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少皆宜的传统钓技心得体会

自91年就开始迷上钓鱼,在05年5月份以前我一直玩传统钓。刚开始,对钓鱼没有多少认识,只是凭借小时候看村子里大人钓鱼而模仿。钓具也很简单,钓鱼的理论更是不懂,只知道坠子的重量须把浮标完全压入水中。因此,那时,根本谈不上灵钝,鱼获也就很少,十有九次都是空军,看到别人上鱼,还认为是自己的饵不对,从来没有在钓法上想想。

大约在94年前后吧(记不大清了)。我订阅了《中国钓鱼台》杂志,同时也买了很多的钓鱼方面的书籍,通过学习,我知道一些钓鱼的理论知识,同时还知道有一种不同于传统钓的钓法——台钓。可那时,这方面的介绍很少,我只了解了台钓的基本钓组——悬坠、双钩,而不懂如何看标?但我也知道了悬坠比底坠灵的原因和钓鱼的基本理论。此时,我才如梦初醒,明白了以前的钓法是多么的迟钝!

从此,我就开始在钓组上研究了,通过对台钓原理的了解,我明白标坠匹配的原理,明白了鱼儿咬钩后浮标运动的过程,也知道了以前的那种钓法只是鱼儿把钩咬牢了以后才钓上来的,可以说是白捡的鱼。

而要想把鱼钓上来,就必须在鱼儿把钩咬进口中还未吐出来的时候,及时扬杆才成。而要做到及时扬杆,就必须使浮标能及时反映出鱼咬钩的情况,而鱼咬钩的动作和浮标的运动之间又由铅坠和子线的长短决定,这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结合。

通过不断学习,我了解了台钓的灵和传统钓的稳,而台钓虽然灵,可我实在无法掌握(我按书上的介绍组装了一付台钓组合,可不会看标,始终没有钓到过鱼,看着跳舞般的浮标,我只好放弃了),只好还是用传统钓,不过我开始借用台钓的原理,不再用大坠,而是讲究坠和标的匹配了,因为我知道,浮标要想动,必须得坠子动,所以就必须使坠重和浮标的浮力达到一个平衡,于是我采用空钩半水调平水,使标和坠达到平衡,然后钓半目到一目。

哈哈,这样一改,情况大为改观,鱼讯非常明显,而子线开始我采用台钓的说法,考虑到坠子的隐蔽性,用的较长5——10公分。后来我考虑到鱼要拖动坠子,则子线越长鱼就越需要运动较长的距离,就不灵敏了,这就好比以坠子为同心圆,移动相同的夹角则半径越大则需要移动的距离就越大,而短子线则相反。

于是为了追求灵敏,我忽略了坠子的隐蔽性,改用较短的子线。后来的实践证明:注重灵敏而忽略坠子的隐蔽性是正确的。而鱼钩我开始用双钩,但后来我发现双钩有好多不便,就灵敏度来说,没有单钩灵,因鱼要拖动坠子也相应的要拖动另一只钩及其上的残饵;在有草的地方,挂钩的机会增大了不少。通过不断实践,我最终还是采用单钩。

就这样, 通过实践和摸索,我最终摸索出了一套我自认为野钓鲫鱼较为理想的钓组,就是线用0.6——1号,钩用1——3号伊豆,7目软尾标,钩和坠之间3公分,采用空钩半水调平水,钓半目或一目。

这样的钓组最大的特点就是坠子轻触底,鱼讯明显,假信号较少,钓鲫鱼几乎全是回标。钓半目或一目除了考虑坠子在水底的状态外,关键是由于目数少,则浮标的变化给人眼睛的视觉反应更大。试想一下,假如钓5目或6目,钓点又较远,浮标有一目左右的变化,你也许还看不太清楚,而钓一目则不同了,一目在水面上只是一个小红点,当它变成两目甚至三目时会很明显的,你会清楚的看见,而产生黑标就更明显喽。

这种钓法,我用了10来年,效果很好,它的鱼讯几乎只有一种——回标,特别是鲫鱼,而鲤鱼的鱼讯90%也是回标,草鱼是70%以上吧。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和钓点较远时运用。

而这种钓组为何鱼讯多为回标呢?我们知道,一般鱼在水底游动时并不是紧挨着水底,而是距底约10公分,当它吸饵时,自然就是头下尾上,吸饵后要游走为保持身体平衡,一定会抬头,这个过程,它将带动坠子一起上升,此时浮标自然就跟着上升了。

大家试想一下哈,子线越短是不是鱼稍稍抬头就可带动坠子呀,这样浮标的运动就更接近鱼咬钩了,几乎和鱼抬头是同步的,而且子线越短则回标越高。若子线越长,假如超过10公分甚至更长,那鱼抬头时坠子就不会动,浮标当然也就不会动喽,只到鱼儿游走时才会带动坠子,这时浮标才会跟着动,此时产生黑标标相,这期间,鱼儿很可能会吐钩的。

而短子线,虽然鱼儿抬头时坠子会使鱼儿警觉,但,鱼抬头带动坠子动在前,产生警觉在后,也就是说当它发现不对时,浮标早就高高升起了,在它吐钩之前你就扬杆中鱼了,除非钓者睡着了。所以,我说:灵敏度可以弥补坠子的隐蔽性,我正是采用了短子线和擦底坠,才会使鱼讯变的单纯了,道理就在这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