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野钓鲤鱼的4个基本要点

一、选钓位

水库常有大小不等的湾子,而且水库的坝头和中间一般水都很深,有些水库竟深达百米,在这些深水的水底,水温较水面相差很大,鱼儿会循温游向水温高的上层。所以在水库选钓点,有湾就应选湾,无湾就要靠边钓。这些地方往往 水草丛生,形成一片茂密的水草区,一般水不很深,饵料丰富,氧气充足,鱼群聚集。有些湾子,水底全是大小石块,没有水草,某个角落如有枯草、树枝等漂浮杂物,下面的水中也常有鱼。再者岸上的树叶、籽实和昆虫等,被风雨打落,大都在这些地方存 留,因此水下的微生物非常丰富,小鱼小虾也爱在这里聚集,引来各种鱼前来捕食,故此也是下竿的好地方。

二、钓组

钓场不同,搭配不同。在水库等自然水域钓鲤鱼,建议钓2-5斤的鲤鱼,主线在2.5号,子线1.5号为佳,这样做比较保险。特别是对于纯野钓的朋友,一天下来钓到的鲤鱼数量有限,特别是大鲤鱼更是可遇不可求,如果因为切线跑鱼,难免会心生遗憾。在野钓时,鱼口生,力量大,粗线大钩是必要的。浮漂要选择浮力大的浮漂,浮力大吃铅才大,线组重比较容易抛投,尤其是在使用比较长的鱼竿的时候。调漂可以选择调低钓高,是钓鲤鱼的时候比较通用的调漂方法,双饵状态适合钓底。

三、饵料

鲤鱼是杂食性鱼类,体型越大越喜欢吃偏素的饵料。介绍一些资质饵料配方,供各位钓友参考。豆饼粉60%、麸子10%、玉米面10%、玉米渣10%、黄豆粉5%、芝麻5%。将豆饼粉、麸子上锅炒黄至有香味。玉米面、黄豆粉加少量香油放锅里炒两至三分钟,使香味浸入料中。芝麻炒熟碾碎。玉米渣装在广口瓶内,加曲酒浸泡。上述各料制齐后,混合拌匀分装5个塑料食品袋,扎紧袋 口。使用时,带些干面粉加入作黏合剂。这种饵在气温比较高的夏秋季使用效果特别好;豆饼粉30%、麸子20%、玉米面40%、鱼骨粉10%。将豆饼粉、麦 麸、鱼骨粉掺在一起拌匀,在钓鱼前一天晚上,加曲酒放在塑料食品袋内扎好口, 闷一夜。将玉米面蒸成窝窝头,趁热掰开揉碎,与闷一夜的豆饼粉等糅合,做 成很软的面饵,用时捏成小面饼即成。

四、技巧

鲤鱼属于典型的底栖型鱼类,它在索饵时浮漂的基本漂讯应以“缓升、缓降后的有力一顿”为常见。鲤鱼在进窝后,面对钩饵它会反复不断地试探(利用嘴上的一对触须),嘴唇轻轻地吸食散落的饵渣,搅动水流推动钩饵不断地晃动,使浮漂出现慢慢地升起、降下,就是没有明显的“入口”信号,一定要等到大的顿口才可提竿。钩中鲤鱼,它在第一时间的冲蹿现象是非常明显的,有向水下、向水中央以及向岸沿有障碍物的方向猛冲过来,遇到这种情况时,钓手应马上采取恰当的扬竿方式,使钓竿与鱼保持一个理想的角度。通过鱼竿的弹性,慢慢化解鲤鱼的冲击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