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底钩钓法分析

底钩钓法,亦称“延线钓法”,是不用竿和漂,只用钩线垂钓的一种钓鱼技巧。底钩以其独特的风格为广大垂钓爱好者喜爱并经常采用。

底钩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底钩,一种是特殊底钩。

普通底钩由线、坠、钩三部分组成。所用的钩略大于手竿的钩,其缚法同捆钩相同,只是钩游线比捆钩略粗显长。其极度和长度,应根据所垂钓的鱼种而定,一般粗细度在0.4~0.5毫米、长度在10一15厘米之间。主线则常用0.5毫米以上的粗线,其长度可依钓点远近而定。

底钩的铅坠比较大。铅坠过轻,不能将钩甩到远钓点,而且钩落底后拉不直鱼线,致使鱼咬钩时反应不灵敏。为了保证一定的灵敏度,一般都采用“活坠”。活坠有两点好处:一是当鱼向外拉线时,产生阻力小,传送信息快;二是向内拉线时也能作出较快的反应,而“死坠”则不能。

底钩钓时,要先将鱼线无钩的一端在岸边固定好(常系于树根、木桩等),将鱼线向反方向一段段地理好,或持于一只手中,或置于平坦无挂碍的岸边,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铅坠上方50-60厘米处,向上抡动,当抡至三圈时,即可利用铅坠的离心力将钩用力向前抛出。这种抛投法叫“撇陀”。撇舵角度(铅坠运动方向与水面夹角)如成四十五度,落点最远。将钩抛出后,待其荡于水底,即把鱼线轻轻回收、拉直,并绕在插于岸上的摇竿上。摇竿的长度约30厘米,上端系一“鱼铃”(渔具店有出售,也可自己用铁制瓶盖制作)。当鱼咬钩时牵动鱼线,铃即响,钓者可及时牵线钓鱼。底钩也可以与安装在岸边的自动钓竿成自动钓具连接,这样无需有人常照看。

底钓钓法有三条优点:一是以铃代漂,钓者无需分散更多的精力;二是不怕风浪干扰,三是钓点远,可用来钓取大鱼,但是也有不少的缺点,如对较小的鱼反应不灵敏,钓点远不易打窝,用手牵线易跑鱼,趣味性差等。因此,一般专用底钩钓者少,大部与手竿钓结合使用,以手竿为主,底钩只做“配角”,并多用于夜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