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应对复杂水情的钓法技巧

水底不平容易挂钩怎么办?遇到暗流走水钓不上鱼怎么办?缠线解不开怎么办?不要急,给大家介绍一些本人的小心得“悬浮定点钓”钓法。核心是在老线组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调节坠和调节线。因为用此法钓鱼时,钩饵会始终悬浮固定在鱼窝的上方,故而我称之为“悬浮定点钓”。

一、传统钓

在阐述前,我们首先要回顾一下传统钓的线组。传统钓的线组主要有坠、线、钩和漂组成。漂指的是星漂和立漂,传统钓的线组虽然经历了几千年考验,但不可避免地仍然存在一些缺点:

1、灵敏度相对较低

星 漂线组无论使用的是单钩还是双钩,其钩均沉底。立漂线组有两根子线,每根子线的长度都在15厘米左右。实钓表明,如果调平水钓1目,双钩触底,则两根子线 常常会蜷曲,鱼在吃钩时无论是拖钩还是送钩,都要把蜷曲的钓线相对的拉直,浮漂才会有反应,蜷曲的子线越长,所用的时间就越长,其浮漂反应的速度就越慢。

若 调1目钓1目,一钩悬浮,一钩触底,则线组中无论钩子触底还是悬浮,它们都可能和钓棚底部或和钓棚中障碍物接触,因此鱼吃钩时会受到这些障碍物的影响,使 得浮漂的灵敏度降低。但如果线组上加一段调节坠和调节线。调节坠和调节线可以让子线直立,钩子就可以悬浮固定在钓棚的中上方,且灵敏度也不错。

2、很难克服障碍物

这 里的障碍物指的是钓棚中的淤泥、石头缝、青苔、腐烂的植物、水草等。以前钓鱼使用的钓饵一般都是较轻且小的蚯蚓、红虫等,钩饵一旦沉在障碍物中,鱼不易发 现它,有时发现了也难以吃到。调节坠和调节线可以使钓饵悬浮固定在钓棚的中上方,应离底钓来避开钓棚中障碍物的影响。悬浮的钓饵也可起到诱鱼的作用,鱼既 容易发现它,又能几乎不受阻碍地吃到。当然,下拉浮漂也可以钓浮,但自然环境里常遇到窝点有走水,加调节坠就可安心施钓,不用担心暗流把钩饵带离窝点。

3、主攻鱼种单一

主攻鱼种单一指的是传统钓钓组一般只能钓底,只针对钓棚底层这一单层面水域里的鱼,它基本不能钓钓棚上方多层面水域里的鱼。而立漂悬坠钓组倒是可以钓多种水深的鱼,但钓组动态平衡,铅坠较轻,防暗流能力较低。

二、悬浮定点钓

为了应对传统钓的这几个缺点,本人对其线组进行了小改造,并称其为“悬浮定点钓”。具体方法如下:

1、对单钩星漂线组的改造

用 以改造的材料主要有立漂、铅坠、调节线、子线、8字环、最小的太空豆及较小点的坠,小坠又叫调节坠。调节线和子线是一根线,长45厘米。子线长15厘米, 钓钩拴在线末。调节线长30厘米,调节线又分上调节线和下调节线,各15厘米长,对折拴入8字环。与子线并列平齐的那一段线叫上调节线,另一段线叫下调节 线。具体制作方法是先把一粒太空豆穿在下调节线上,后穿调节坠和另一个太空豆,在下调节线末端打一个结,以防太空豆和调节坠脱落。

太空豆 起到固定调节坠的作用,然后把上调节线与子线一同拴在8字环上。传统主要钓底鱼,把调节坠调到距离钩子的钩底2厘米左右的地方,这个距离实际上就是钓棚到 钓底之间的距离,或者说钩子比水底高2厘米,依此来改变钓棚。这个高度一般能避开钓点内的障碍物,如果不能避开障碍物,再把调节坠向下调节线打结的方向 调,如果还不行可以继续加长直到能避开障碍物为止。

钓鱼时如果上调节线严重蜷曲,调节坠到钩底之间的距离不足2厘米,应把调节坠向下调节 线打结的方向调整(下调节线不要太长,下调节线过长,扬竿时会惊吓到窝点里的鱼,因此要把多余的线减掉,两者之间的距离在2厘米左右为佳)。如果需要的 话,也可把钩柄处的一段调节线和柄头上的一段线在距离柄头前1厘米左右的地方打个死结,这样鱼在吃钓饵时不受钩柄处的下调节线的干扰。调节坠向下调节线打 结的方向调的长度越大,钩子离钓棚就越远,反之则越近。无论怎么调,都会让调节坠触底,下调节线的结沉底。钓鱼时如果缠线,应一手拿着钩子,另一手下拉下 调节线,很容易就可以解开缠线。

调节线越长,子线越短。相对来讲就能钓钓棚上方较多层面水域里的鱼,因此下调节线的长度可根据需要确定。当然,也可以不要子线,直接把钩子和调节坠制作在一根调节线上。

对于遇到水草密集或水较浅等不能使用立漂的特殊水域,可以将星漂线组改进利用,具体改进方法是增加一个8字环,一根调节线和一根子线,保留星漂,把原来的小坠改成调节坠。

2、对双钩立漂线组的改造

其 改造和使用等方法与改进单钩星漂的方法基本相同,但也有区别。例如用一根长45厘米左右的钓线,子线长15厘米,在其末端拴一枚钩子。调节线长30厘米, 调节线中的上调节线和下调节线各15厘米长,另一枚钩子拴在下调节线但低于子线上钩子的钩底约2厘米的地方。这里要注意的是子线上钩子的高度一定要比下调 节线钩子的柄头要高约2厘米,不能搞反了。把调节坠调到距离下调节线钩子的钩底约2厘米的地方。

双钩悬坠线组的主要弊端就是很容易缠线, 一旦缠线解不开就需要放弃子线。野钓的人都知道,鱼每天吃钩的时间有限,双钩线组易缠线,解缠线或换线都会占用一定的宝贵时间。其实,个人感觉在野钓单钩 线组要比双钩线组好,不易缠线,节约手上饵时间。而且野钓双飞的概率并不高,使用双钩线组的优势并不明显。以上个人的小心得,喜欢钓鱼的朋友们可以试一 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