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对自制发酵饵料的制作过程与使用

垂钓了几十年,渔获量可以用吨来计算了,一路走来也捣鼓了一些饵料,不过综合起来,值得推荐的是一款发酵饵,经野钓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发现发酵饵料好钓鱼是2000年7月中旬的一个双休日。那天和几位钓友去水库准备夜钓,到了目的地,我先用玉米粉和小鸡饲料拌米酒糟做爆炸钩饵料。傍晚在水库管理处用餐,我曾在那里工作过几年,调县机关工作后第一次回那儿钓鱼,老友相聚分外开心,不禁多喝了几杯,出于安全考虑我就没去夜钓。

此时桌上还剩了不少没喝完的红星二锅头,本着不能浪费的原则,我把桌上的剩酒收集起来拌到了自己的饲料中,用塑料袋密封存放起来。

等到第二个星期去钓鱼时 发现篮子里有一大包旧饵,我打开包装袋一看,饵料呈深黄色,酵香味很浓。手摸饵料又湿又黏,糖分很足像加了蜂蜜似的,本想用来打窝,扔了两团下去,小鱼蜂 拥而来。

既然如此招鱼,我何不把它当钓饵来用?我赶忙加了一些干粉,立即装炸弹钩施钓,抛了一竿下水,第二杆才抛入钓点,正准备装第三个炸弹钩时,第一竿来了个大弯腰,赶紧刹钩遛鱼,几分钟后抄鱼入护,是一条3斤多的鲤鱼。

我的三根抛竿不停地上鱼,到了傍晚18点时已钓上16条1~3斤的鲤鱼和2条大武昌 鱼。此时同行的几位钓友都还没有像样的鱼获,都是小白鲦。待吃过晚饭仅半个多小时,我回到钓点一看大吃一惊,2根抛竿都被拉断了主线,另一根竿也大弯腰挂 底。我知道来大家伙了,赶紧重新把3根竿装好,挂饵抛竿静静等待大鱼光临,半小时后左边的一根抛竿铃声响起,接着竿身大弯,我赶紧起竿遛鱼。

经过20多分 钟的人鱼大战,大鱼终于靠岸,赶忙叫临近的钓友老张帮忙抄鱼,是条18.2斤的大草鱼。老张一看我的钓获大吃一惊,听闻可能是旧饵料的功劳后就拿走一些, 其后果然收获不少。夜钓完第二天早上清点鱼获,共上鲤鱼23条、鲳鱼5条、鲫鱼3条、草鱼2条,共60多斤,野钓如此之多的鱼获实属首次,连长年征战水库的老吴也说不打窝还能钓到这么多鱼的实属罕见。

归途,大家纷纷围住我,想知道鱼获多的奥秘,我自己也还一头雾水,只知道大致是上次剩酒的 功劳。回家后我反复地对剩饵闻了又闻,看了又看,慢慢研究,经过几十次的发酵、试钓,终于将我的发酵饵定型,在多处水域垂钓,效果十分显著。在此,将我的 配方分享给诸位钓友。但此观点言论仅代表我个人。

其一、酵香型饵酒的制作。选用优质的糯米10斤,用冷水浸泡24小时,洗干净上锅蒸熟、蒸透,晒凉后加入5克长汀冬酒酒曲拌匀,装坛密封发酵一年,就成了酵饵制作的料酒。

其二、蒸酒的时间一定要在霜降、冬至,此段时间制作的酒不易被杂菌污染,做出来的酒酵香、微甜,封存时间越长越好。存放酒坛的地方一定要是通风的阴凉处,有地窖存放更好,否则酒质容易变酸,不适合钓鲤鱼、鲫鱼、鲳鱼,只适合钓鲢鳙鱼。

其三、如何用酒制作钓饵。

冬夏二季做饵应在出钓前五天,将1斤玉米粉、3斤小鸡饲料混合,用开水泡开摊凉后加入发酵好含渣的酒1斤拌匀,装食品袋内密封五天。到钓点后用干粉调节干湿软硬度,小杂鱼多的地方饵料做硬些,反之做软些,并可适当加些钓对象鱼的商品饵,能增加上鱼率。

夏秋两季做饵在出钓前一天拌料发酵便行。因夏秋时节鱼喜食清淡的饵,垂钓时加入一些红薯泥更好,大鲤鱼大草鱼更喜欢。

为 何此酒拿去拌饵作钓有如此效果?原因是制作酵酒的原料是优质糯米,通过酵母(酒曲)发酵而成,再通过地下恒温常年保存,酒质酵香带甜,拌饵后再度二次发 酵,入水后酵香味在水中传递快、招鱼快,在水旷鱼稀的河库里见效尤为显著。这种利用植物中草药为原料制作出的酒曲酿造出来的酒拌料做鱼饵,对人对鱼都没有 危害,对水资源也没污染,还传承了中华民族古法酿酒技术,更适合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真正做到视垂钓为修身养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