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商品饵的分类及功能性商品饵的特点、用法

由于钓鱼运动的流行,越来越多的钓鱼爱好者的出现,因此为了方便钓鱼人更好的享受钓鱼乐趣的商品饵也越来越多。目前市面上的商品饵种类繁多,虽然对钓鱼人有了更大的选择,但选择使用时却也带来不少的困惑。那么种类繁多的商品饵是如何分类的?各自又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便给大家讲一讲这商品饵的分类及功能性商品饵的特点、用法。

一、商品饵的三大分类

(1)常规型饵料

常规型饵料指的是买回来不需要再做任何添加就可以直接钓鱼的单品饵料。比如各种鲤鱼饵、鲫鱼饵、草鱼饵等等,直接拆开加水和好就可以钓鱼了。

(2)功能型饵料

功能型饵料的作用类似于蒸馒头发面用的酵母,炒菜勾芡用的水淀粉。这类饵料有的可以单品使用,有的不能单品使用,其最主要的作用是同常规型饵料搭配,用来改善主饵的状态,使主饵的雾化、散落、松软、膨胀、重量等各项指标发生变化。

(3)辅助型饵料

辅助型饵料的作用类似于我们吃饭时用的醋、辣根、胡椒面等等。这类饵料不能单独使用,也不是每次制作饵料都必须添加,它的主要作用在于添加到主饵中提高主饵的诱鱼性能。比如虾粉、蚕蛹粉、鱼粉、酒米、香精等各种固体状或液体状添加剂。

二、功能性商品饵的特性和使用方法

上述讲的这三类商品饵中,我们最需要掌握的就是功能型饵料的特性和使用方法,下面是一些常见功能性饵料的分析。

(1)拉丝粉

学名“谷元粉”,也叫做小白蛋白纤维,原用于食品加工行业,比如制作方便面时为了使其更有筋道就需要这种东西。

拉丝粉根据目数分为长丝和短丝,比如80目粗长丝、100目中长丝、120目短细丝、135目超短细丝等等。

长丝的如果同颗粒物或片状物较粗大的主饵配合可以拉出较大的饵团,短丝的同细腻的粉末状饵料配合则可以拉出圆润饱满如豆粒甚至小米粒大的小饵。

长丝拉丝粉如果搭配细粉末状饵料则很难拉出大饵团,反过来,用短丝拉丝粉配合大颗粒主饵,也很难保证饵料的附钩性。

从鱼的角度讲,拉丝粉这东西没什么味道,鱼并不喜欢吃,饵料中加入它的目的就是为了使饵团中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状结构,增加饵团的附钩性。

在使用时,要把握好拉丝粉同其它饵料之间的比例,如果加入量太多,不但影响饵料雾化,还会造成钩子上残留物过多;而加入量不足则可能会拉不出理想的饵团。

(2)丸九的可揉、化氏新可揉或者天元可揉拉丝粉

这三种可揉都属于含有拉丝粉、膨胀剂的小麦蛋白饵料,一般不能单用。这其中,天元的可揉拉丝粉含小麦蛋白纤维最多。

可揉的主要功能是用于添加到粘度较大的饵料中使饵料变得膨松、散化,并降低饵料的比重、形成网状纤维,而且还不会因为搓揉使饵团变成死面筋。在使用方法上适合同粘度大或者比重大的饵料搭配,降低饵料的粘度和重量。天元的可揉拉丝粉可以用来制作拉饵。

(3)老鬼5号、龙5、化5

属于含有大量拉丝粉的薯粉类小麦蛋白饵,一般不能单品使用。

这类饵的功能是增加纤维含量、提高雾化、减轻比重、使饵团膨松变软,但薯粉类小麦蛋白饵不能过度搓揉。在使用方法上一般是洒在已经开好的饵料上面起到收水、增加纤维的作用,适合制作拉饵。

(4)状态粉

是以轻质、低粘度的食品原料配合小麦蛋白纤维和膨胀剂制成的功能型饵料,不能单用。

状态粉是近几年新兴的功能型饵料,具有减轻饵料比重,使其膨胀抱团且成絮状,改变原饵重、粗、实等不便入口状态的作用。

市场上常见的有化绍新钓鱼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轻质状态粉、北京丛杰钓具有限公司生产的“飞”牌状态粉、新乡一步到位渔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四季状态粉。品牌不同,其内含拉丝粉的含量也不同,使用方法上有所差异。

