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野外垂钓的七点思考

在当地的一次冬季野钓比赛全程观战中,对冬季钓鱼有了些思考,结合了自己的经历,与各位交流。

1、钓位

在气温温暖的季节选准一个窝点, 持续垂钓数天, 仍有鱼上钩, 有时还上鱼较多。但是在冬季就不同了, 因为在该季节, 鱼儿一般以小群分散, 分别找到适合和属于自己的水域越冬, 基本呆在锅底似的水底坑里, 其活动和觅食极少, 即使在阳光充足的天气里, 也只在其领域附近活动。因此, 在此季节, 选择好的窝点, 钓上几个小时后再无鱼上钩, 说明此领域的鱼儿基本被钓完, 就要立即转移到预先准备好的窝点上垂钓。所以,尽管前日大虾上鱼很多,其实该位置的鱼基本就清了,要换个钓位,老位置在冬季效果不占优势。

2、钓域

因为大水域一般具有水面大, 热量散发快, 水温低, 鱼儿密度小, 鱼难诱聚等特点, 在大水域冬钓, 往往是收效甚微。如选择村前屋后避风向阳的小塘, 小池, 小坑,小河道等处作为钓场, 那情况就大不一样。因为这种钓场水温相对较高一些, 还经常有人打水, 洗涤, 农户饲养的鸭子经常下水游玩嬉戏和觅食, 闹得鲫鱼 难以冬眠, 且有一定的食欲, 鱼容易被钓获, 在一般情况下, 垂钓效果比较明显。此外,最好选在转弯处,矶角旮旯处比较好。在古林就是珍珠河道比外面的大漾容易上鱼。

3、耐钓

冬季钓鱼需要足够的耐心,当选好钓点, 投下适量的诱饵后, 一般需要1~2个小时, 鱼儿才会慢慢开口咬钩。如果钓者缺乏耐心, 在窝点钓了半小时, 见无鱼上钩就走, 其结果必然是收获欠佳。但话又说回来, 若在一个窝点已经钓了2、3个小时左右, 仍然无鱼儿问津, 就要当即立断, 转移到其他窝点垂钓。

4、钓线

冬季钓线应选用0.6—1.0号的主线,越细越灵敏,不必担心断线,冬季的鱼挣扎力相对较小。我看好几位钓有压风线不到位的文题,风线尚有部分浮在水面,线在水面过于松弛, 直接影响提竿时竿, 线, 钩的联动速度, 就难抓住那“一瞬”的时机, 这是造成鱼儿吐钩, 脱钩跑鱼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 冬钓时风线基本牵直, 坚持按正确要领提竿, 就会大大减少提空竿和脱钩跑鱼的现象。

5、钓钩

冬天, 鱼儿一般食欲不振, 即使咬钩, 也是张嘴小, 吸食慢, 动作轻。如用大钩垂钓, 就难以奏效。据此, 在冬钓中, 应尽量使用小钩垂钓。 每次取绿豆大小一坨, 挂在钩尖上, 整形成倒圆锥形,不露钩尖, 投入窝点垂钓。用小钩冬钓, 不仅能多钓鱼, 而且还可以达到大小鱼兼收的效果。

6、钓饵

“不论塘, 不论湖, 撒把酒米就钓鱼”,这种方法用于冬季野钓, 就很难行得通。在天寒地冻, 水域鱼儿密度小的条件下, 必须要注意诱饵的质量问题, 否则, 就很难将鱼诱进窝中钓之。选用适口性好,气味腥香的效果好一些。

7、漂型

冬季野钓, 一般应使用流线形小坠漂, 如千川静禅1、2 号小漂(类似的短脚、小肚、细长尾的即可),这样的双锥型小漂身,容易扑捉轻口鱼的小信号。适宜挂饵水平调漂法,调试好, 钓时, 漂尾露出水面1~2目为宜, 这样, 不仅好观漂, 灵敏度高, 而且上鱼率也高。这个季节,使用钢脚、竹脚漂钓底,就显得比较弱势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