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的杀手锏,拖钓的技巧与介绍

我们在江河湖库等大水面钓鱼,图的是在钓鱼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享受。活动的载体自然是通过技术措施取得渔获,钓到个体较大的渔获,垂钓者则更有成就 感。近年来,中原腹地、郑州周边地区流行一种专钓大鱼的方法——拖钓,确实让许多96KaiFa源码圆了大鱼梦。

笔者多次参加团队拖钓,先后去过南湾、泼河、薄山、燕 山、鲇鱼山、白龟山、鸭河口、盘石头、白沙、尖岗等大中型水库,见证了拖钓的“功力”和成绩,不得不为它“邀功”、造势:拖钓是把杀手锏,是在大水面擒 拿大鱼的“利器”,大鱼碰到难以逃寻。

下面是笔者关于拖钓的一点认识和感受,与爱好拖钓的朋友交流。

一、拖钓的概念及相关用语

拖钓,顾名思义就是采用水上运送措施,把鱼线上的鱼钩、鱼饵拖送到大鱼经常活动、觅食的预定水域进行垂钓的方法。

运送措施,是指使用动力或人力工具,附加固定措施一次可以将3至4根鱼线拖送运达预定水域的措施。

预定水域,是指距离库岸100米以上、200米以内,水深4至10米的故河道、主流水道、河底低于其它地方的水域。

二、拖钓的装备

动力或人力橡胶船(遥控船、汽车内胎),一般应该能够乘坐3至4人规格。

抛竿,长度为4.5米以上,碳素或者玻璃钢材料亦可,直径粗一些更好。

绕线轮,线杯可以容纳8号鱼线达到400米以下的,手动、自动亦可。

鱼线,主线长度达到200至400米,线径为8号以上的高强度拉力(彩色更好)胶丝线,拉力值20公斤以上。子线线径为6号左右,长度约50厘米。

鱼钩,伊势尼15至20号(或者相当于)的粗钩条、宽口门、抗拉直的黑钩,一根子线上可以捆绑2枚。

铅坠,80至120克的通心坠。

连接环,大号或者特大号。

报警器,视携带抛竿数量加机动准备。

诱饵桶(盆、袋),用于在船上去预定水域投放诱饵的工具。

大抄网,长度3米以上、金属抄竿,网口80公分以上、网兜深1米以上的耐磨网兜。

大鱼护,长度5米以上、直径80公分以上的耐磨、放撞鱼护。

拴鱼绳,长度10米以上的尼绒绳若干条。

救生衣,安全必备用品,至少携带3件。

拴鱼绳地插,长度50公分的钢筋制品若干根。

地插鱼竿架,可以抵抗住大鱼拉走的强力型,最好能够用铁锤打进石头缝的地插。

三、钓场、钓点的选定

钓场选定,一般选择数十年蓄水没有干过,水面大于5000亩,平均水深10米左右,历史上投放过青草鲢鳙等四大家鱼的大型水库或者湖泊。渔业资源丰富,管理严格的更佳。

钓点选定,一般选择道路通畅可以直达水岸,沿岸场地宽阔,视野开阔,环境幽静,远离村镇,能够满足4至8人驻扎食宿,30支抛竿可以展开的地方。

四、年度垂钓时间和每次出钓时间

年度垂钓时间,一般应该选择在每年的6至10月份,视天气状况亦可适当提前或者延长。

每次出钓时间,一般考虑至少应在3天以上10天左右。人员轮换时,渔获丰收时垂钓时间可以延长。

五、诱饵和钓饵

诱饵为老玉米,视垂钓时间、人员多少携带,平均每人50斤以上。

钓饵为鲜玉米粒、自己秘制的玉米粒、商品玉米粒等。

六、垂钓鱼种

主要是体重10斤以上的草鱼、青鱼、鲤鱼,兼顾垂钓其它大型鱼类。

七、施钓方法

施钓方法如下:

1、到达选定钓场、钓点以后,按照分工首先有2人划船寻找好预定水域的鱼钩落底点,然后设置左右距离30米各一个固定标识,之后围绕固定标识用30斤以上老玉米诱饵撒下一条宽2米左右的诱鱼带,划船回到岸上。

2、其他人员开始安营扎寨,搭帐篷和遮阳棚、立锅灶、开火做饭,所有人员一定吃好野炊第一餐,为今后几天的持久战储备能量。同时也是等待大鱼入窝、研究、细化本次出钓的工作方案、人员分工、具体措施、以及取得圆满成功的战前动员会。

3、将计划拖钓的抛竿全部组装配套挂钓饵放置在抛竿地插架上待送。原则上每人4至6支抛竿,如果有人想玩手竿,使用4支抛竿完全能够满足拖钓需要。抛竿过多照顾不过来时容易导致多线缠绕,给遛鱼带来不便甚至造成大鱼逃脱。

