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冰钓的钓具、选位与施钓技巧

有的运动是不分季节的,比如冰钓,北方的96KaiFa源码不象庄稼人,有冬闲这一说。漫长寒冷的冬季,仍无法阻挡96KaiFa源码奔往钓场的热情。冬天室外的空气格外清新,96KaiFa源码穿的暖暖的,来到光洁如镜的冰面上,破冰开钓,去体验那零距离接触鱼类的意外惊喜和刺激。不过冰钓与其他季节的垂钓活动在各方面都有很大区别,可以说是独成一派。

一、冰钓时间

冰钓一定要选择合适天气的合适时间。水中的鱼虽然被封在冰下,不过它们对外界天气的微妙变化仍然有很大的反应。温度是绝对这时鱼获多少的主要决定因素。要选择相对暖和的天气出钓,寒中寻暖才会有鱼问钩。一般从寒露到冬至的这段时间的晴天或是阴暖天出钓都会有不错的收获。风不要太大,3级以下的为好。

钓鱼的时间要选择在中午前后。10点多到下午的3点多这阵,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水温也较高些,为冰钓的绝佳时段。冬天常由于冷暖气流的交汇,常会下雪。雪后气温变化大,鱼基本上都处于本身体温的调整中,虽有很少一部分鱼继续进食,但也只在雪后有点风的天气才会有几口,可这个时候凛冽的北风又吹的96KaiFa源码太难受,不宜出钓。没有风的时候又很少有鱼吃饵,因此雪前冰钓要比雪后好的多。

二、冰钓钓具

冰钓竿大多是玻璃纤维制成的,常见冰钓竿都在2米以内。选用的时候要根据水的深浅来选择。一般情况是水深用长竿,水浅则短。冰钓竿都配有塑料制成的小型绕线轮,不过和正常的抛竿的线轮有所不同,这种钓竿上的线轮无曳力装置,只有绕线开关。

别小看这简单的线轮,在冰钓的时候一样有大物上钩,钓到大鱼的时候如果没有这线轮,在那么小的冰洞口内即使在线组的拉力值够的情况也是很难和大鱼周旋的。所以在冰钓开始后线轮的开关一般应先打开。低温导致冰下的鱼的活动量很小,吃饵的动作也很轻,整个钓组的选择都要围绕轻口这个主题。

在选择钓线的时候当然是在拉力值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细小,来减小线组在水中运动时受到的阻力,而且细线更能在冰钓时被配置的很小铅坠拉的很直,这样也可以增加信号传递的流畅性,并提高线组的灵敏性。

对线的质量要求也比较高,我们夏秋常使用的尼龙线在这个低温的时候会有些僵硬,从而会影响浮标的动作。冰钓一般都选受冷热影响伸缩性小的高碳线。另外,还要提一句子线的选用。这时的子线要选用柔软的钓线,一是上鱼不会太快,还有就是为了更好的引鱼和表现鱼的吃饵动作。

浮标的选择也要用小号的。不过不要用简单的塑料标,塑料标虽然比较便宜,但是受冷后容易很脆,极易损坏,动作表达也不清晰。也不要选择芦苇以及孔雀羽等材质受冷热影响胀缩程度大的浮标。巴尔杉木一类的木制浮标比较好,浮标的长度较冰洞口的半径小些就可以了。

冰钓用标一定要小心,不要使用太过贵重的浮标。天气的原因,浮标站立一段时间后标上很容易覆盖一层冰,抬竿时一定要注意,稍有不慎就容易将标折断。冰钓的钩子越小越轻越好。一般选袖钩的时候较多,钩号都要比正常小一号。还要考虑钩子淬火适当的,太容易断裂和太容易变形的都不要选用。

冰钓还有一样不可缺少的工具,那就是冰镩。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有点像钻头的手摇旋转式冰镩;另一种是三棱或四棱切面很锋利的冰镩,用来将冰戳碎,打出冰口,这个比较费力。旋转式冰镩比较省力,钻透半米厚的冰也就10分钟左右。但由于摇把半径比钻刀的半径大好多,所以钻开的冰口直径比较小,顶多20厘米左右。

如果搞到大物,那洞口就不够用了,钓到大鱼再继续破冰很容易跑鱼。要开大洞就要用到菱形冰镩,使用时注意选镩尖锋利,重心在离尖端较近的那种用起来会更省力。我个人冰钓的时候还是比较喜欢两者结合使用。除了冰镩还要带一个非钓鱼用具,那就是笊篱。用来捞出冰口中的碎冰。凿开的冰口内的水面处于零下的低温中,很快就会被薄冰被冰封上,如果不及时捞出那一定会影响垂钓,捞冰的笊篱要选用铁丝编制的密眼笊篱。

