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钓不同于休闲钓应要多变的介绍

针对变化了的鱼情,有一种超然的说法:“以不变应万变”。笔者认为这大有股人定胜天的味道,不足取。

如果是在休闲垂钓,纯属怡情,不求钓效。或者是时间充分,坐等鱼情改变,这个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是个保险之策。为何?因为你没有重新调整新的垂钓思路和钓组,对常规的或常用的技术掌握的比较透彻,不会乱上加乱破坏好心情。

然而,竞技垂钓的要求讲究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一切的结果都是要以成绩说话,多了几份紧张和刺激,少了几份悠然和舒缓,因此,再以不变应万变则肯定是行不通的。不同的情形如何变?

1、如果,你是一尾初学钓鱼的新手,可能会对鱼情变化的理解以及钓法应变的技巧掌握的不熟练,那么当面临复杂的鱼情变化时,建议你还是谨慎变化为好,不宜变化太大,比如,可以再不动鱼漂预先调整好的调目基础上,进行钓目的上下试探,或钓灵,或钓顿钝,适中都不要改变原先的调目是保证你最后重新回到起点的基准点。

所以,这里就要反复强调“调四钓二”这个台钓基本口诀了,因为这是一最为简单最为实用的基础性入门技术,当你在尝试了各种变化未果,而又找不到原先的基准点时,请立即采用“调四钓二”回到起点。往往在很多比赛中,这样简简单单的钓法就尅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2、掌握了一定的钓赛规律,懂得了多种鱼类的摄食习惯后,在比赛中就可以适时的根据鱼情变化而运用相应的战术进行有针对性的突破。

这需要钓手拥有较为丰富的大赛经验,要善于总结和整理每次参加比赛后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参加钓赛的有心人~!不能只顾着自己是否取得了名次,要把每一次的参战都当做是检验总结和发现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再每一次参赛中不断积累经验,完成由新手到老手的转变。

具体的变化方法非常多,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和体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只是想重申的是,鱼情变,我们必须要跟着变,前提是要掌握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了解鱼类摄食的规律。做到判断鱼情变化准确,改变后的垂钓方法对路,钓棚设置的得当。

3、摸不准鱼情变化的规律时,切勿率先由底变浮,在垂钓的一般规律上,由底钓起在逐渐抽浮,是可行的,哪怕变错了,也可以及时纠正,不至于窝底无鱼。而若违反常规,忽底忽浮的乱变一气,则很可能将正常比赛演变成你上下推拉鱼漂的拉漂秀。

有经验的选手一般都会采用先老实钓底,通过仔细观察和判断确认是否可以打浮,因为,打浮的鱼情要求较高,不是鱼的密度高,有截口信号就可以立即打浮的,他还要受当时气象条件、参赛人数、鱼的种类,新老鱼的比列等诸多因素影响。如果率先打浮,则有可能要放弃了底钓诱鱼的集中优势,风险很大。

应变时时机如何把握?

1、有针对性的变,即主动变,比如在通过观察和实战摸底后,感觉原先施钓的对象鱼不对路时,应该立即改变主攻对象,宜采用主动应变的策略。

在第三届“光威钓王杯”总决赛第二场钓混养鱼的赛场上,就出现了类似上述的鱼情变化,大批的底层鱼由于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多潜伏至池塘中央不敢贸然进食了,只要为数众多的大小鲢鳙鱼还在拼命的喝着饵汤,于是,有经验的选手率先改变主攻方向---弃底攻浮钓鲢鳙。结果,此招一变立即收到奇效,成绩也快速窜上领先阵营。

再如,在2005年武汉钓鱼王公司举办的国际钓鱼邀请赛上,由于水冷,人多,绝大多数鲢鳙鱼都潜底觅食,鱼情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以王永贵、李大毛、邓刚、郝国强等为首的一流高手们率先发现了这个变化,于是采取主动应变的策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将浮钓鲢鳙鱼改为底钓鲢鳙鱼,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主动变,需要在赛前要有预见性,需要准备好应付随时变化的所有钓具,饵料。是属于赛前两手准备的一种。

2、临时鱼情变化,或突然感觉钓法有误,而快速的变,即被迫变。此法多出现在复杂气候条件下,或对赛前摸底工作做的不细致的选手身上。应变的范围难以界定,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此应变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手的基本功力和经验的多少,属于随机见机行事的一种。

在南京举行的光威钓王杯预赛时突遇暴雨,很多只善于风平浪静的环境下垂钓的选手顿时傻了眼,风吹浪起,雨打水面,鱼漂一定漂移不定,本来就很微弱的鱼讯整个背波浪掩盖住了。那些做好了多套主动应变方案的钓手还是没有预想到会 出现这样临时的变化,仓促换漂临时调饵,忙了半天也没忙活到点子上,而那些既玩休闲野钓也打竞技比赛的两栖性钓手,似乎更能适应这酷似野钓的环境,或跑铅,或逮死口----种种野路子居然十分奏效,最后,入围的总决赛名单里面他们竟然占到了70%。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应对这种临时性鱼情变化,不仅需要综合的垂钓技艺的体现,而且更要学会兼蓄并收,把那些看似落伍、愚笨的种种民间土方法都要虚心的学习并加以利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