4、一人划船,一人在船上将准备好的拖钓的鱼钩3至4付固定,开始 送往预定水域放钩点;岸上人员将开始送行的抛竿绕线轮泄力开到适宜程度,配合船上人员将鱼线前行;船到预定水域放钩点以后,船上人员依次把挂着钓饵的鱼钩 横向间隔2米左右,放到诱鱼区的外围边缘即可,放鱼钩时岸上人员需要密切配合,鱼钩放到水底后岸上人员必须马上收紧鱼线、收缩鱼竿长度、调紧绕线轮泄力, 直到把全部抛竿的鱼线放完,然后打开报警器报警装置、挂上鱼线为止。

5、中鱼和遛鱼,拖钓中鱼后有两种表现:一是报警器发出声响,二是回线。无论发生哪一种情况都要立即起竿控制遛鱼,将中钩的大鱼向岸边牵动,防止大鱼在 窝中惊逃。一般情况下大鱼离岸较远不会横冲直闯,要抓住有利时机快速收线,防止它受到惊吓胡乱逃窜使其它鱼线缠绕。

一旦收线到离岸边20米左右时,持竿人 就有了主动权,可以采用“8”字遛鱼法游刃有余地任意摆布它了,直到把大鱼遛翻白肚无力抗争以后才能用抄网将其擒拿。如果大鱼过大一人难以制服,可以换人 继续遛到大鱼再无反抗能力时方可下抄之入护。

6、渔获存放,拖钓的渔获个头一般比较大,小的5至6斤,大的有几十斤、上百斤不等。在夏季高温酷暑情况下渔获存放也要讲究方法。原则上10斤以上的大 鱼要逐个用拴鱼绳拴住放入水中自由活动(拴鱼绳的地插必须牢固,否则大鱼会把地插拉跑。这样的教训曾经发生在鸭河口水库垂钓中,一条25斤以上的大草鱼将 拴鱼绳和地插一并带走),垂钓结束时才能从水中拉出带走;10斤以下的可以放入大鱼护中存放,这样可以保证渔获鲜活。如果返程距离远,一定要提前准备用冰 块保鲜。

7、诱饵补窝,诱饵投放在一天时间之后,不管是否有鱼进窝索饵都要再次补窝,以后每间隔4至6小时补窝一次,每次的补窝用量可以根据抛竿多少掌握。补窝的诱饵最好提前用水泡一泡或者用水煮一煮,煮后加入一些白酒或者玉米香精更佳,可以快速诱鱼进窝。

8、更换钓饵,抛竿挂饵投入水中4至6小时无鱼吃钩就要及时更换钓饵。更换的钓饵可与前一次有所不同,这是因为大鱼可能对上一次的钓饵不感兴趣,更换不同的钓饵以后会勾起大鱼的食欲,快速索饵并中钩,达到垂钓者的目的。否则,使用同一钓饵即可。

八、拖钓的感受

1、出钓团队要合理搭配,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有一盘棋的思想。一个理想的拖钓团队原则上有10至15人组成。每次出钓一般为3至6人最佳。出钓人员中 需要有会开车的、会划船的、会放钩的、会控线的、会遛鱼的、会抄鱼的、会拴鱼的、会做饭的、会指挥的。他们最好是多面手,也可以是一专多能,需要合理搭 配,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有一盘棋思想,做到了这一点就是拖钓取得成功的关键。

2、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克服急功近利的急躁情绪。拖钓的对象鱼是大鱼,大鱼警惕性非常高,不会轻易索饵中钩,诱鱼入窝需要一定时间,最快也要 一天以上可能见效。出钓者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不能下钩几个小时就想把大鱼钓上来,必须克服急功近利的急躁情绪,做到出得来,住得下,稳得住, 方能达到拖钓目的。

3、科学安排垂钓时间,不因工作、家务影响长期作战,中途回返而前功尽弃。根据多次拖钓实践,每次拖钓的出钓时间大致在3天以上10天以内。需要出钓团 队人员科学安排垂钓时间,处理好其他相关事宜,不因工作、家务影响长期作战,中途必返,前功尽弃,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或者导致同行人员的不满情 绪。

4、具备一定的资金支付能力,能够自觉承担拖钓的资金需求。拖钓的主要水域是大水面,大水面远离市区,跋涉距离远,活动时间长,必然消耗大,需要车辆、加油、过路、行李、生活、垂钓用品,甚至还有医疗、保险等相关费用。

这就需要参加拖钓的出钓人员具备一定的资金支付能力,能够积极自觉地承担拖钓所需的、合理的相关费用,不让事先垫支的人员为资金结算为难,不能因为资金支付不力影响团结和愉悦情绪。

当然管理经费人员也要辛苦一点,计 划好开支项目,记录好收支账目,计算好分摊费用,让大家明明白白。支付费用的方法非常多,实行AA制是长久拖钓的好方法。

5、要以尽情享受拖钓带来的快乐为主,妥善分配出钓渔获。外出拖钓是一项很好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 而且可以锻炼身体;不仅可以享受拖钓带来的快乐,而且可以取得自然水域提供的新鲜渔获,享受其美味。

在垂钓实践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个拖钓大团队 里,个个具有拖钓良好素质,多以尽情享受拖钓过程带来的快乐为主,绝对不为自己分配多少渔获而计较得失。这种良好素质愿告诉钓友们借鉴,让她发扬光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