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鲈鱼的垂钓攻略(钓饵、钓位、钓法)

海鲈,名称花鲈、鲈板、青寨,属咸淡水洄游性鱼类。海鲈生长于江河人海口的浅海中,也能生活在淡水中。海鲈眼大身宽,身体上部青灰色,侧线下部灰白色,体侧和背部有黑斑,背鳍长且硬如骨刺。海鲈形象丑陋,性情凶猛,却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名贵鱼种。因而海鲈便成了海钓者喜钓喜食的主要对象鱼之一。

海鲈春季在江河与浅海交界之海口产卵,5月开始沿河逆水而上,在江河湖库生活5个月左右。10月份天气转冷则又集群顺流而下入海越冬。海鲈个体普遍较大,小鲈多为数千克,大者十数千克,最大者可达四五十千克。海鲈体大力大抗争力大,钓鲈的手感特棒,与鲈搏斗,刺激而有趣。

海鲈系肉食性鱼类,以鱼虾为食,善捕活饵,尤喜食软体小动物。其食量很大且极为贪食,容易钓取。现介绍几种北部湾常用钓鲈佳饵:

1)沙丁鱼

体色银白,肉细味美,体长10~25厘米,涨潮时集群游弋于近海索食。钓捕后可以活鱼为饵。挂钩方法,双钩分别横穿背鳍前后基部,露出钩尖倒刺。适用于长手竿钓边钓礁,不适于海竿抛投,原因是大力投掷饵鱼极易脱落。无活鱼亦可用罐头之沙丁。

2)海鱲

小型海鱼,状如罗非,高背,背鳍长硬如骨刺,体色银白,胸、腹、尾鳍下叉金黄色,小鱼如鲫,尾重100~200克。此鱼体艳醒目,肉厚味腥,诱鱼很快。钓用方法同沙丁鱼。

3)赤虫

当地人叫红虫,状色如陆生红蚯蚓,粗细也差不多。海滩淤泥中的软体动物,体长8~12厘米,味特腥,黑暗中能发出磷光诱鱼,夜钓尤佳。整条挂钩钓小鱼,多条挂钩形成红虫束(团),为钓大鲈佳饵,适用于手竿、海竿、手线等各种钓法。

4)沙虫(非沙蚕)

即方格星虫,产于海边沙滩,状如北方沙蚕,略细,营养丰富,味极鲜美,且浓度高,素有“天然味精”之誉,北部湾海滨滩涂皆产。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与赤虫相同。

5)泥猪

浅海泥沙中的软体动物,状如仔猪,大小如拇指,营养丰富,多脂肪。喜伏黏泥中,洗净用热水烫后,与猪骨炖吃有补肾、清热提神、治腰腿痛等功效。产于防城港沿海。整只挂钩,钓鲈有特效。

6)大蚝

即牡蛎,软体动物,两个贝壳一大一小,肉鲜可食,能制蚝油,其肉、壳、油皆可入药。有“海中牛奶”之称,蛋白质含量高,鲜肉晒干为蚝豉干,畅销国内外,蚝豉制成蚝油为高级蘸料。钓用取其嫩肉挂钩或将蚝豉干以蚝油浸软穿钩使用。此外尚有泥虫、虾、蟹、竹蛏、海鲎、海蜈蚣、海蟑螂等20余种,限于篇幅在此不赘述。

鲈鱼多栖游于石底深水区(20米以下),常游弋于数米十数米深的礁丛、草滩觅食。喜水质清纯或清浊交汇的海流(急流、缓流、回流)水域。海鲈喜清洁,怕污染。这便为我们选择钓位提供了依据:

1)浅海礁丛

礁石岩隙多岩虫、海蟑螂和螺贝类等可食之物而成为海鲈就餐的天然大食堂,且这里多小鱼,自然诱鲈前来捕食。

2)浅海草滩

为多小鱼和海、陆生昆虫等活饵之地,海鲈亦常光顾猎食。

3)江河人海口

常常是河、海鱼交汇之处,且江河流水夹带大量昆虫入海,便引诱海鲈追捕猎取,同时江河流水的输氧作用,至使海鲈非常兴奋活跃。

4)海堤、防浪墙等石块水泥建筑物的根基部,这些地方多螺贝类软体动物,亦常见海鲈的踪影。

5)海港码头、海湾渔(船)排及附近水域,

亦是海鲈游弋索食之地。

6)深海岛礁、浅海较深的海沟、海坑

为海鲈经常栖息的老窝或巡游觅食的鱼道,鱼多且多大鱼。选准钓点钓位何愁钓不到鱼!

