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傍晚海钓虾虎鱼技巧(选时选点选法钓具)

我们所说的胖头即虾虎鱼。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抗寒冷。进入严冬后是我地近海岸仅有的两种可钓鱼种之一(另一种是斑鲆鱼),近海只要不结冰均可钓获。二是 喜欢夜晚活动觅食。所以秋、冬是垂钓胖头鱼的最佳时机。经多年实践,本人初步摸索出秋冬夜垂钓胖头的佳时、佳点、佳饵、佳法和适宜钓具。

一、四选最佳钓时

鱼都有其活动觅食的最佳时间,胖头鱼也是如此。每年的10月、11月、12月为夜钓胖头的最佳时期。具体时间是:

1.选傍晚十分。从夕阳西下开始,胖头进入一天中就饵的高峰期,可延续两个小时左右,其后还可一拨一拨地靠岸觅食。

2.选好潮水期。夜钓也要选择涨、落潮两个时间段。尽量避开低潮时间。最好选在半潮至满朝前、满朝到落至半潮这两个时间段。潮动水足鱼活跃。

3. 选有小风浪时。风平浪静鱼难钓,风浪太大不能钓,这是众所周知的。莱州湾因处渤海南岸,南风近海无浪,鱼不太活跃。北风太大又不能钓,最好选择陆地3—4 级,海平面5—6级的小北风时,海中掀起层层浪花,海水水位升高2米左右,处于不停地滚动状态,鱼则随浪潮来,特别好钓。如果大北风将海底掀翻,海底杂物 裹挟着大量生物被掀起,当北风减至5—6级时的傍晚,也是千金难求的野钓佳时,万万不可错过。

4.选天气,选择变天前的时间。变天前温度高,食物多。鱼感到要变天会疯狂抢食,这也是垂钓的佳时,阴天、小雨雪天气,也是钓“胖头”鱼的好时间。以上四种都是夜钓的好时间,如果能碰到三四种情况赶在一起,那真是夜钓人的福气来了。

二、四选适宜钓点

海中的胖头鱼分布是极不均匀的。在秋冬时,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它们的数量变少而个体变大。它们会聚在喜欢的一定区域,或者喜欢到一定的地方巡游觅食,所以选对钓点才是丰收的关键。

1. 要选深处。秋、冬影响胖头鱼生活的主要因素——温度上升为第一位。较深处温度能高一些。在凹凸不平的海底要尽量选择深一点的地方。要通过看地形、瞧水色、 观浪花来判断海水深浅——深处发蓝发黑而浅处发白发黄,浪花大处浅一些,浪花小处或无浪花处深一些。其次通过试钓辨深浅——听钓组入水的声音,看鱼咬钩的 频率。再有就是可询问海边渔人。特别是近海岸有狼沟的地方,涨潮时看不见,潮低时较清楚。钓“胖头”鱼要尽量打入狼沟中。

2.选弯处。海边弯处可形成小小的海湾,海湾内可聚集大量胖头鱼的可食之物。冬季影响胖头鱼的第二大因素是食物,故弯处也是垂钓的佳点。

3.选溜处。由于海中地形地貌的影响,一些地方可形成小小的海溜区,这里水深、温高、氧足、食多,也成为好钓点。海边的各种船只往往会沿着一定的路线出海,所经之处一般较深,往往有溜。礁石之间也可成溜,这里也是钓家的必争之地。

4. 选杂处。海底杂物包括暗礁、碎石、树木、碎物、杂草、破船、碎绳、淤泥等等,特别是河口、码头、石坝基部等处,胖头有吃、有住、又可藏身,也是好钓点。但 在这些地方施钓,要特别注意夹坠挂钩问题,要白天时间整理好钓位,选好不挂钩或挂钩轻的钓点,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能在大片的挂钩之处找到一条不挂钩的夜钓 通道,那是再好不过了。

三、四选配套钓具

1.选竿。选长3米左右的海竿,不要超过3.6米,也不要短于2.5米,最好选用碳纤维材质的,轻、弹性 好,可以投得更远。1组远、中、近3根竿,最多可以用3组,即9根。鱼多用1组,鱼少用多组。要趁天黑之前将每根竿梢夹上铃铛和夜光棒(最好是夜钓小灯, 亮度高),在静静的夜晚显得十分醒目和入耳。早期夜钓(10月份),由于天气暖和,也可用5.4米以上的手竿,支在海边,浮漂上插上夜光棒,也很爱上鱼。

