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麻团钓法的粗浅之谈

平常在黑坑作钓就爱用麻团钓鱼,论坛在我的钓鱼路上给予我太多的帮助,从而麻团更是用的越来越顺溜了,下面以我粗陋的言语与肤浅的理解,来给大家讲解一下黑坑麻团钓法的理解。

麻团钓法又称粘麻团、是由传统钓法包食钓法和胶粘米(摇三摇)钓法演变而来,简单的说就是利用低雾化钓饵的粘性粘附颗粒状饵料(颗粒饲料、膨化颗粒商品饵、酒米等)二次上饵进行垂钓。早期主要用于竞技比赛钓混养,随着竞技钓比赛的禁用,休闲钓鱼爱好者却纷纷模仿并逐渐在黑坑中推广开来。由于其适应面广、操作简单、诱钓结合、动态诱鱼,并能有效的抗小杂鱼、能实现小中钓大,算是黑坑垂钓养殖鱼类钓法的一次小革命。

适用环境及原理

麻团钓法适用于黑坑春末、夏天和秋初季节的垂钓。垂钓对象为养殖的投喂颗粒饲料的半斤以上的商品鱼。主要是针对鲢鱼多和小鱼多的水域;垂钓惊恐鱼、病鱼、回锅鱼、老鱼、滑鱼等;在使用常规台钓饵时鱼就饵不好的时候,使用麻团钓法会有明显的效果。尤其在禁止打窝的黑坑,麻团钓法诱鱼快,聚鱼多,留鱼久,具有非常不错的广谱性。

有钓友探讨麻团钓法吸引养殖鱼类索饵的核心到底是颗粒还是饵芯?众说不一,笔者认为是两者相辅相成的,由于垂钓中不停地抛竿扬竿,鱼饵上的粘附的部分颗粒在抛竿入水时散落,部分颗粒到底后慢慢脱落,模拟了喂养机抛洒饲料入水的过程。

养殖鱼类从小吃这些颗粒长大,习惯了颗粒在散落入水时的声音,这个声音对于养殖鱼类是最熟悉的,能激发它们习惯性的前来就食的本能,也习惯了饲料从水面散落到水底这样进食的方法,在颗粒从水面降落过程中,对象鱼也会慢慢的从栖息的水层逐步向有颗粒散落的水层游动,而饵团到底后附近就有散落的颗粒,对象鱼在寻找颗粒饲料的时候自然的就徘徊在了低雾化的饵团附近,由于还有些许粘附了颗粒饲料的低雾化饵团就像粘连在一起的颗粒,使对象鱼误认为是一团饲料的错觉,能毫无忌惮的吸饵入口。在黑坑密度比较大,投放鱼体健康的情况下,甚至会出现对象鱼上浮抢食形成接口的情况。

钓组及饵料搭配

在黑坑垂钓中,只要不限制竿长,各种长度的鱼竿都原则上都适用于麻团钓法,竿长要根据鱼类的活动范围灵活掌握。笔者比较喜欢用三米九或者四米八的非标竿。因为这两个长度的鱼竿可以用很快的频率来抛竿,有利于聚窝。能较精确的把钓饵抛到窝子里,并能避开常规鱼竿所钓窝点的污染带。太长的鱼竿容易使饵料落点不一致,影响做窝。

由于麻团钓法钓饵的比重较大,一般选用15目以上的浮标,调高钓低,一般调12目钓3目。在对象鱼不能很好的下底就饵的时候,可以铅坠上推加大子线二次下摆诱鱼,在糗钓老滑鱼时候也可以试一试跑铅钓法。如果是成年老塘,麻团钓法钓获老鱼大鱼的几率很大,所以失手绳要提前准备好。

麻团的饵芯只要根据当时鱼情选择常规台钓饵料就可以。常规台钓饵料表面潮湿,能粘附一定量的颗粒状物体,但在抛饵的过程容易散落,当钓饵入水的时候,粘附的颗粒基本就脱落殆尽。在要求饵芯实现低雾化和粘附的颗粒在水的中下层脱落,或者是到底后饵芯还需要有部分颗粒粘附和逐渐脱落的时候就需要加入粘合剂来保持颗粒的粘附性。

