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民间钓花杈鱼(马口)的方法

花杈鱼中文学名叫马口鱼,又叫桃花鱼,山鳡,坑爬,宽口,大口扒,扯口婆,红车公。是一种杂食性偏肉食淡水鱼。

花杈鱼体长而侧扁,腹部圆。吻长,口大;口裂向上倾斜,下颌后端延长达眼前缘,其前端凸起,两侧各有一凹陷,恰与上颌前端和两侧的凹凸处相嵌合。眼中等大。侧线完全,前段弯向体侧腹方,后段向上延至尾柄正中。体背部灰黑色,腹部银白色,体侧有浅蓝色垂直条纹,胸鳍、腹鳍和臀鳍为橙黄色。雄鱼在生殖期出现“婚装”,头部、吻部和臀鳍有显眼的珠星,臀鳍的第1-4根分枝鳍条特别延长,全身具有鲜艳的婚姻色。

花杈鱼多生活于山涧溪流中,尤其是在水流较急的浅滩,栖息于水域上层,喜低温的水流及底质为砂石的小溪或江河支流中;在静水湖泊及江河深水处皆少见。它们通常集群活动,性凶猛,以小鱼和水生昆虫为食。为肉食性鱼类。花杈鱼体重一般约50克,100-150克重的不常见,为小型鱼类,成鱼体长仅100——200毫米。

在我们这里的水域中都有它的身影。常常能钓到。特别在清明节后,它常在水库、坑塘等水域的浅水处,藏身水中的枯草或石头下伺机扑食。春天有一些昆虫常在水面上飞舞进行交配,数量很多。常有些昆虫掉落在水面上,昆虫在水面的挣扎招来花杈的扑食。在水面上不时泛起一个水花,挣扎的昆虫立刻不见了。可见它扑食的凶猛。

这正是垂钓花杈的最好时机,我们这里有一种垂钓花杈的民间钓法十分有效而且有趣。现介绍给大家,希望各地的朋友能交流当地的钓法,增加大家的垂钓乐趣和垂钓技术。

这种钓法不知称为什么名字,需要的钓具十分简单。只要一支长6.3或5.4米的杆子,因一直手持杆子垂钓,杆子要轻。花杈鱼的体重轻用的鱼线不需太粗,选用0.4-0.6号即可。鱼钩使用2-3号细条袖钩,钩条细钩子重量轻便于垂钓。

鱼线根据杆子的长度选用3-4米长,一头连接杆稍,一头直接栓一支钩子。不用坠子。钓具就这么简单。

再准备3-5支鸡毛,鸡毛有大有小,便于垂钓时选择。垂钓时把鸡毛直接拴在钩子上方60公分-1米处的鱼线上。并根据钓场风的大小选择鸡毛的大小和数量,依风能吹动鸡毛带着钩子在水面上滑动即可。注意不能让钓线在空中象放风筝一样乱舞,也不能使钩子在水面静止不动。

准备好后就可以垂钓了,钓饵是在岸边的草丛中捉一些小蜘蛛,取一个小蜘蛛装在钩子上,把钩子迎风递到浅水处使蜘蛛漂浮在水面上。在风的作用下蜘蛛就会在水面上滑行,此时要操控杆子使蜘蛛的运动始终在水面上。如果风的方向不定,蜘蛛会在水面上画出不定的滑痕,常常滑动中泛起一个水花,蜘蛛不见了,马上提杆一条花杈就被钓上来了。在一个地方钓了几条鱼就要换地方。属于游钓方式。

由于垂钓的钓点在浅水区,离岸较近,花杈警惕性较高。所以在走动中要轻,杆子能达到的钓点,站的尽量离水边远些。

这种钓法因不知花杈什么时候吃食,突然水花泛起时,常使人感到激动。

为了装鱼还需一个鱼篓,现在是用一个空食用油的塑料桶清理干净,在桶上用刀子割一个口便于放鱼。在桶的提把上拴条绳子背在身上使用。

如果不用鸡毛,用杆子拖动钩子在水面上运动也可以钓花杈。只不过没有风吹鸡毛垂钓的乐趣了。这是几年前玩的钓法,当时也没有拍照。只能画几个示意图,请各位谅解。并请各位好友指教,期待看到各地民间垂钓的高招和美好的回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