2.选好配套的轮子。要选择轴承较多的价格在100—200元之间较好的机械轮,收放轻松,还可以抛远。

3.选好钓线。主线选5—8号优质尼龙线,100米左右即可。脑线选3—4号优质尼龙线15—20厘米。秋冬夜天冷,质量差的线容易僵硬弯曲,不适用。

4. 选好钓钩。晚秋至深冬,胖头越来越大,大者在1斤以上。加之头大口大,所以用钩要大一些。我一般用15—17号的长把海钓钩,钩尖要锋利。钩大,饵必然 大,饵大必然味长,味长对鱼的吸引力则大,自然上鱼的机会就多。但大钩大饵却难以钓上鲆鱼(因鲆鱼体小口小),所以如果天不黑已来到海边,要用小钩(10 号以下)小饵专钓鲆鱼(胖头白天很少吃钩)。日落时分立即换上大钩大饵。钓组采用串钩方式,连接办法是:取1.2米长的10号尼龙线一段,下部系紧70— 100克的铅坠,其上间隔着穿上3根不锈钢横梁,每根横梁末端各系上一枚钩子,钓组的最大端系紧一不锈钢8字连接环别针。胖头夜晚喜欢亮光,为引诱其像钩 饵聚拢,要把固定横梁脚部上下两个塑料豆换成荧光豆,并把串钩中部的横梁中间用透明塑料胶布绑缚上一夜光棒。这样6个闪着微弱亮光的荧光豆和一只亮晶晶的 夜光棒就对胖头构成了致命的诱惑。夜光棒还有一大好处,即在漆黑的夜晚收竿,老远就能看到,避免了钩坠伤人情况发生。

四、四选钓饵与钓法

严 寒的冬日,鱼少鱼大,加之海底无其他生物抢食干扰,故用饵很少,丢饵很轻。因此要选择上佳的饵料。我地钓友只选两种饵料:海虾与海蚯蚓,并且要用活的。特 别是海虾一定不能用死饵,因为市场上出售的死虾,有可能被黑心的商家喷过药物,人闻不出来,而鱼却能嗅到,它会一口不吃。如果有前几次垂钓过剩余的且有点 发黑变质的对虾,要提前在家扒去虾皮,将虾肉剪成大段,用蜂蜜浸泡一两天,效果也可。海蚯蚓用过后一般会死去就不能再用了。一定要用大段饵穿钩,再将钩活 动几下并露出钩尖,这样便于刺鱼。胖头吃饵凶猛,易吞死钩,只要露出钩尖,一般不会被其吐掉。至于钓法,基本大同小异。这里强调两种办法:

一种是“守法”,即“鱼找饵”法。这种办法适宜在海底情况复杂易挂钩的地方施钓。可采用多竿抛投,如3组钓法,即远、中、近3竿1组,远3竿、中3竿、近3竿,哪里上鱼,哪里鱼多就抛向那里。竿动收鱼,竿静人等,以竿多取胜。

第 二种办法即“逗法”,也叫“饵找鱼”法。竿不宜太多,1组即可,甚至1竿在手就行。这种办法适宜在海底平坦无障碍物不挂钩的地方施钓。先将钓组奋力打向远 处,人坐钓凳,手不离竿,隔段时间,缓收慢动,使钩饵动起来,引鱼上钩。如果无鱼咬钩,要重新选点抛投,重复以上动作。这种办法一般比多竿静守上鱼多。

五、四项温馨提示

寒冷的秋、冬夜钓鱼要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1.穿好带足棉衣、棉裤、棉鞋、棉帽、手套及保温的热水、热饭和必要的药物,谨防受冻感冒。

2.夜晚人动车行都要十分注意安全。要趁白天选好整好钓位并充分考虑到潮水涨落的影响,留出安全的通道。归拢看好一应物品,防止被盗。一定要带上充足的照明灯具。

3.一定要结伴而行,好互相有个照应。

4.不要恋战。鱼情不好要及时收竿,鱼情好也不要恋战,按时回归,以免家人牵挂。还有,大雪大雾天不出钓,大风大浪时不出钓,身体不适时更不出钓。总之安全第一要牢记心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