粘合剂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变性淀粉类的:

如玉米粘粉、婴儿米粉、寒梅粉之类的,添加量一般在30%——50%左右(添加量较大大需注意饵料味型);

第二种是羧甲基纤维素钠类的:

如纤维胶、CMC等,市面上大部分的颗粒胶都是这个原料,添加量一般在10%——20%左右(饵芯容易打死形成“面疙瘩”);

第三种是中成药用胶类的:

如奇粘中药颗粒胶,添加量在0。5%——1%左右(能有效减轻饵料比重);还有一种直接是以鱼钩粘附胶类或者糖类物质,然后蘸水粘附颗粒或者直接粘附颗粒类的,如空钩伴侣、基元等。

在常规鱼情或者水浅的时候,粘合剂只需用到上述比例下限的用量,饵芯的粘度和细腻程度容易更符合鱼情。当水深、鱼滑口、受惊度和不适应度严重或者需要底部颗粒留存更多的时候,则需要用到上限比例。饵芯在开饵的时候要严格按比例加入粉饵和粘合剂,并按比例加水。在垂钓的中后期也可以用剩余开好的饵料摊开后均匀的撒上适当比例粘合剂,然后加水搅拌即可。

饵团粘附的颗粒状饵料以颗粒饲料为主,以养殖鱼类的原塘颗粒为好(找不到可以用淡味的颗粒,在大小上要尽量选择小一点的颗粒),视鱼情也可针对性适当的添加其他颗粒状饵料,如酒米、颗粒底窝料、膨化类的商品颗粒鱼饵(过筛,去掉粉末状饵料)等。

饵芯在上饵的时候要保持手的湿润和干净,取根据鱼体的大小和开口的程度取合适的饵芯搓饵上钩,然后放到装有粘附颗粒的饵盒里,用手背推动颗粒覆盖到饵芯上,用手背轻轻一压就可以使颗粒沾附到饵芯上。如需要颗粒脱落的更慢些的话,可以粘好颗粒后用手再攥一下。

操作要领和技巧

麻团钓法的关键就在于抛竿。抛竿时候不要把竿抛得太满,一般八分竿最好,尽量打到一个位置,要保证饵团入水的地方就是你的浮标站立的地方,使饵团落点不要距离窝点太远。笔者在抛竿的时候是高抬竿,把饵团轻轻的荡出去,饵团基本是贴着水皮落到钓点的,在饵料触水的同时,鱼竿向前送下,浮标就能落到钓点的前面,等浮标站立到位后,浮标的位置就是饵团的落点,也是钓鱼的窝点。这个基本技能需要练习一段时间才能掌握。

麻团钓法属于进攻性的钓法,一开始要保持比较高的抛竿频率,一般到底后一分种左右就要提竿,上鱼后要及时的用勤抛竿的方式来补窝子,切忌不能死等。在垂钓的过程中,到底后如果没有鱼类索饵,可以往怀里抽竿子,逗一下鱼,吸引对象鱼索饵。当窝子前面有鱼星却没有口的时候可以只搓饵芯,并且打满竿,一般到底后马上就会有口。在垂钓的中后期,也可以逐步的换长竿来弥补浮标前面有星没口的现象。或者直接去掉浮标用绷尖钓法,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提竿时机

由于窝子周围有很多散落的颗粒,对象鱼不断的在窝子里来回寻找颗粒,这时浮标就会有些许的动作,这时候要集中注意力,手不离竿,以便出现有效浮标动作的时候,能迅速扬竿。包裹着颗粒的饵芯使对象鱼误认为是一团饲料,能毫无戒备心理的直接吸饵入口,浮标会出现有力的下顿。

在鱼情好的时候,浮标甚至会出现一个顿口接一个顿口,而且下顿的浮标目数不会复位,直至黑标的情况。在垂钓中有时会出现直接黑标的情况,这可能是窝子里的鱼撞线,等黑标后1——2秒后浮标没有复位后再扬竿。在新放鱼或者是水质缺氧导致鱼活力不好的时候,会出现浮标反复的在一目左右点动,也是扬竿的讯号。

以上是笔者对黑坑麻团钓法的理解,说的不对的地方请您指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