化氏轻质状态粉是短丝产匹,拉丝粉含量接近于普通拉饵的含量比例,添加到主饵中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饵料状态,使用时不需要格外添加拉丝粉就可以直接加到粘性大、比重大的拉饵中,起到减轻原拉饵的比重,使饵团更蓬松雾化的作用。

另外这款状态粉也可以添加到搓饵中,起到将饵料抱拢成团、使其膨胀、减轻比重、提高附钩性的目的。

飞牌和四季状态粉这两种产品添加的拉丝粉含量高,而且有长、短丝之分,更主要是被用于充当拉丝粉来调制拉饵。

(5)丸九5号和丸九α21

这两种如果说它是常规型饵料也可以,你当它是功能型饵料也可以。丸九5号为奶香型,α21为清淡型。

二者都属于薯粉类小麦蛋白饵,可以单品使用,也更多地被用于添加到其它饵料中改善状态。

二者物理性能都是蛋白纤维含量高、雾化性适中,丸5比重高于α21。

二者作为功能性饵料添加到其它饵中的作用是可以增加附钩性,使饵料软化膨胀如絮。

二者不适合用来制作拉饵,而更适合添加到搓饵中改善状态。

(6)丸九四季或化氏新四季

以麦粉为主料并添加了部分薯粉、蛋白纤维的饵料,可以作为钓饵单品使用,也可以作为状态性饵料使用。

四季的特性是比重很轻,搓揉对状态影响不大,入水后饵团能够膨胀,有很好的雾化效果同时有较强的附钩性,被主要用来减轻饵料比重,增加饵料雾化性能和形成絮状纤维。

(7)雪花粉

顾名思义,这个东西入水后就像是天空飘落的雪花纷纷扬扬下落。它主要是由马铃薯加工而成,质量很轻,入水一段时间会吸水沉到底层,通过搓揉的次数可以调整粘度,一般无味道,极少单品使用。

雪花粉的作用就是加快饵料的雾化,减轻饵团的比重。

(8)丸九尺上或化氏尺上

以薯粉类为主要素材制作的雾化性饵料,不含拉丝粉,质量很轻。作用同雪花粉一样,都是用于减轻饵料的比重,强化饵料的雾化效果。使用时可以通过搓揉次数的多少调整粘度。可单品使用,但多数用于作为功能性饵料来降低主饵的比重,增强雾化效果。

(9)丸九轻麸、GTS或化氏轻麸

这类饵属于麸系饵,主要成分是小麦蛋白烤制后形成的烤麸,颗粒细小,质量极轻,粘性极低,饵粉微小颗粒可以长时间悬浮于任何水层,能够散发植物清香的味道。

GTS可以单品使用,轻麸一般很少单品使用。这类麸系饵料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改变主饵的比重,使粘性大的饵变得松散,增加饵料的雾化状态,而且微小的麸素颗粒可以填充到拉饵空隙中吸收水分,具有缓解饵料返水的功能。

(10)粘粉、寒梅粉、丸九感叹

这一类饵料有的是用粘玉米制作,有的是用糯米制作,被纯粹用于增加饵料粘度。但由于多数商品饵料都可以通过增加揉搓的次数提高粘度,因此需要添加这类产品的机会并不多,除非碰到饵料太散、水太深、杂鱼太多的特定情况。

以上这些饵料,很多的种类在性能上容易混淆,在使用时要注意区分。比如拉丝粉、鬼5、可揉,这三种都是小麦蛋白饵料,都是用来增加饵料的蛋白纤维,互相在用法上的区别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基础饵如果非常松散,我们需要将饵抱成团,就直接加拉丝粉;如果需要让饵团入水变得膨松,就要先将主饵吃足水后,再在其表面均匀撒上鬼5或者可揉拉丝粉,拉出的饵团就会变得膨松;如果需要通过揉搓调整饵料状态,又不至于破坏小麦蛋白纤维结构,就只能选择可揉。

再比如四季、可揉、雪花粉、尺上、GTS、轻麸,都属于质量较轻的饵料,都可以用来调整饵料的比重,增加饵料的雾化效果,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四季和可揉属于小麦蛋白类饵,可揉的丝更多一些。这两种除了有减轻比重的作用外,更侧重于使饵料膨胀并形成絮状结构,提高饵料持钩性;雪花粉、尺上属于薯粉类饵料,GTS、轻麸属于麸系饵料,这些饵料都没有丝,更侧重于减轻主饵的比重和形成雾化效果,且不具备使饵团膨胀功能,而其中的麸系饵料粘性低,更耐搓揉。

对于上述这些功能性饵料的特性我们必须熟悉,才能针对具体的鱼情、水情正确使用它们,并最终制作出状态良好的饵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