海鲈钓法有多种:手竿钓、海竿钓、拟饵钓、插竿钓、手线船钓、围礁钓等。现简要介绍数种如下。

一、海鲈鱼的手竿钓法

钓组:以5.4-7.2米硬调中长手竿为宜。竿短,钩饵送不到海鲈栖游的深水域钓位;竿长又操作不便。主线为6号强力线,脑线3.5号。悬坠、卧坠均可,卧坠更稳。如悬坠钓法,脑线应为20厘米;卧坠钓法,脑线应为8~10厘米。钩是中号长柄双钩,伊势尼、挪威8~10号即可。使用长柄钩的目的是减少海鲈中钩后用利齿咬断钓线而逃脱的几率。浮漂为立式长漂。钓点应选在港湾、码头、泊船等缓流或稳水区。具体钓法:

1)底钓:

将钩饵投入钓点(漂点水深:近岸为3~4米,远岸为5~7米),静候鱼讯。如浮漂上下点头,则说明有鱼就饵,继而色环徐徐或蓦然入水,即表明钩饵入口。此时须猛提钓竿,使钓钩刺深或穿透鱼嘴,再遛鱼上岸。

2)浮钓:

海鲈底栖而浮游于水体中上层猎食。依此习性,浮钓应以串钩钓法为佳。钩前大铅珠卧底定位,坠上每40厘米结一钩,3~5只钩为宜。脑线长为15~18厘米。浮漂以棒形或球棒形稍大者为佳。鲈鱼中钩的漂相多为闷(沉)漂。

3)抖钓:

双钩钩饵入水50~80厘米,如无鱼就饵,钓手需不断将竿线提起、放下,以诱鱼发现目标而上钩。为方便省力计,钓手可事先于岸边水中插牢一根“丫”形铁(木)支架,以支撑竿体中后部,也有人把钩饵上下点动变为左右侧移,但效果不如前者。

4)漂钓(走钓):

这是一种在江河下游至人海口或江、海岸边水体流动水域(诸如桥、涵洞口、堤坝闸门出水口等)的一种钓效颇佳的钓法。钓者手执一竿边钓边走,做短距离往返式寻鱼下钩。钩饵位于流动水体上层40~60厘米,令其顺水漂流浮钓,此法多为手感获取鱼讯,也可加略大点的浮漂(球形)施钓。

二、海鲈鱼的海竿钓法

钓组:2.1-3.6米海竿,所用钩线与手竿一样。所不同的是坠——10~25克重的钩前活坠,适用于卧钩底钓和串钩悬钓(倾斜式)。具体钓法如下:

1)定点底钓:

适用于缓(回)流水域或相对而言的静水区。具体做法是将双钩饵投至钓点后,摇轮紧线、挂铃、等待鱼讯。如竿梢点动或轻微铃声,则表明海鲈正在追饵或触饵;当竿梢大弯,铃声响起,则说明海鲈已将钩饵吞入口中,此时提竿十拿九稳。

2)提拉底钓:

此法适用于急流深水区,例如礁丛、矶石、堤坝底根部或海沟、海汀等水域。将双钩饵投入钓点水底,摇轮紧线,使钓线抻直。数分钟后,如无鱼就饵,则应提竿点动逗钩诱鱼。此时钩饵已被近移一两米,钓手要随时紧线回收余线。如此反复多次,至钩饵近岸时提起换饵重抛。如手感沉重,有鱼中钩,则应及时刹钩遛鱼网获。此法拖钩找鱼,主动积极,以扩大搜索面而提高上鱼率。缺点是钓者只能手执一竿,反复操作免不了忙碌之苦。同时钓礁丛矶底极易挂钩卡坠,丢钩失坠是常事,故而要备足钩坠及时补换。尽管如此,多数海钓者还是乐此不疲,因其钓效颇佳。

3)提拉浮钓:

此法适用于江河下游段和人海口流动水体,或海岸的涌洞、闸门口等流水水域。将串钩钩饵投入上游方向钓点,使钩饵距水面50~80厘米。钩饵入水后摇轮收线,令钩饵位于水体上中层。当海鲈发现游动的钩饵,必急追捕食而中钩。钓者手感有鱼上钩应立即收线取鱼。如无鱼问津,要收线再投。如此反复直至上鱼。此法依据鲈鱼多在水体中上层游弋索食习性而设计。以上为真饵钓法。

三、海鲈鱼的路亚钓法

是从用饵的角度提出的另一种钓法。所拟制的对象鱼为小香鱼、小海鲻、沙丁鱼等。其制作材料为木片,铝、铁片等,现成产品则多用塑胶。制作要求是仿真性要高,鱼体长宜在8~12厘米,宽2~3厘米,最好形色兼备,细节部位要明显,如鱼的头、眼、身、尾、鳍、鳞等越逼真越好。颜色以白、银白为宜,如有荧光尤佳。拟鱼头、尾部需各挂一只锚钩(三角钩),脑线长2~3厘米。

拟饵鱼在深水海流或浅底浊水流中,受水流冲击而游动,其状如同真鱼一般。海鲈凶猛贪吃且吞饵鲁莽。其视觉灵敏但嗅觉迟钝,看见游动的拟饵就误为是美味佳肴,张口即吞,结果中计。拟饵钓在急流浑水、潮汐涌动或清浊水交汇处使用效果不错。

南海、北部湾,深秋初冬,正是海钓鲈鱼的季节。此时两广及海南的天气、海情、鱼情都适合于海鲈在近浅海域生活,也为海钓者提供了方便。北部湾一年四季皆可垂纶,亚热带气候使之然也。而此时节,不冷不热,正是海钓青鲈之时。放眼北国,已是冰天雪地,而南疆海滨依然是绿树葱茏,鲜花遍地,可谓得天独厚。笔者记录了南北三个城市2005年12月1日的天气温度:哈尔滨,晴,-14~16℃;北京,多云,0~6℃;南宁,阴,18~24℃。祖国疆土幅员辽阔,南北温差并如此之大。

观海知天下,踏浪识惊涛。让我们满眼风光向海钓,深秋初冬甩大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