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适合海钓矶钓的海洋底层对象鱼介绍

真鲷

地方名也叫加吉鱼、红加吉、铜盆鱼、加腊、红鲷、红带鲷等,是中外驰名的名贵鱼类。真鲷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海鸡”之称。真 鲷体色鲜红,体侧背部散布有鲜艳的兰色斑点,日本称红加吉,有吉祥喜庆之兆。

真鲷为近海暖水性底栖鱼类,喜栖息于水清而盐度较高的岩礁、沙砾及贝藻丛生的 水域,一般水深20米左右。真鲷喜结群,游泳较迅速。生殖季节游向近岸,性凶猛,食性较杂,主要摄食底栖甲壳类、软体动物、棘皮动物、小鱼蟹及海藻等。

常见体重以2斤左右者居多,寿命较长,有的可达30龄,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西部。中国近海均产之,但产量不多。东海以福建中南部、浙江北部为多见。浙江宁 波的渔山岛,舟山的浪岗岛是有名的真鲷钓场,全年都可钓获。垂钓深水处的真鲷,中钩后浮标箭沉,体大,力猛,难以驯服,是无数钓者为之疯狂的鱼种。

褐菖鲉

地方名广东叫石狗公,浙江礁虎头鱼,褐菖鲉产于南海、东海和渤海,为我国自雷州半岛以东沿海一带常见鱼类。虎头鱼属暖温性底层小型鱼类,常栖息于近 岸岩礁海区。常见体长约100毫米左右,体重约50克-150克,属卵胎生,鱼身80%呈桔红色,犹如身披晚霞,体侧有多条不规则暗色横纹,色彩相当艳 丽。

虎头鱼肉质鲜嫩,洁白,含脂肪少,营养丰富,常以红烧、清蒸、葱油均很有味道,故也深得钓者喜欢。由于此鱼属于典型的岩礁底栖鱼种,在浮游矶钓钓获此 鱼有时候还可判定钓棚正确与否,或钓饵是否被流冲向岩壁,从而调整钓组配备,利于更好地垂钓。褐菖鲉常年均可钓获,钓此鱼以量取胜。

大泷六线鱼

因其体色带黄,在山东沿海一带干脆叫黄鱼,这和东海出产的大黄鱼风马牛不相及,两者不可混为一谈。大泷六线鱼一般体重500G,最大的个别体达 4公斤。体延长而侧扁,似纺锤形,体色因生活环境不同差异较大,有黄绿色、黄褐色、暗褐色及紫褐色,体侧有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的灰褐色较大云斑,腹面灰 白色,背鳍有灰褐色云斑,雄性当性成熟时有鲜艳的婚姻色。

常年栖息于沿岸水深30米之内的岛屿和岩礁附近水域底层。大泷六线鱼的食性很广,以底栖生物为 主,也摄食小虾、小鱼。大泷六线鱼分布于朝鲜、日本以及中国东海、黄海、渤海等海域,尤以山东沿海一带为多,属于典型的近海底层杂鱼。早春清明节后,常结 集成群,在浅海礁石附近和岸边活动觅食,只到小雪过后天寒地冻,才游到深水岩洞里过冬。垂钓时注意季节时令,一定能获丰收。

白姑鱼

俗名白米鱼、白梅、白姑子、老鼠嘴,是石首鱼科白姑鱼属的鱼类,为中下层海鱼。生殖期聚群向近岸洄游,是无毒、经济型食用鱼。白姑鱼主要栖 息于水深30米内之砂泥底海域,产卵季来临时有集结洄游之习性,以小型鱼类、甲壳类等为食。

个体以体长20公分左右为常见,白姑鱼属海洋经济鱼类之一,其 肉厚而细嫩,食用方法以红烧、清炖为主,也可加工制成干白姑鱼。浙江台州一带钓此鱼以中秋前后一个月内为最旺。

石斑鱼

石斑鱼家族的品种非常多,有体型巨大的龙趸石斑,体重可达几百斤,在矶钓中不能望其顶背,矶钓中常见的石斑鱼为赤点石斑,为一种小型的底栖石斑鱼。 石斑鱼体形特征,大同小异,一般体中长,侧扁,色彩艳丽,变异甚多,赤点石斑常呈褐色或红色,并具有条纹和斑点,成鱼体长通常在30-40厘米。

石斑鱼营 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在港澳地区被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石斑鱼多栖息于热带及温带海洋,喜栖息在沿岸岛屿附近的岩 礁、砂砾、珊瑚礁底质的海区,一般不成群。我国产于南海和东海南部,广东沿海产量较多,在运用沉底直感钓的时候比较容易钓获。

黑鲪鱼

山东叫黑鱼、黑头,通常生活在海底有石砾、岩礁、人工填石、沉船等区域,多数栖息于礁石缝隙和洞穴中。黑鲪鱼不进行远距离游动,有昼伏夜出的习性, 属凶猛肉食性鱼,主要摄食杂鱼和虾,在我国东海、黄海、渤海暖温地带均有分布,尤其以江苏、山东沿海为最多。除冬季外,黑鲪鱼常年可钓。秋末冬初是垂钓的 黄金季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