三、冰钓选位

冰封的水面下的鱼都处于似睡非睡的状态,基本上不太游动,所以冰钓的选位很重要。要找这个季节鱼的栖息地。野外的自然水域和放竿塘要选向阳的深水处,大多是北岸或西北岸。钓点最好是岸边地势高些可以挡风的位置。这些钓位处的日照时间较长,水温相对高,鱼的趋温性使它们聚集于此。

冬季多是北风的天气,鱼的逆水而上的习性也会使它们在靠北部的岸边集群。还要注意我们常钓的岸边比较突出的钓位。突出的钓位是鱼游动时的必经之路,水温降低时,它们很可能会“窝”到这种钓位前方的某个位置不动。最后是水下有水草的钓位,这种钓位在冰面上很好选择,一般都是冰面的颜色较深和冰层有少量的气泡的位置。

这种地方的地热较高导致水温较高,光合作用使得氧气充足,草籽和小虫等天然食物供给量大,是鱼儿喜欢聚集的地方。高密度养殖塘中要除了以上的这些地方还要考虑喂养点的附近。这种塘底的地形不会太复杂,即使水温下降,鱼也不会离它们的“食堂”太远。

我曾在一个混养塘的喂养点附近冰下用商品饵加红虫搞上来几条鲢子,至今想起来还是很爽。冰钓的时候还可以尝试无人问津的钓位,不要死守,要应变灵活。都在深水不上鱼的时候就可以去浅滩试试,只要水深超过半米,就可以施钓。有时钓冰下浅水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施钓技巧

1)冰钓在选好钓位后就要破冰动工了。根据所要钓的鱼的大小来巧妙的利用手中的冰镩凿眼。凿好冰眼后一定要清理冰眼的周围,使冰和水接触部位的边缘尽量的光滑,保证上鱼后遛鱼不伤线。然后还要进行试底。直接把不加钓钩的钓组放进水中,试一下水底的大致状况。如果浮标出现有力的一顿,那么就应该是到实底了,这种钓位是可以考虑施钓的。如果不论怎么推浮标都没有出现一顿的动作,那就说明冰眼下的水底有杂物,那么很可能我们的钩饵放进水中几个小时鱼都看不到,这个时候出现“见星不见鱼”的情况更是急死人,还是考虑换位的好。

2)选好位后要多钻几个冰眼,一般在池钓的时候冰眼都以钓者为中心做成“扇”形。这样不仅便于观察浮标的动作,而且上鱼的机会也多些,毕竟冰钓很少出现夏秋季节的疯狂上鱼状态。凿好一个冰眼在确定水底合适后就马上撒饵做窝,这样在下一个冰眼凿好后,先前做的窝子已经差不多可以放竿钓了。如果在水库等水面较大的钓场垂钓还是把冰眼按“一”字形展开为好,大水面的水下暗流比较多,这样把窝料投放下去后,窝饵很可能随水走到冰眼的外围,这样窝子就白做了。凿成“一”字形,即使有暗流是影响,损失的冰眼也比较少。

3)冰钓的浮标一定要调的低些。而且最好使用硬尾的短身长脚造型的小号浮标,鱼情正常时调目要根据所钓鱼的大小调整在浮标的中上部。钓的时候一定要让出浮标“一线”的位置,那就是钓浮标的色格之间的黑格或是在钓灵的时候钓调目的4/5目,钓浮标的这些部位,对观察小动作很有利。如果出钓当天气不正常,造成冬季中的糗口。那么可以调平水钓平水,用浮标的悬浮极限来应对。冰钓时的浮标动作大多为一小格的动作,口好的时候会出现半目多甚至一目的上下浮动,而如果出现浮标的横移,斜走,那大多数都是大物上钩了。冰钓也会出现很多假动作,因为人离浮标很近,稍微的轻小动作都看得见,这时一定要根据浮标所钓的目数的灵钝状态来判断是否鱼已经吃进了钩饵,特别在钓灵敏的时候,浮标的大幅度动作中鱼率都很低。

