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抛竿夜钓鲤鱼的四个技巧

一、水库夜钓的准备工作

1.夏季去水库夜钓要先了解天气情况

天气突然变化,大风、大雨,急剧降温,都不要出钓,特别是5级以上的风天,更不要去夜钓。夜钓最好的天气是晴天,最低温18℃以上,风力3级以下。

2.确定夜钓天数

确定好出钓几天,以此决定所备的食物、水、鱼食等的多少。3支海竿一昼夜用干玉米糁一千克左右,蒸熟大概一千八九百克。荤饵以蚯蚓为主,要备稍大的广口瓶,以便存活。

3.确定垂钓地点

水库夜钓,最好去白天曾钓过比较熟悉的水库。确定是骑车或乘车,最好有伴一同去,相互照应。到达钓点的时间,一般距天完全黑应有不少于三个小时的准备时间。

二、水库海竿夜钓带齐装备

1.野营装备

①帐篷。自动帐篷较轻便,空间较大,支、收都较快,有韧性,风大也撕不裂,但因体积大,需单独提。撑杆帐篷体积较小,便于装包,但相对比自动帐篷重些。帐篷的要求底面要厚些,最好防雨。若不防雨可备一2×3米的薄塑料布,苫在上面,效果不错。

②睡袋。根据天气,选轻便、保暖的。其实省钱的办法是自己买个质量好的轻便被子。带帐篷,小被子就足够了。有钓友觉得只带睡袋就不用帐篷了,其实,睡袋不易防风防雨,防蚊虫。能带帐篷就带帐篷,除非上山溪河走钓,不能负重太多。

③防潮垫。最好耐磨的那种。本人有好几种,但感觉最好的却是狗皮和鹿皮,既暖和也防潮、耐扎,既使在——5——-6℃也暖和;其次是军用毡子,但缺点是太重。

④灯光照明。这是夜钓最必须的装备。最简单的是各式电筒或各种充电灯,笔者多年经验,充电灯不如电筒方便。现在市面有LED头灯(有9头、12头、20头的),装三节7号电池,亮度好、省电、轻便、灯头不易坏。注意不用时,最好取下电池,因开关按钮很易误按浪费电。

2.生活物资

钓几天鱼,带几天干粮,最好不要带油腻、易腐败的食物。西红柿、黄瓜、水果等应带些,榨菜带若干包,补充盐分。水要带充足。不要直接饮水库的水,至少要烧开。打火机要有。夜钓要多带些衣物,特别是北方,昼夜温差大,7月带毛衣也不过分。若守钓天数较多,毛巾、肥皂、牙刷、牙膏都要带。还要带点感冒药、创可贴等,有慢性病的老年朋友更要带上日常用药。

三、水库夜钓钓具、钓位、钓法

1.钓具

水库海竿夜钓,主要对象鱼是鲤鱼。线可以粗点,100米6号线就可以。轮也要看是否运转灵活。注意摇把对面固定摇把轴的螺丝是否松。炸弹钩要锋利,多备几副。一般是竿数的三倍;在钓场时,日落之前提前包好一定数量的炸弹钩,不用黑灯瞎火捏食、洗手,被蚊叮咬。渔铃一定要多带几个,最好是二极管发光的那种;铜铃铛要挑选响声各不相同的(这很重要,夜晚能大体分辨是哪支竿上鱼)。竿用3.6米硬调竿,注意检查各竿的导环是否松动,特别是末梢那只。一般备3-5支竿。笔者觉得3支正好。既集中左、中、右排列,也好分辨是哪支竿上鱼。竿少缠线机会少,每支竿投饵频率高,单位窝点鱼食相对就高。少带竿、轮,支架相应也会少点,也减轻一点负担。支架最好用伸缩独脚式支架,这种支架比较稳。抗风强,取、放方便,最重要的是夜晚电筒容易照到。坠用40——60克坠,也应多备几只。

2.水库夜钓钓位

钓位的要求是地势平坦,不是大的陡岸。海竿夜钓最好选平缓的沙滩地,起鱼、遛鱼方便。最好不要在易挂钩的地方夜钓,夜晚频频挂钩、拽线,找钩、找坠都麻烦。安营扎寨的位置更重要,最好是干燥、平坦、无深草、无众多乱石之处。特别注意的是,不要把帐篷支在干河床、谷地、低凹之处,也不要紧邻岸边后靠土崖,一旦有大风大雨,浪冲刷土崖,是非常危险的。干河床、凹洼地,一旦大雨来临,山洪下来,也是非常危险。

帐篷离岸要至少20米远,以防大风吹起的大浪将帐篷打下水。海竿摆放以在帐篷位置可以一眼看到为宜,不要太远,以左、中、右最好。相隔不要太近,以免上鱼相互缠线。天黑之前把所有的炸弹钩都包好。鱼护底部加石头,以防浪起随波逐浪使鱼受伤。帐篷到海竿的路要无大的障碍物。鱼食、炸弹钩要放在帐篷顶部,以防鼠咬。不用的手竿最好收起,以免不慎踩坏。渔具包食品最好放入帐篷内,以免虫类、鼠类咬坏。灯具衣物都准备好,天黑时就可以直接用的。

3.钓法

上半夜和快天亮是上鱼的高峰期,应抓住这两个时间段。晚上拋竿不用太远,但要求准,方向、用力尽量一致。天刚黑以一小时换一次饵为宜。炸弹钩糟食以稍软而又不会“天女散花”为好。夜晚抛海竿用的是柔力,不必用劲发力。方向和松开食指的时机是关键,一般轮刚过头顶即松开是比较合适的。

夜晚海竿钓,轮子、曳力器可以打到最松,鱼一游动线就可以出。切忌打到最死,这样很易被鱼拖竿而走。曳力器较松,鱼借不到力,也不易吐钩,人也可以从容从帐篷中出来,开灯、找竿,再轻轻提下竿,让鱼钩钩牢,就可以从容收线。有一点注意:收鱼时,不要灯照水面,这样易使鱼受惊;有大鱼时,旁边的人不要站岸边太近,一旦大鱼在近岸脱钩,钩借弹性弹回来,极易伤到人。

四、水库夜钓其他事项

1.防蚊虫

蚊子少的地方,花露水、避蚊水都可以驱蚊;蚊子多的地方,最好穿厚点的长衣长裤,再在手面、衣服上喷些避蚊水。一般前半夜,太阳刚落山时蚊子最多;有风、后半夜蚊子少些。晚上最好不要翻动乱石,以防蝎叮。出帐篷不忘把门拉链拉上,防蚊防蛇进去。老鼠也是帐篷里的常客,而且可以在帐篷底部准确打洞到放香饵的地方,咬穿底部大吃。

2.防兽类,防渔具被盗

野外,兽类常有出没,一般兽类不会轻易攻击人。备木棒较好,另有简便方法是带几支炮竹。有光有声,野兽多会逃之夭夭,但这也往往会惊鱼,不得已最好不用。在营地用渔线围一下,两道,连接鱼铃或报警器,一旦有人闯入,铃大响,人及时出来,小偷一般不会再下手。

3.注意安全

夜里用火要离帐篷一定距离,走时彻底浇灭。朋友饮酒,不要过量。外出夜钓要带手机,备一块电池,和家人常联络。另外,临回家前,要将垃圾带走,将钓位打扫干净,做个文明96KaiFa源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