验是:七八米宽的河渠,鱼道一般在中间,十米以上的河渠,一般在离岸三到四米处,钓前先用钓具试钓并探底,如是流水,要找流水与缓水交界处,不在交界处那效果就差远了。水草较多的地方,蒲草要比芦草好,蒲草中的鲤鱼较芦草中的爱吃钩好钓,浮萍要比扎毛好,但扎毛中有路的例外,早十时前钓阳,十时后钓阴。

2、鱼饵选择

在水库野钓我习惯使用的爆炸钩饵料自制方法是:玉米面50%+米糠40%+小鸡料10%+蜂蜜+点药酒,准备动物血浆一瓶,玉米面用开水烫好蒸熟,米糠用文火炒香,取出放入盆中加小鸡料合好,加药酒,加点糖,加蜂蜜拌好,装袋备用。动物血浆要用宽口瓶带,垂钓时,将钩饵蘸血浆下钩。鲤鱼对血腥味敏感,上鱼高,无论是钓先天食性与钓后天食性,钓远与钓近还是钓冷与钓热,归根到底只是一句话: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了解,掌握它们的习性,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钓获它们。

3、钓法运用

用炸弹钩钓鲤鱼,是广大钓者喜欢使用的主要方法。炸弹钩用6~8只的组钩,钩子稍大,钩上挂糟食。用脑线将其分割成均匀的两半,把脑线合捏在饵料当中,再将钓钩逐个回挂在饵料的前半部、把脑线抽紧,把饵食捏紧;有的钓者将饵料事先经过轻微发酵,有时效果很好。饵料入水后,三分钟左右即可散开,形成一堆散食,既是诱饵,又是钓饵。钓钩分散于其中,鲤鱼闻味前来摄食,便会连钩一起摄入嘴中)待其发觉外吐时,已是来不及了。由于钓线长,又有鱼轮,鲤鱼一旦上钩,便很难脱逃了。

鲶鱼

鲶鱼个体可长到几十斤甚至上百斤,也是谈水中的凶猛鱼种,但它的视力很差,总是在水的最底层活动,白天很少在水中见到它,他攻击其它水中食物对象时的凶残暴行很少有人看到,所以,给人的印象不深。

1、钓点选择

缓流的水域是钓鲶鱼的好地方。但一定要是混水,甚至涨水时的泥浆水都是钓鱼的好地方。这可能与小鱼、小水生动物也喜欢在这种水体活动有关。

水库的深水区域就不一样了。可在任何天气采取守钓的方式。用海竿串钩或手竿单双钩,找有乱石窝的位置垂钓。如果发现哪一位置接连上鱼,那肯定水下有窝洞的水底环境。因为鲶鱼喜欢躲在洞里。即使你今天把这洞里的鲶鱼钓光了,第二天和隔几天洞里的鲶鱼又会“满”起来。所以,要记住这样的窝点。往往会成为你的“聚宝盆”。

2、鱼饵选择

钓饵应为鱼肉块、小鱼、大青虫、小泥鳅、鸡鸭肝、羊肝、青蚯蚓等荤饵。本地常用的是大青虫,效果特别好。大青虫常生长于红薯叶、芋叶、一些观赏花木上,虫体全身嫩绿色,可以在立夏之后从这些植物中寻找,选择虫体直径6~10毫米,虫体长度50~80毫米的大青虫,小的让其生长,下次使用。寻找大青虫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植物下地面有屎粒,或植物上有残枝败叶,就能找到。垂钓时大青虫的穿钩方法是:钩尖从虫头端大足开始依次穿过3~4只虫足,然后在虫体后半段中间两足处横向穿过,必须将倒刺穿透。另外穿钩前还应该将大青虫淹死,避免穿钩后虫体蠕动体液流尽,虫体变得太小,影响鱼儿的吞食效果。一般一虫一钩,若虫体太小,也可以多穿几条。无论如何,必须注意不要影响钩尖刺入鱼体,否则后悔不及。

3、钓法运用

钓鲶鱼的钓竿应选择竿体结实,竿梢坚硬的短竿,海竿或带车盘的手竿皆可。鱼钩应选择钩门宽、钩条粗的长柄黑钩,单钩钓,如日本鲶鱼钩15~18,伊势尼11~14号钩皆可。坠子用50~120克锥坠。

钓友根据自己的情况,将若干钓竿上饵后扇形打入施钓水域的远、近处,以后视上鱼情况调整钓点的远近或钓位。最好是选择夜钓,有时钓点近在咫尺也能取得惊人效果。不管使用手车竿还是海竿,鲶鱼上钩后手感都沉重,特别是钓上个体大的鲶鱼,遛鱼的时间都比较长,钓手千万不要慌乱,要按钓大鱼的要领操竿。有时,鲶鱼上钩后,会习惯地钻进石缝、石洞。此时,钓手一定要有耐心,持竿绷紧渔线等候,稍一会鱼会自动退出来;千万不要猛拉乱扯,折竿断线,让鱼脱钩逃走。

总结

在野外钓鱼,钓技的高低来自实践和总结,最关键的是你对水中之物的悟性。什么鱼都没有人聪明,你总能找倒一种对付它的办法。一种钓法对付所有的鱼都有最佳效果是不可能的。每一种鱼都可找到一种最佳的钓法。所以,我自己深刻感受到多一技比少一技好。不管用什么钓法,皆为一个“钓”字,终归一个“乐”字,相互渗透,多有裨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