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排手把线钓钓梭、鲻鱼的心得技巧

梭鱼与鲻鱼很相似,黄眼为梭鱼、青眼为鲻鱼,在荣成的沿海比较多见,尤其是码头附近、养鱼排周围。一般在春天上岸,渔民说是“擦眼”(因为开春时它们眼上蒙着一层膜),此时不能钓。我们开钓一般是在6月份以后,旺季在9、10月份,此时鱼个头大,台鲅少,吃口猛,钓点一般是在鱼排周围。梭鱼、鲻鱼在海洋鱼类中算的上是绅士了,它没有黑鱼的大嘴和凶猛,也没有鲷鱼的铁齿铜牙。它的用餐轻柔文雅,吸吸吞吞,吞吞吸吸,和淡水中的鲢鱼、鳙鱼可以兄弟相称了。因此,用手把线悬钓有它独特而刺激的手感。

前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跟一位师傅去鱼排钓梭,第一次非常新鲜刺激,师傅用的是粗线大钩,我自然跟着学。师傅说钓梭关键是手感,手线到底然后上提一尺左右,如果有“沙沙”的感觉就大力提线,必中鱼。试过后,感觉不对,中鱼率不高,并且多数钩在鱼身上,感觉上是在搜鱼,(有点象初学手杆钓鲢鳙抓不住顿口只好搜鱼,后来总结到。)看师傅也是如此,以为应该如此。

后来通过摸索总结才知道,此感觉是鱼的身体和线摩擦的缘故,并不是鱼吃食的感觉,所以此时提线多数钩在鱼身上。和师傅讨论,师傅不以为然,只好不提,自己找感觉,此后每钓必超过师傅,师傅总叹!我运气好。通过两年的手钓,有些心得总结如下请大家指正。

第一、钓具

线用6-7号普通钓线(也可再粗些,不过细了信号好,但是伤手),子线5号,钩用10-12号伊势尼或斜钩(有高手用无倒刺钩,提高摘钩速度,但是容易跑鱼),15-20克空心坠。钓组,主线穿空心坠下接单钩(也可用双钩,但容易挂网。因为鱼排之间距离大约为两尺,所以用单钩最好,不挂网)。

第二、钓梭鱼、鲻鱼

适合多人钓,相当于打窝子,能招鱼,能留鱼。如果喜欢一人独钓,可带一个大的诱饵笼,装满钓饵放在窝中,效果更好(有时散打窝子,受潮流的影响饵料不能落底就冲跑了,等于没打一样。)(此法也适合筏杆钓啊)。

第三、找钓棚

也就是水层,通钓水层是,到底上提一尺左右,上鱼多为大鱼且多为大鲻鱼,提的再高一些钓获梭鱼居多且个头小;喂鱼时如果鱼口停下,水层就要上提,最好是放到网箱的底部,因为此时很多鱼食挂在网箱底部诱惑鱼儿上浮;

喂鱼过后,前两个水层鱼口全停了,但是能够感觉钓线上有“沙沙”的感觉(鱼在上层游动摩擦钓线),就要继续上找水层,一般一次上提两尺,停顿,直到可以看见鱼饵,一般都能找到鱼的泳层,有时抓一把钓饵撒下你可以看到成群的梭鱼(鲻鱼一般看不到,因为个头大所在水层深)在抢食,这时你可以看钓,但上鱼率不高,因为靠近水面鱼的警觉性很高,一般叼一口就走,很难抓口,但可以调节心情,偶尔也可上鱼,总比闲坐着好吧!

第四、手感

上面提到的“沙沙”的感觉,是其中的一种感知有鱼的手感,(新手多会被这种感觉所骗,而且特兴奋,频频提线却总是空钩。)真正的感觉是有两种,(我自己认为梭鱼和鲻鱼的吃口是不太一样的,我声明只是自我见解):一、梭鱼吃口,多时感觉是窜口(就是用嘴去啄而且速度很快),线上的反映是跳线,并且特别明显。此时一定要提线,基本中鱼。

顺便说一下提线力度不必太大,只是轻轻一带就可以了。(我的师傅他们总是大力提,全身的下坐力特大,鱼排都被坐的忽忽的颤,很惊人,遇到大鱼时一是伤手,二是,容易断线。不妥不妥。)二、鲻鱼吃口,感觉特爽,特别是大的鲻鱼(我钓的最大的也就是六斤多点),通过钓线,它会给你一吸一吸的感觉,开始是轻轻的,慢慢的吸力加大,非常清晰,此时你轻抬钓线,感觉有点发涩,马上一提,突然感觉挂底了,呵呵,不是,那是大鲻鱼,剩下的就是起鱼了。

第五、起鱼

是手把线的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起鱼速度快基本不用流鱼,可以直接拉出水面用抄网抄,(特大鱼要流,因为拉不住)劣势是特别容易伤到手指,(遇到大鱼基本都会被线勒伤手指)。所以鱼排钓梭鱼和鲻鱼必须带抄网和手套,切记!手套护手可快拉线不打滑少伤手,抄网可快速抄鱼减少流鱼时间。

由于鱼排的木板很窄(大约一尺宽),坐在上面不利于行动,一条3-4斤的鱼抄上来后很难把住,摘鱼很难,很慢。所以荣成鱼排钓梭高手老候出了新招:1)用无倒刺钩(初学者不宜,跑鱼!);2)抄网底部剪开,用绳穿起来打一活结,抄起鱼后线一松一般自动脱钩,然后把抄网底部放到鱼护口中一拉活结鱼就掉到鱼护中,速度非常快,鱼获倍增,却是高手所为,我辈不及。

但初学者起鱼时最好不要急,握好钓线慢慢拉,保证成功率也避免伤到手指。同时遇到特大鱼,也要流鱼不可蛮拉,避免断线,流鱼时不要慌,处理好拉上来的钓线,要收放自如,不可慌张乱线。因为用单钩不必担心挂到鱼排。如果坐船在鱼排周围钓,起鱼就方便多了,可直接拉到船里,省时省力,有一次我坐船钓半小时就拉上来12条大个的鲻鱼,特过瘾。

第六、装鱼

钓鱼人说钓鱼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条会上什么鱼,多大的鱼。我说钓梭鱼、鲻鱼你永远不知道下次会钓多少。所以你要作好充分准备,带几条袋子,一是可以准备多钓鱼,而是用它装鱼放在车里比较卫生。

以上是我手把线钓梭鱼、鲻鱼的一点点心得,今天有空写来献于初学钓友,同时也与大家共同切磋、探讨、交流。请前辈和高手们多提宝贵意见,让我能不断提高。谢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