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沙蚕的种类区分及钓饵的使用

沙蚕,素有海钓“万能饵”之美誉,是垂钓近海鱼类最广谱的饵。因生存 和繁殖受到自然条件的约束,故各海区种群分布极具地方特色。在此,笔者仅以黄渤海 海域常见沙蚕品种为例,浅谈巧用沙蚕类钓饵,与确保钓获量的密切关系。

一、常见沙蚕类的生理特征

红沙蚕:地方名“岩虫”。

体长20至35厘米。成虫头部紫褐色,有淡蓝或淡绿色荧光,躯干赤褐色呈亚圆柱形,尾部扁平淡粉或淡黄色,体侧有密集刚毛线。鲜活的红沙蚕具有色泽醒目,腥味浓 重的优点,是沙蚕类钓饵中的极品。不足之处是鲜虫腹腔肥大,体液过多,不恋钩,远 投钓法易造成钓饵和钓钩分道扬镳。

青沙蚕:地方名“管蛆”。

体长15至20厘米。头部体色褐绿,有微弱荧光,躯干扁平质地脆硬易断,呈黄褐 色。藏身用贝壳石子及分泌物织成管状通道内,遇惊扰则迅速缩进沙滩深处,一般仅能 采集到虫体的头部。体色斑纹与岩虫稍有差异,是沙蚕类钓饵中精品。

红蜈蚣:地方名“红沙蛆”。

体长5至15厘米之间。体色有粉红和橘黄之分,脊背中心有红色线条从头部延伸 至尾端,体型修长,侧足刚毛发达健壮。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只栖息在土质洁净,透 水性良好的滩涂,污染严重的淤泥中不多见。

青蜈蚣:地方名“黑沙蛆”。

体长5至10厘米。分布较广,黄渤海沿岸均盛产,体态特征与红蜈蚣不同之处在 于虫体粗壮,体长稍短于前者。体表或青绿或青黄,视栖息地土质颜色而存在变异,脊 背处无明显红线,侧足刚毛紧密短小。用海蜈蚣做钓饵的优点是钓饵对钓钩有很强的附 着力,活虫蠕动强烈,目标明显,易引来鱼群争抢饵钩。

 二、常用沙蚕饵的品种品质

沙蚕类钓饵使用与保存主要有两种方法,既使用活饵和盐渍饵。用活沙蚕作钓饵 简单方便,将钩尖从沙蚕的头部或尾部刺入,推满钓钩后挑出钩尖,余留少许一段掐断 ,钩尖暴露在外或留在虫体内无关紧要。用活沙蚕作钓饵的优点是入水后蠕动强烈,目 标显眼,加之断裂处有腥浓的体液,能有效地刺激鱼群的摄食强度。因此,活沙蚕在海 钓中是使用最广泛的大众化钓饵。

采集活沙蚕应注意滩涂土质,要选择黄色或浅色土壤、透水性良好的土层,尽可 能不去黑色淤泥中挖掘,以确保所采集钓饵的品质。在采集过程中要小心谨慎,避免使 虫体受伤断损,延长成活时间。购买商品饵也要挑选体表颜色鲜红,活动蠕动强烈,无 过多伤损,无血水溢出的沙蚕。生命力旺盛的沙蚕不但宜保存,操作过程也比死亡变质 的省事。活沙蚕保存最好用冷干毛巾包裹,可有效地吸附水分和受伤虫体内流出的粘液 ,保持饵团干爽,控制钓饵温度均衡,延长保质期,防止沙蚕短时间内死亡及腐败变质 。

为了节约时间,方便出钓,随时有钓饵可用,很多钓友会自制盐渍饵。盐渍沙蚕 要解决两个难题,即排控水分和防止氧化。将活沙蚕拣净杂质后撒上精盐,平摊于干毛 巾上,待其水分被吸掉以后,再分包封闭保存。要在透风阴凉的地方加工盐渍饵,避免 受到强光直接照射。如果加工条件方便,建议每次少量制做及时使用。一次性大量加工 盐渍饵的做法不可取,不但操作难度高而且不易保存。在钓场现场盐渍沙蚕饵效果最好,选一块干爽平整并有坡度的岩面,将部分活沙蚕置于其上,撒上精盐拌匀,再盖上两 层报纸,沙蚕被渍出的体液随坡度及时流走,阳光晒不到原料,成品饵的质量绝佳。

