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芬兰冰钓纪实分享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被誉为“千湖之国”,有四分之一的国土位于北极圈以内,“寒气逼人”。所以每到冬天,芬兰大大小小的湖面一派冰封胜景,冰钓也成了喜爱钓鱼的芬兰人最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我有幸在首都赫尔辛基见识了当地的冰钓,也顺带过了把“冰钓瘾”。

去年,我到芬兰赫尔辛基参加朋友的婚礼,抽空过了一把冰钓瘾。

位于欧洲北部的芬兰,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这里有大小湖泊18.8万个,号称“千湖之国”。每当漫长的冬季来临,湖上冰钓成了人们最喜爱的娱乐活动。

芬兰是一个爱吃鱼的国家,据说芬兰人一年要吃掉超过8000吨鱼。每年到了2—4月份,芬兰进入暖季,所谓暖季就是气温超过摄氏-20℃的日子。这个季节是冰钓的最佳时节,如果真正到了-30℃或更低的“冬季”,根本没法钓鱼,因为刚刚凿好的冰洞不等拉上鱼,就会再次封冻起来。

为了冰上钓鱼,朋友的弟弟带我到一家商店去选购钓具。一进店门,我就楞住了。这儿的钓具千形百态:凿冰器,像个放大的酒瓶塞子,以前芬兰人用斧子破冰凿洞,开一个洞得砍上半天,现在技术改良,冰钓改用冰钻打洞,即方便又快捷;钓竿非常短,比一根雪茄烟长不了多少,有的用塑胶、钢铁、木材做成,有的用鲸骨做成;卷线器十分简单,而卷线却很粗,冰钓要换成细线。这里的钓饵,是用多种面食掺合香料制成的。他花了八十美元,选购了一些家里没有的钓具。

第二天,我们带了防寒衣,装上钓具,还有当凳子用的背箱,外加两块皮毛坐垫。朋友的弟弟开车,我们直奔距赫尔辛基20公里外的一处冰湖。

车开出城外,上了高速公路,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因为当天是周六,爱清静的芬兰人大多到远离人群的别墅里去度周末。我透过车窗向两侧望了望,看见一处处木制小房子。这些离市区并不远的小别墅,或临海或倚湖,背靠森林,夏可停靠舟艇、垂钓、游泳;冬可滑冰、骑冰雪摩托车、凿洞冰钓……望着窗外的茫茫白雪,我幻想有一天自己能在这样的木头房子里隐居,壁炉上烧着热气腾腾的水,桌子上放着香气扑鼻的咖啡,真是神仙一样的生活……

车子转进一条森林小路,窗外的雪景更加迷人:绵绵的森林树茂枝繁,琼枝玉树,一片晶莹。森林深处,轻盈如纱的云烟缭绕其中,天边有几束淡淡的阳光泻出,仿佛不远处就是人间仙境。

一阵急刹车声,惊走了我的遐思,车子稳稳地停在了湖岸边,钓场到了。朋友的弟弟从怀中掏出温度表,一看气温是摄氏-18度。他笑着对我说:“今天大哥运气好,气温这样高。”我莫明其妙,心想我的脸都冻红了,温度还算高?他似乎察觉到了我的表情,接着说:“我所说的气温高,是指气温不在摄氏-30至-20度之间,而是超过摄氏-20度。在超过摄氏-20度的气温中钓鱼,凿开的冰洞不能马上冻住。”

湖面上,有一个芬兰小伙正在冰钓。看得出来,他是一个冰钓高手。因为换钓点时,他仅用十几秒时间就在近半米厚的冰上钻出了个杯口大小的冰洞,然后挂上钓饵,小心翼翼地把钓线垂入洞口,然后拿起钓竿不时地提拉钓线。不一会儿,一条活蹦乱跳的鲈鱼就被他拉出了冰洞。鱼被钓上来后,我看见他快速拿出一把小刀给鱼放血。我一楞,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朋友的弟弟说芬兰人都这样做,他们是不忍心看活鱼上岸“活受罪”,认为及时让鱼断气才是“慈善”之举,还有这样做鱼肉会保持鲜味。

我们穿好防寒服,在雪靴底下套上链,选了个钓点。朋友的弟弟用凿冰器在冰上凿了一个钓洞,接着将卷线器吊在钓竿上,将卷线缓缓放下洞去。大约过了8分钟,竿尖不住地点头。我的心激动起来:有鱼上钩了!可是高兴得太早了,卷上来的是一尾巴掌大的小鲈鱼。鲈鱼是芬兰的国鱼,身带花纹,体积不大,一般只有三四寸长,有几十克重,嘴大咬合力强。我正欲将小鱼放生,却被他拦住了:“你别放走它呀,快弄出它的眼珠,要知道,小鱼的眼珠是最好的钓饵。”我疑惑着照办,随后用大汤匙清除冰块,亲手垂下鱼钩。没过多久,我感到手中的竿猛地一沉,他拍腿大叫:“有鱼上钩了,快提线!”我急忙收竿,却发现冰洞口太小了,大鱼根本拖不出来。于是,他又握紧凿冰器将洞口“扩大”,这才将鱼拖上湖面,一看是条肥鳗,足有15公斤重!

在冰湖上,我俩垂钩了两个多小时,钓上来十三条鲈鱼,加上那条大鳗鱼,足有40多公斤。回城的路上他告诉我:芬兰是一个喜爱钓鱼的国家,现在全国的钓鱼爱好者已达150多万人。芬兰钓鱼协会每年都在不同湖区举办钓鱼比赛。虽然是群众性的娱乐比赛,但有着严格的规章,参赛者只能徒步行走,不能使用冰上交通工具;每名选手只能使用一个鱼钩的渔具;用规定的饵料;不许向冰洞里投放鱼食;钓出的鱼只有鲈鱼才能参加评比。他跟我描述比赛时的场景:每次冰钓比赛,早上九点,上千名冰钓迷全副武装,先后进入二三十平方公里的赛区。比赛开始时,数千个冰钻同时开工,场面相当壮观。熟练的垂钓者可用三十秒时间打好一个冰洞,将细如发丝的钓线垂入水中,手握钓竿,不时地提拉钓线,不一会儿就有鲈鱼上钩。冰钓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钓者的经验,他们有的蹲着,有的跪着,有的干脆就趴在冰洞前守着,生怕放过一点小动静。鲈鱼个小体轻,要想钓到更多的鱼,必须时常打新洞。在比赛过程中,一个参赛者往往要打出十几个冰洞。下午两点,当比赛结束的信号响起,所有选手都迅速收拾渔具跑向终点,因为三点以前没有到达终点的人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大赛为优胜者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孩子的奖品是收音机,老人的奖品是炊具,年轻人的则是手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