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的由来和选窝、钓法、用饵技巧

传统钓一词的由来,是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悬坠钓法传入国内,为了加以区分,才有了传统钓一说。其实传统钓所包含的技法种类很多,这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气候、水域情况、鱼情不同而产生的。

传统钓的选窝

传统钓的选窝是至关重要的,在很多的垂钓谚语中,不难看出,基本是针对选窝而言的。因此,选窝的水平应占垂钓者水平的百分之七十。

但就手竿垂钓的主流而言,不外乎齐竿线和长竿短线这二种钓法,垂钓时先施以诱饵,然后再垂钓。这二种钓法各有所长,先说齐竿线的特点:齐竿线垂钓时的竿长,一般不能超过八米,否则难以施展,以立漂为佳,配以活坠。钓组和钓法均较为粗放,适合于大水面和无水生植物的水面,缺点是‘点穴’能力差。所谓‘点穴’是指定点施钓的能力不及长竿短线,对于草洞、草缝、草边和远钓点适应性差,其适应能力远不如长竿短线。因此,长竿短线的的垂钓方法在适应能力、尤其是钓草洞、草边、草缝、远水域的能力尤佳;这也是其他钓法不可比拟的。

同时,长竿短线钓组的灵敏度,可以调到不亚于悬坠钓法的程度(底钓),这对于滑鲫非常有效。根据垂钓水域情况的总体而言,有的地方用竿的长度有7——8米既足够,而有的地方则必须配置10米以上的长竿,甚至于竿长达到14——15米,这些都是水情与鱼情所决定的。而宜用长竿的的地域,多以南方为主。因为农作物对水需求量大的特点,因此小水面星罗棋布,水生植物的种类也很丰富。

长竿短线之所以用竿宜长,是因为自然野塘是不规则的。一般来讲,池塘有塘埂和塘稍之分,水的深浅差异很大。我们知道鱼活动的季节性很强,鱼是随季节的变化而变换活动规律的,在野钓的环境中,个体较大的鱼类很少在近岸活动,滑鱼更是如此,加上水生植物分布情况,因此,宜采用长竿钓远,而竿短则做不到钓远的目的。在相同的情况下同塘垂钓,齐竿线方法与长竿短线方法垂钓的比较,其钓获量是无法相比的。

钓法

在传统钓的方法中,长竿短线相对于齐竿线钓法,可以说略胜一畴。在南方,由于农作物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因此水网密布,池塘也是星罗棋布,水生植物的种类呈多样化。在自然野钓的环境里,鱼的密度、个体均不同;不象城市周边养殖水域内鱼种类具单一性和适钓性。

小杂鱼多和鱼稀是这种水域的特点,同时,个体较大的鱼类在白昼不太靠边,因此宜用长竿垂钓。长竿短线钓组的配置:竿长以10米以上为佳,线长以2、5——3、5米为佳。因为目前没有适用的立漂,所以宜用星漂;星漂又以2#的枣核状淡绿色的为佳(商店卖的那种;以2——3粒为宜,要求米粒大小的坠能将星漂全部‘勉强’坠入水面下。

在垂钓过程中,应该注意风线对漂的作用,应该将风线用竿尖将其压入水面下。此时,水面或留一粒漂,第二粒漂略沉于水下,鱼咬钩送票时,第二漂就变得很醒目,此时就是提竿的时机;另一种方法则是漂全部沉入水面下,这在有风浪的情况下很适用,前提是视力必须好,鱼咬钩时的表现也是漂变得醒目,宜及时提竿。

坠与钩的距离应在2厘米左右,这样的钓组在鱼咬钩时的反映是直接缓缓送漂,没有点动的现象和前兆。对于以往传统钓钓组的配置,首先看到的是点动,这种漂像是鱼在吸食几次后才是送漂的现象,这是因为坠过重的原因才会出现的结果。因为鱼是吸食入口的。所以说,钓组的灵敏性应该认真调制。

但这样调制出来钓组的灵敏度,不太适合年龄大的钓者。同时,钓者必须心中有数,准备随时提竿。此外,有水生植物水体的水域,鱼活动的范围不大,宜采用‘广种博收’的方法垂钓,即先做二个窝,半小时或一小时后再做另外的后续窝点,尽量不在原窝点续窝,除非不得以。而在无水生植物水域垂钓,诱饵的用量适当增加,宜守钓。当然,需看鱼的密度而定。

用饵

从多年垂钓的经验看,鱼对嗜腥的要求并不是普遍性,也没什么季节之分;而是水域的环境起着决定因素。我四季只用二种饵料(针对鲫鱼),即荤饵(蚯蚓)、素饵(米饭粒)。而在大多情况下只用米饭粒。即便是养鸭塘的混水,二者也没什么区别,但素饵不是全能的。有些水域用素饵则不行。

同时,米饭粒对于鲤鱼、草鱼、鳊鱼、青鱼有很强的诱惑力,尤其是大于50克以上的鲫鱼,是其他钓饵所不能比拟的。此外,至于什么水域旁边的植物果实有垂钓作用,毕竟是少数情况,但也不妨用之。野钓诱饵的作用可能仅次于选窝的重要性,好的诱饵可以诱鱼入窝并有持久性,尤以雾化成分的诱饵最佳。而对于小杂鱼多的水域,则不添加菜子饼为好,否则,适得其反。气候(季节)、气象条件、水域情况、鱼情而加以综合掌握的水平决定的。

除了常钓塘,对于新辟的的水域,其变数也是很大的;甚至于与你的经验相违背,当然这是少数情况。因此,又需具备很好的应变能力,这种应变能力,也是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加上现实情况而采取的应变态度,即打窝、用饵和钓法(采用方法是指:广种博收和蹲点守侯)。选窝存在着地域性差别,这是因为地域的气候、水情、鱼情而定的,不可概而论之。但选窝的根本方法则没有太大改变,即首选钓草、障碍物旁边。无水草则依季节选窝,这在很多谚语中有说明。传统钓的诱鱼方式有着难以克服的缺点:即诱鱼留窝的持久性差。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