 三、钓饵使用与水温的关系

“冰化鱼龙动,地寒草木苏”。

春风吹拂,万物复苏,鱼群经过一冬的煎熬,体能被大量消耗,体质非常虚弱, 急需填饱饥肠辘辘的肚皮。吃口虽然还说得过去,但由于水温偏低,机体新陈代谢尚处 于调整阶段,因此鱼群慵懒少动,活动领地相对狭小,非目标明显、腥味浓重的饵食难 以让它们的动心。小活海蜈蚣,体条粗细合适,在钓钩上垂死挣扎,便于开口僵硬的鱼 类吞咽。

春末夏初之际,水温逐渐升高,多数鱼种已经完成种群繁殖,进入育肥摄食高峰期。这时它们的活动范围广,捕食积极,出击果断,决不拖泥带水,对食物向来是来 者不拒,对钓饵的品质要求不严格。春季沿岸滩涂沙蚕资源丰富,枯潮后很容易采集, 建议多用活饵,以减少钓饵的支出。

“细雨鱼儿处,微风燕子斜”。

七月骄阳似火,微弱南风笼罩北方海区,浅水区水温居高不下,底栖生物盗饵猖 獗。水温高鱼活跃,摄食行为积极主动,但过高则有害无益。相对而言,夏日里早晚两 个时辰比较凉快,厌食的鱼群纷纷出洞觅食,可抓住时机钓之。钓饵以半干的盐渍饵为 主,能抵御底栖生物的蚕食。盐渍红沙蚕、青沙蚕柔韧耐用,不宜腐败,携带方便,是最好的钓饵。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带来”。

秋风萧瑟,燕雀南飞,海水开始回落,鱼群也进入储蓄越冬体能阶段,摄食强度 近乎疯狂,老钓鱼谓之钓“抓膘”。由于秋季是鱼群越冬前体能补充的重要时期,所以对饵食的质量基本不挑剔,只要是能够增加营养,一般是多多益善。以串钩底钓杂食性六线鱼和虾虎鱼为例,可以把两种不同品质的沙蚕饵混在一起使用。

具体的方法是:串钩上部1枚钓钩挂活海蜈蚣,而下部2枚钩挂盐渍红沙蚕,这样的钓饵组合将 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上钩钓饵蠕动强烈,动感形感兼备,可以引鱼进入窝点。下钩挂 盐渍的沙蚕饵,恋钩还腥味突出,且一饵能钓多条鱼而“不下岗”,从而达 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北方的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海边空旷地异常寒冷,栖息浅水区的鱼群结 群迁徙至深水越冬栖息地,只有个别耐寒鱼种和海床地势特殊的海沟还有少量“散 兵游勇”在为生存而忙碌。寒风呼啸,冰水刺骨,水温已跌过4℃以下,鱼群少有 主动觅饵的行为,用饵应当更讲究,以捕捉得之不易的战机。把活的红蜈蚣用精盐略微 盐渍,让活虫的体液溢出,质地缩硬即可马上使用。色泽艳红,体腥味浓的饵食必然会 令鱼群闻腥而动,落入钓鱼人设下的圈套。因冰冻会使活沙蚕冻伤化水,没韧性易脱钩 颜色差,所以不提倡用活沙蚕来垂钓,这仅是笔者个人的观点,信不信由您。

四、钓饵使用与鱼种的关系

“近山识鸟音,近水知鱼情。”鱼种不同,摄食行为各有特点,对钓 饵的品质要求有喜有恶自然合情合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鱼吃一方饵,正所谓好吃不如好吃,所以即便是海钓“万能饵”的沙蚕类,对鱼群的诱惑同样也存在着大小强弱之分,不可一概而论之。

六线鱼和虾虎鱼是本地最常见的近海鱼类,传统的底坠串钩远投钓法,是针对性 极强的垂钓手段,沉落海底静止不动的钓钩上,只要挂有上述四种沙蚕中任何一款,过 不了多长时间,鱼群就会团团围着钓钩争抢。星康吉鳗虽然属于凶猛肉食性鱼类,但摄 食习性却天生的谨小慎微,只有确认攻击目标无危险,才会放心大胆地进食。钓饵用鲜 活的红沙蚕,钓钩隐蔽性良好,成功得手的几率便会增加许多。