4)冰钓在做窝的时候一般不单独使用虫饵。虫饵的重量很轻,不仅到底的时间长,加之虫饵的蠕动,还容易在入水后飘离冰眼在水下的垂钓投影区,而失去了打窝的意义。有经验的钓手都是使用商品饵加虫饵来做窝的。钓饵大多是使用单独的红虫或蚯蚓做饵,体形小些的红虫要扎捆装钩,要体现出饵在水下的的活和醒目。垂钓的时候还可以在虫饵上蘸商品饵,这样在起到雾化诱鱼作用的同时还可以很好的续窝。冰钓的饵一定要保护好,商品拉饵不能被冻硬了,虫饵更不能冻僵,我们在冰钓的时候都是把饵放在棉衣里保存的。

5)冰钓时要充分发挥饵的动态效应。每隔几分钟就要把钩饵提起十公分左右,然后慢慢的放下。在提的时候如果突然出现顿感或是在放下的时候浮标有停顿,那就不要再犹豫了,这都是中鱼的表现,果断的提竿吧。如果一个冰眼做窝后一个小时都不见动静,那就不要再死守了,马上开辟新钓点吧。冰钓为了吸引鱼的注意,还可以在坠上按照绑窜钩的方式再加一个钩,而且这个钩的中鱼率是会很高的。也可以直接用两个钩,把坠放在两钩的中间,但双钩不要距离太远,5公分左右就可以了。

6)冰钓钓位的特殊性决定了这种运动的安全要求很高。刚入冬的冰是横向冻结的,冰面的整体拉力很强,此时的冰面在6公分左右就可以站得住人了。不过这时上冰是比较危险的,在冰上运动很不方便。一般的正规冰钓都是在结冰半米以后才开始的。而且还要注意几个人同往,互相有个照应。在立春后冰面的纵向开裂就表现的较为明显了,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出钓,虽然也会上鱼,但即便是几十公分的厚冰安全也没有保证,特别是我们人为的破坏冰面(凿冰眼)后更危险。冰钓时万一失足落水,那一定不要再恋战了,马上打道回府。还有易冻伤的朋友最好不要尝试冰钓,钓鱼不论什么时候都是一种陶冶情操的运动,冻伤了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五、冰钓注意

冰钓最后要注意的就是保暖了。一定要吃的饱,穿的暖。这可以说是冰钓的最起码要求。寒天冻地的,身体能量供应要有保证。出钓前家里的早餐在吃饱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多吃点咸菜,凿冰眼可是体力活,出很多汗的时候身体得不到盐分补充是不行的。还可以带上一些提供高能量的食品,比如巧克力和糖类。

饮品牛奶加咖啡是最好的拉,既提神又提供能量。不过千万记住不要喝酒,不仅不能供热,反而会更冷。喝酒御寒一直都是个误区,酒精是用来散热的。穿的衣服一定要暖和,而且主要是下身。冰钓在摄氏零度以下的环境中,即使在帐篷中也不能忽略保暖。脚部的保护是最重要的,脚是血液循环的末端返回点,冬天如果是脚感觉很冷,那么全身都不会觉得暖。

除了穿些专用的保暖鞋外,还可以在脚下放两块泡沫,踩上去会暖暖和和的,对几个小时静坐的脚部取暖很有帮助。腿上的保暖也不能忽视,穿上皮裤或羽绒裤的同时最好带上护腿和护膝。如果在帐篷里可以不需要穿棉大衣。

不过棉大衣在凿冰的时候最好不要穿,这时出汗容易感冒不说,还不方便。最后就是手套了,鱼具店都有专用的钓鱼手套。不过要是冰钓的时间较长,可以用冰水搓手,开始会感到很凉,但搓的时间长了就会适应了外部的气温,几乎用不上手套了。

冰钓上鱼后的喜悦是无法言表的。有时候选位得当,几只竿同时上鱼,忙碌间都来不及摘鱼,冰面上很快就银白一片,兴奋和愉悦中,什么冰冻什么寒冷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而且冰钓还极易钓到大物,钓位的选择相对的自由很多。

大鱼平时都躲在深水区,夏秋季节的垂钓中有些鞭长莫及,可冰钓就不然了,钓手可以在冰上随意寻找鱼的藏身之处,把可口的饵料放在大鱼嘴边,它们没有不吃的道理。冰钓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零距离的接触我们水中的朋友,站在它们生活的“天空”之上,把浮标极其微小的变化都看的一清二楚。这种居高临下的把它们"领"出水中的感觉,这种“独钓寒江雪”的情境,不参加冰钓的人是无法体会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