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并不神秘,初学者该如何提高钓技

台钓作为一种被钓友广泛使用的钓法,肯定有它的特点和有别于其他钓法。其特点是钓组灵敏,也可以根据鱼情灵活调整钓组,学习和掌握基本功 以后,就有的放矢,虽然,有许多环节需要探索和领悟,以下几点是前人在不断总结摸索后的几点实用经验,稍作修改,也许能够帮助初学者提高钓技......

一、台钓并不神秘

也不难学,先不要去看什么用数学公式来解释标与坠、钩的关系,鱼是不懂公式的,不会去考虑什么一钩垂直、一钩弯曲的问题,这些理论性的东西容易把新手搞糊涂,这是有些为了仔细地分析,出自对鱼情处理上描述。

二、有几个基本原则要记住

1、是鱼钩在少跑鱼的前提下,越小越好;

2、是子线在确保拉力的前提下,越细越好;

3、是浮漂在抛得出去的前提下,越小越好,

4、是标尾在 看得清的前提下,越细越好;

5、是鱼饵在抛出去不散的前提下,越烂越好;

6、是在确保鱼情的前提下,杆越短越好。

看了上面的几个“越”,有兄弟会说“我也知道”,其实里面的道理你也许不知道。首先要理解台钓提杆的时机。鱼在索饵是吸的,传统钓等的是鱼 将钩吸入后浮头或更加吸得深一些时提杆,所以表现为浮子上浮或点头下沉,因此相对于台钓可能迟钝了些。而台钓抓的是鱼在吸钩的一瞬间,因此表现为标往下一 顿,所以:

(1)钩越小越好,是为了方便鱼容易一下子就将钩吸入。

(2)子线越细越好,不是因为线细的隐蔽性好,是因为线越细越软,鱼在吸钩的时候因为线在钩上面,一瞬间线有个弯曲的过程,如果线太粗了弯 不过来,就会影响钩入口,要么是空杆,要么只钩住一点点,跑鱼。为什么现在有不少兄弟喜欢用编制线做子线,除了拉力的因素以外,就是因为“软”。不过编制 线太软了,易缠绕。

(3)饵越烂越好,也是为了鱼的适口性,因为鱼习惯吃在水里泡烂的烂食,越软鱼就越容易吸入口中,当然,如果烂到抛出去就散,就得不偿失 了。饵中有麦蛋白纤维形成絮状,并不是麦蛋白纤维本身有诱鱼作用,而是此时即使饵很烂,但鱼在吸食的时候因为麦蛋白纤维的粘性和拉力可以更容易将钩一同吸 入。

(4)标越小越灵敏,这毋庸置疑。有时考虑水流、风力的情况下,要略用大些。

标尾越细,下顿的一瞬间阻力越小,因此信号也越明确。不管是软尾的还是硬尾的,都是如此。其实不要相信什么软尾的更适合钓什么鱼,什么硬尾 的更适合钓什么鱼,其实都一样钓,关键是你要经常用几支浮标,用掼了、看掼了,大鱼小鱼都能钓。

当然,纯粹是钓小片子要用小标,大肚的翻身快,可以抢速 度。不过一般的来说,常用的还是要用细长型的浮标,大肚型的只适合浮钓小鱼。也不要相信什么标能过滤猫鱼的信号,猫鱼少时是通过调整标与坠的灵钝来掉鱼, 说白了就是让标钝一点,小信号看不见,大信号才有反应;如果猫鱼多了,除非希望大鱼进窝能赶走一些,否则乘早走人,换什么标都没用。

(5)杆越短越好,因为一方面有利于看清标的信号,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持快速抛杆的频率,可以有更多的饵打入窝中以聚鱼,还有人可以轻松许多。当然,大水面和斜坡形的浜应用长一些的。

三、调四钓二是最基本的方法

也是最实用的方法。其实如果始终不变的话,因为任何一支浮标都会有吸水的问题,钓了一段时 间以后其实可能就是调三钓二或者是调二钓二了,因此浮标需要不断的调整。往上、往下都可以,最好是加减铅皮更加好,只要上鱼就行,有时候有信号不中鱼,如 果连续这样,就要考虑是否钓得太灵敏,所以就上移浮标并加铅皮,直正常到上鱼。

四、不要盲目相信什么填加剂

绝大多数的鱼塘只要下面有鱼,什么饵下去都吃,没有鱼扔砖头也没用。少数鱼塘由于水比较肥 或是专门用饲料喂鱼等原因,确实有些偏口,但概率不大,碰到这种情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问老板拿些喂鱼的东西来钓。也不要相信什么独门配方,其实根据季节 用饵很重要,用的人最多饵也就是最好的鱼饵。

五、台钓也有缺点

一是冬天的时候,不如传统钓长杆细线多打几个精窝,用红虫;二是专门准备钓大鱼的时候,不如传统钓重窝大饵;三是不如传统钓移动灵活。所以钓了台钓以后,传统钓有时还是要玩玩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