鲈鱼(怎样钓海鲈鱼/海鲈鱼的钓法)属凶猛肉食性鱼类,种群分布范围广,常结 群栖息觅食,用底坠串钩远投钓法却难有建树。如果采用浮拖钓,把红沙蚕饵的运动强 度人为地提高,鲈鱼则会跟着追杀饵钩,钓获倍增绝非夸张。许氏平鲉食性凶猛,在浅水和静水中吃钩谨慎,很少会对钓饵群起而攻之。难道是钓饵质次味差,不对鱼群的胃口?非也!依笔者的经验,真正的原因还是钓饵的形态不够逼真,致使鱼群对美味视而不见。

通过实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或是水深流急的深水区用沙蚕饵拖钓,许氏平 鲉一改腼腆的吃像,如同中魔般地攻击饵钩,可见钓饵的形态对垂钓效果影响之大。

钓饵使用还应该考虑到对象鱼的口裂大小,垂钓鲈鱼、许氏平鲉和星康吉鳗等大 嘴鱼用粗大的钓饵无妨,反之钓石鲽、河豚、小黑鲷和绿鳍马面鲀等口型如豆粒大小的 鱼类,再用卷烟粗细的红沙蚕或青沙蚕做钓饵,不至于当“空军”笔者相信 ,但钓得钵满盆满估计是撒谎。

五、钓饵使用与水质的关系

致使海洋局部水域水质发生变化的因素很多,但总体不排除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 两类。自然因素也好,人为因素也罢,既有利于垂钓的妙处,同时也存在不利于垂钓之 坏处,不可一概而论。

“浑水摸鱼”。

利于垂钓的浑水区有些是人为因素形成的:养殖﹑捕捞船只在港池内卸下水产品 ,大量的残屑污泥洒落于海里,引来鱼群光顾;水产品养殖排筏洗笼﹑收获,依附在网箱 和缆绳上的小虾仔﹑贝苗﹑寄生沙蚕﹑嫩海藻包括泥沙纷纷脱落,招来掠食者抢夺;填海 堤坝施工处,泥浆随海流扩散流向下游,水质由清澈变为浑浊,为小型鱼类躲避天敌人 为地创造了藏匿条件。浑水区鱼类摄食主要依靠嗅觉,盐渍饵奇腥无比,当然能引来馋 嘴的鱼群,因此,垂钓过程中要多使用盐渍饵,以适应鱼类的摄食习性。

以大连南部海域为例,受南风偏南风和阴湿气流强烈影响的气象条件下,狂风大 作,大雨倾盆,海面波涛汹涌,水下飞沙走石,大量残破的海藻随浪翻腾,连深藏在滩 涂底层的“蛤蜊仙子”也未能幸免于难,粉身碎骨,被无情的抛上沙滩(俗称 “发海”)。风停浪消,水质混浊,沉渣泛起的水质中有大量有机饵料随波逐 流,到深水安全水域暂时避难的鱼群岂可错失良机,急不可耐返回育肥海域,不但摄食强度高,而且警惕性大大降低,俗语“饱鱼饿鹰”,真的不假。

连平时 “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鲈鱼也趁此机会到岸边浅水区“潇洒走一回 ”,逮住一尾,十几斤的都是它。含重金属﹑化工原料污水严重污染的海域,被城 镇民用污水污染的河流入海口,臭气熏天,令人作呕,没鱼可钓;钓场海域正值赤潮发生 ,赤潮生物消耗掉水中大部分溶解氧,并产生毒素,直接导致海洋生物正常结构遭到彻 底毁灭,海水色暗味臭,食物链中断,鱼群逃散或死亡,没鱼可钓。这时用什么样的钓 饵都白费功夫,不如趁早打道回府。

“水至清则无鱼”。

水质清澈,鱼的视觉功能发挥相对而言敏锐,对于外界干扰观察仔细,摄食谨慎 ,胆小轻易不出击。钓清水最好选活饵,红蜈蚣、青蜈蚣受伤后可以长时间存活,在钓 钩上极力挣扎、扭曲,动感强烈,目标明显,属于一等的钓饵。一些细小的红沙蚕、青 沙蚕也可以利用,但原则是采集过程中没有受伤,保存过程中没有死亡,毕竟蠕动的钓 饵要比死亡变质的钓饵更具吸引力。已经死亡但质地新鲜的钓饵不是不可以利用,但最 好是在有海流、有轻浪的水域使用,这是因为海流和海浪会带动饵钩随流曼舞,赋予没 有生命力的钓饵以动感,从而使鱼群更容易发现钓饵,进而攻击钓饵踏上不归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